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安全检查进行时:调研组深夜“探访”成都市地下空洞探测项目组
来源: 物探队 作者: 赵钧玉 编辑: 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2-10

日前深夜,四川省地矿局物探队队长周宁、党委书记柳维君及技术安全部门负责人张澎组成调研组到《成都市绕城内市政排水管网及下穿隧道空洞探测》项目一标段现场进行综合调研,并对现场项目组的安全培训记录、安全技术交底、疫情防控措施和现场作业环境进行严格检查。

安全检查现场

在对现场安全措施检查时,调研组特别强调夜间作业安全:项目开工前务必要进行安全交底和安全培训,作业人员要佩戴安全帽,穿夜间反光背心,正确放置安全锥形桶,要牢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牢树“安全第一”的责任意识,牢筑安全生产防线。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保障,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一切。

安全培训

在对城市地下空洞探测项目运用的主要装备查看时,当调研组一行了解到三维地质雷达的固定支架是项目组技术人员自己设计改造的,原装支架虽然美观但并不能满足施工作业的需要,而现在使用的固定支架是特定的材料制成,既坚固又能满足各种作业需求,大家感到十分振奋,调研组对项目组的设计改造给予肯定和赞扬,特别指出“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我们项目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就是科技创新,应该积极申请专利。全队制度建设将进一步激励技术人员进行科技创新,从实际项目中,提升科技创新工作能力,强化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动地勘队伍高质量发展。

装备检查

 

背景资料:地下空洞危害大  物探探测动静小

近年来,国内道路塌陷事故多发,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城市道路病害探测治理工作刻不容缓。物探队积极参与成都市高新区和锦江区主要道路地下病害体探测工作,准确发现地下空洞、脱空等病害体,科学评估其风险等级,为处置措施提供依据,建立地下病害体探测-评估-治理常态化风险控制机制,为成都市道路、地下管网安全提供保障。

为尽量避免探测工作对城市交通的影响,项目所有现场作业均在夜间(9点至次日凌晨5点)进行。自9月中旬以来,物探队累计完成成都市地下空洞探测工作500公里,发现并验证空洞、脱空100余处。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