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909队无人机技术助力地质工作
来源: 909水文队 作者: 徐跃 编辑: 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2-08

近年来,无人机凭借其安全、快速、高效的优势已广泛应用于地质行业,成为继传统地质三件套之外的又一重要工具。2020年909队成立了无人机应用创新工作室,在无人机的应用上积极探索,成效显著。近日,该队召开了无人机技术应用交流会,就无人机在地质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做了深度交流。

会议现场

会上,来自无人机应用创新工作室的董宏戈、龙川分别作了汇报。龙川在题为《实景三维建模技术在九龙县高生地滑坡的应用》的报告中,从外业数据采集、内业数据生产、三维模型精度等方面介绍了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董宏戈从实景三维装备发展、数据处理相关软件与技术、实景三维计算超大规模算力消耗问题、单体化分析与自动单体化技术以及海量数据可视化云渲染技术,再到实景三维建设的支撑技术与应用等,对无人机的潜在发展前景进行了多方位的介绍。参会人员对无人机摄影测量等前沿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无人机生产的数字产品现阶段能满足的生产要求有切身的感知。随后,与会人员结合正在实施的项目对无人机的应用进行了深度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自909队无人机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无人机航测技术纷纷运用在河道划界、地灾防治、建筑测绘、矿山恢复治理等领域上。在广元朝天区河湖划界上,工作室利用无人机高效测绘的特点,将项目工期由三个月缩短为一个月;在九龙县高生地滑坡治理项目上,工作室结合野外勘探数据,将其与三维实景模型进行整合,成功构建了三维地质模型,实现了地面特征和地下岩土的一体化可视成果;在广东海丰亮化工程上,工作室以相关软件作为 GIS平台,从数据提供到服务器架构,为业主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以及信息数据,包括影像、矢量和高程数据,让其能够达到快速了解和统一化管理的目的;在达州矿山恢复治理上,工作室利用无人机与GIS+BIM技术,将传统的生态修复防治推向数字化的新时代,在建模质量、分析精度、决策效率、成本控制水平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

利用无人机采集数据

 

无人机应用成果展示

 

 

无人机应用成果展示

同时,工作室主持编制了《无人机应用实操手册》、《三维倾斜摄影操作指南》等系列指南,将无人机应用从小众推向大众,有助于提高全队的无人机应用水平,进一步强化全队的科技装备能力。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