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填补空白!川勘集团牵头主编的国内首个页岩气开发地下水环境监测行业标准发布
来源: 成都水文队 作者: 王泽 编辑: 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1-24

日前,川勘集团牵头主编的国家行业标准《页岩气开发工程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NB/T 10848-2021)由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年2月16日开始实施。此标准的实施填补了国内页岩气开发地下水环境监测领域技术规程的空白,将为国内页岩气开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地下水环境监测提供技术依据。

2016年-2020年,川勘集团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长宁—威远页岩气开发示范工程》其中任务七的地下水实时监测评价技术现场试验攻关任务。通过连续攻关,创新形成了地下水实时监测评价预警技术,建成了集数据采集、传输、储存、评价、预警于一体的地下水实时监测评价预警系统,填补了页岩气开发工程地下水环境监测预警的空白,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跟踪评价。

在前期大量实验数据和现场示范验证的基础上,川勘集团历时五年的潜心研究,牵头联合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及安监院、天研院、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陕西延长石油5家单位共同编制了《页岩气开发工程地下水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该项目作为基于科技计划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典型性项目,进一步总结了地下水环境监测评价技术现场试验项目中页岩气开发工程地下水监测相关技术经验,将有效推进页岩气绿色开发、清洁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川勘集团  罗运祥  王成锋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