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质 + 服务 > 地矿科技与服务
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点——207队召开地质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研讨会
来源: 207地质队 作者: 龚骏 周显川 编辑: 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1-12

1月7日,207队在队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地质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研讨会,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单位转型发展的方法、路径以及发力方向开展交流研讨。会议由队总工程师游学军主持。

26名技术骨干立足不同领域工作实际,纷纷就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地质工作就是科技工作”,是研讨会上被提及最多的一句话。与会人员表示,科技创新首先要理清人才家底、资质家底、设备家底,认清市场发展趋势,找准科技创新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方面要继续做好传统地质矿产勘查、地灾防治等优势项目,发挥广元地区天然岩沥青矿、沐川地区“三稀”矿产资源勘查等项目的科技创新示范效应,进一步做实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要积极布局与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下游水利水电工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热点领域地质课题的科技预研究,主动涉猎山水林田湖草、国土空间规划和双评价领域,进一步构建和拓展核心科技创新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发展。

在科技创新制度保障方面,参会人员建议,做好科技创新制度的顶层构架和设计,加强成果质量控制,从政策和资金层面保障和激励科技创新,同时发挥好队专家库的作用,做好传、帮、带,促进科技人才队伍壮大发展,实现科技人才队伍对内专业化,对外团队化。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地质科技工作引领作用,依托科技创新逐步实现从发现项目到创造项目的转变,从地质科学向地球科学的转变,从传统工作方式到信息化工作方式的转变。只有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实现地勘单位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在科技创新中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真抓实干提升科技创新含金量。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整合高端资源,获取高端项目,实现科技创新与单位发展相互促进;通过管理理念和营销手段创新,理顺内、外科技工作机制,摘除科技创新瓶颈,实现借道超车;要不断打造学习型组织,加强对新政策、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为科技创新夯实人才和技术基础。要以质量管控、人才培养、平台打造为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提供动力,并且要做到思想认识创新,要以政治思维思考地质工作,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突出政治引领;技术管理要创新,要通过内部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经济发展管理要创新,要加强内部激励机制建设,用好用活经济管理制度,用经济发展管理创新推动地质科技创新。

在家队班子成员、相关实体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主要技术骨干60余人参加研讨会。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