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单位概况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简称“省地质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地勘单位改革总体部署,由原省地矿局、省核工业地质局、省冶金地勘局、省煤田地质局于2021年整合改组而来,为省政府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厅级事业单位,由自然资源厅代管,履行地勘行业综合协调管理职能,管理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受自然资源厅委托管理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

目前,全局下属17个县处级事业单位,分布在全川各地;拥有职工25275人,其中在职职工10497人,离退休职工14778人,是全国队伍规模最大的地勘队伍;拥有钻坑探、物化探、航遥、测绘、无人机等方面大批先进齐全的“高精尖”装备。

70余年来,全局始终以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服务国计民生为己任,与共和国同频共振,卓越发挥了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基础性、先行性和战略性作用,为我国地质事业、核工业发展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完成全省1:20万区域地质、区域矿产地质、区域地球化学、区域重力、区域水文调查等基础地质工作,完成了全省95%以上的中大比例尺基础地质和75%以上的矿产地质工作。发现矿产130多种,探明有储量矿种90余种,其中38种矿产保有储量名列全国前五位,天然气、钒、钛、锂、轻稀土等16种优势矿产在全国查明资源储量中位居第一,总潜在经济价值达数十万亿元。发现和探明矿区1500多处,其中大型矿区180余处,中型矿区近400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有力地促进了攀枝花等一大批工业城镇及设施建设的兴起。探明有工业价值的铀矿床20余处,川北砂岩型铀矿床摘掉了四川“红盆”无铀的帽子,若尔盖铀矿成为我国最大的碳硅泥岩型铀矿田和重要的铀资源大基地,在西藏首次发现铀矿并取得找矿突破,众多铀矿勘查成果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尤其是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作出了重要贡献。履行西南地区军工核设施安全监督职责成效显著,受到国家国防科工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精准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战略性新兴矿产资源,相继探明甘孜州、阿坝州锂辉石矿,攀枝花石墨矿,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凉山州稀土,马边-雷波地区磷矿等一批大型、超大型矿产地。积极参与钾盐以及页岩气、煤层气、地热等清洁能源资源的勘查评价。先后向国家提交地质报告9000余份,完成科研项目1300余项,其中30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全局拥有7“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全局奋力推动“大地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服务产业民生。倾情参与“5·12”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地质灾害的救灾和治理,铸造了地灾防治的“地质铁军”品牌。奋力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出色完成了川藏铁路、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项目地勘工作任务。完成了全省主要大中城市供水及农田供水水文地质勘察,开展红层找水调查与区划,解决了800余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立足地质技术优势开展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金土地工程等项目,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完成全省文旅普查,调查评价并申报创建3个世界级、18个国家级、13个省级地质公园和2个国家矿山公园。不辱使命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定点帮扶分布于邻水、甘洛、若尔盖、宣汉的19个村,均按时通过脱贫验收。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若尔盖、通江等地区铀矿勘探设施退役治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迈入新时代,省地质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地质工作者的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当好能源资源安全的保障者、地灾防治的主力军、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抢抓发展机遇,专注发展定力,实现地勘经济质效双提升和量的更好增长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努力推进地质事业行稳致远,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