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402队下属金钻公司专利获授权
来源: 402地质队 作者: 蒋倩 编辑: 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4-29

近日,四川省金钻地质矿产勘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402队金钻公司)自主研制的一种内置式吊锤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ZL 2020 2 1538063.X),标志着该工具达到了国内钻探行业先进水平,在技术创造性、新颖性、可靠性和实用性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的突破。该工具不仅实现了公司专利零的突破,还为地质岩心钻探行业处理孔内卡钻、埋钻事故增添了新的利器。

该工具结构简单可靠、易于推广使用、操作使用安全性高,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该工具的发明不仅彰显了四川金钻公司雄厚的技术实力,更是为地质岩心钻探行业增加了一种孔内卡钻、埋钻事故处理的工具和方法。尤其是为便携式钻机、动力头式钻机提供了一种适用的吊锤。对于便携式钻机发挥绿色勘查作用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作为一种全新的事故处理工具,该内置式吊锤相比传统吊锤具有四大创新和优点一是其结构形式不但适用于立轴式钻机,而且适用于动力头式钻机;适用于不同口径套管和绳索取心钻杆被卡事故的处理。二是结构简单、安全可靠,可适用于倾角为0°-90°钻孔(传统吊锤一般用于90°钻孔)。三是通过改变吊锤长度来调节吊锤的总重量,可实现调节震击力度。四是采用小直径长吊锤,吊锤工作时在钻杆或套管内上下运动,有效降低了处理孔内事故的安全风险。

据悉,四川金钻公司从事钻探工作多年,技术积淀深厚。针对现有吊锤受其结构限制,一般无法应用于常规动力头式钻机和便携式动力头岩心钻机的难题,以总经理马映辉为首的技术团队大胆假设、反复验证,于2017年开始探索研制一种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安全可靠的内置式吊锤,并在多个项目中成功应用。据不完全统计,该工具已成功处理被卡套管、钻杆约600米,按单价500元/米计算,挽回经济损失达30万元。    

 

吊锤应用于金川锂辉石矿75°倾斜

吊锤应用于泸定某年垂直孔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