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认真宣贯新《安全生产法》铸建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来源: 402地质队 作者: 张东 编辑:张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1-11

安全生产,是关系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对从业人员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是单位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新《安全生产法》公布后,四0二队高度重视学习和普及新法工作,在全面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同时,6月份就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安全学习主要范畴,掀起了学新法的高潮,并以学促普,解决了一些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学法——提升了法治观念

自新《安全生产法》修订版公布以来,该队通过线上线下、分批多组等方式累计组织27次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学法氛围浓厚,消除了少数管理者不重视安全生产的错误想法。

一是通过学习,各级管理者进一步认识自己肩上的法律责任,认识到在实际工作中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从事后处理转变到事前预防的重要意义,同时更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重要论述的根本内涵。

二是通过学习,使广大员工认识到安全工作不是靠管理人员,而是靠所有从业人员,每一个岗位都负有安全生产法律责任,纠正了“安全是管理者的是事,与我无关”的错误思想,安全生产意识得到较大提升。

三是通过学习,各级管理者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执行新法规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四0二队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普法——促进安全工作落地见实效

在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过程中,队长肖华高度重视积极参并督促干部职工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卓见成效。

一是让“普法”走在“守法”前面。该队在新法实施前后,加大了宣贯和指导服务力度,队领导带队分9次奔走在生产一线,以安全检查为抓手,促学法、普法,在排查 “三违”等违法行为的同时,结合新法针对性宣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所产生的严重后果,以实际行动努力让管理者和从业人员更多地领会新《安全生产法》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

二是让责任消除隐患,法律敲响警钟。“安全”是单位生存的生命线,如何杜绝事故发生,关键在于各级管理者是否认真落实岗位安全职责,从而达到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的目的。新《安全生产法》规定:管理者如不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无论是否导致事故发生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这一重要内容向各级管理者重重敲响了警钟,有力地促进了管理者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地决心。经统计数据显示,该队六月份以来各级管理者组织安全隐患排查频次和安全措施经费有效投入明显高于往年同期,从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等危险作业现象显著下降,证明近阶段新法的学习和落实工作初显成效。

三是落实新法规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该队在学法、普法期间,根据新法规定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完善了《安全风险管控制度》、《隐患排查治理管控制度》、《安全管理处罚规定》等多项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安全风险管控制度》的颁发实施,为该队厘清了安全风险管控权限、管控职责和措施等,为有效防范安全事故打下良好基础。

守法——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通过近阶段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工作的开展,该队各级管理者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性、艰巨的工作,唯有管理者和从与人员遵守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将法规要求的规定动作转化为一种行为习惯,逐步确立起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形成人人懂法、人人守法,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才能有效保障广大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才能真正地为四0二队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安全生产习惯的形成要靠安全教育的日积月累,还要靠规章制度的约束和意识的养成。随着四川省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的到来,四0二队主要领导立即部署并带头学习新法,力争将学习、宣贯新法工作推向新的高潮,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