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小技改”创造“大效益”
来源: 402地质队 作者: 蒋倩 编辑: 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2-19

技术创新从“小”入手。2020年以来,我队将“小技改”作为技术创新和挖潜增效的突破口,鼓励职工在项目实施中进行“小创新”、“小技改”,以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难题,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益的最大化。

在甘孜州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体系建设项目中,项目组通过QC小组成员广泛讨论、集思广益,对监测设备安装方法进行优化和改进,充分利用共享雨量站设备,结合不同地形条件下雨量站能够辐射2~5公里范围的特点,将声光报警器集成到雨量站和裂缝计上,率先建立了“雨量站+声光报警器”、“裂缝计+声光报警器”样板工程。通过地质灾害监测设备一体化安装,将设备安装、施工进度提前了约15天,大大节约了施工期间的设备采购、劳务、运输等各项成本,为项目带来了经济、质量、环境等方面的效益。

队属西施公司在某铁路勘察过程中,项目组采用无线光纤陀螺测斜仪和计米器的组合,利用钻机自带的打捞钢绳及提升系统,在不拔钻杆的情况下,实现了对钻孔轨迹的一次性准确测量,解决了传统的测斜仪在钻孔测斜时需要拔出钻杆进行裸孔测量,不防磁、精度差、测量劳动强度大、易出孔内事故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队属金钻公司在矿山项目、川藏铁路勘察项目中,为使便携式钻机适应水平、近水平钻孔施工,项目组在钻架底座前后加装支架,整体抬升钻架安装高度,后部支架由脚手架搭建而成,高度可调,从而使钻架可调倾角范围由45°~90°增大到0°~90°。项目组还加工制作了投送钻具专用泄压钻杆,使泄压排水和孔口操作更加方便,有效避免了场地积水湿滑,缓解了内管投送难题。

在绿色勘查方面,为了减小对环境的影响,队属金钻公司首先使用了环保实用的架管便桥,避免修路搭桥破坏原始河道,有效保护了林区生态环境,并且节约了大量修路投资。

金钻公司技术人员还研制并加工制作了一种内置式吊锤,适配于动力头式钻机及绳索取心钻具,为钻探行业增加了一种孔内卡钻、埋钻事故处理工具。该工具结构简单、实用性强,易于推广应用,有利于钻探行业内各单位处理相应事故。目前,该工具已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并已通过审查。

据悉,从2018年起,四川省地矿局四0二地质队提出了“科技立队”、“创新强队”、“人才兴队”的发展理念,先后出台了《地质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职工教育培训办法》、《职工取得国家注册类职业资格奖励办法》、《职工申报科研课题通知》等激励政策,设置了“质量先进个人”、“技术标兵”、“科技能手”、“优秀原始资料”、“优秀勘查成果”、“优秀QC小组”、“优秀师带徒”等技术类奖项。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在转型升级、业务拓展、科技创新及考取证书方面的积极性。三年以来,全队职工通过在项目中的技术创新,还发表了《浅谈“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矿产地质勘查技术方法》(郑刚)、《无人机倾斜摄影实景三维模型测图技术在农村不动产测量中的应用》(叶伟)、《无线光纤陀螺测斜仪和计米器在钻孔测斜中的应用》(许国明)、《绿色工程勘察钻探实施方案探索及应用》(马映辉)等技术创新方面的论文11篇,6名职工获得技术标兵称号,4名职工获得科技能手称号,10多名职工获得质量先进个人奖励,多个项目获得优秀原始资料或成果奖,邓雪峰等2名职工考取了注册岩土工程师、王章翔等多名职工考取了一级建造师。多个以传统地质矿产业务为主的二级实体实现了向灾害地质、生态地质等大地质领域的业务转型,成功获取了全省市州级第一个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省级地质灾害调查及评估、青海19个县文旅普查等项目。

2021年伊始,随着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的召开,四川省地矿局四0二地质队紧接着召开了“科技创新及转型发展总工研讨会”,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创新的热情,并将推出“星火·燎原计划”,加快促成科技创新和经济效益、项目获取挂钩,加快实现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的良性循环。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