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区调队三维激光扫描仪投入使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来源: 区调队 作者: 林美英 孙勇 编辑: 张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9-18

近日,宜宾市江安县某古建筑前,一台小巧精致的高精仪器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对建筑物的扫描成像,助力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和保护工作。

(图为三维激光扫描仪与无人机协同工作场景)

据悉,为加强四新技术的运用和推广,尽快走出一条科技发展之路,按照该队党委的决策部署,容大科技公司今年引进了一台奥地利RIEGL中远程地面三维激光扫描系统。该设备数据测量速度高达50万点/秒,测距高达2500米,测点精度为5毫米,可广泛应用于地形和矿山、自然灾害调查、施工现场监督、城市三维实景建模、考古和文化遗产存档、土木工程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该仪器运用的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是继GP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之后又一项测绘技术新突破。它通过高速激光扫描测量的方法,大面积高分辨率地快速获取被测物体表面大量的密集点的三维坐标、反射率和纹理等信息,为快速建立物体的三维影像模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下一步,容大科技公司将基于此先进设备,探究出多种应用解决方案,提升区调队在矿产勘查、旅游地质、地质灾害、矿业开发、测绘信息方面的技术手段,即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产品应用层次。

恰逢由程学权副队长带队的区调队检查组来到项目,肯定了项目组对新设备在测绘领域的运用,要求项目组做好新设备在我队产业布局涉及领域的运用推广。检查组还慰问了野外一线人员。

(图为区调队检查组了解仪器助力历史建筑测绘和保护)

(图为项目人员向区调队检查组讲解仪器使用方法)

(图为区调队检查组对项目组展开慰问)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