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地灾防治显身手,地质管家护蔺州 ——四川省第六地质大队坚守古蔺县地灾防治一线
来源: 六大队职工 作者:邹武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8-14

7月27日凌晨,一场极端的短时强降雨席卷泸州古蔺县,多项数据突破历史极值,古蔺城区累计降雨量达201.0mm,为1957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日降雨量,历史罕见,降雨导致全县16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区域通信中断、电力瘫痪、道路受阻、车辆损毁、房屋被淹。古蔺地处山区,强降雨还造成全县多处出现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加之正值汛期,降雨持续,发生地质灾害风险急剧增大,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第六地质大队迅即响应,迅速组织69名专业技术人员、车辆38台、无人机20架,分为23个排查小组,立即赶赴古蔺县23个乡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对全域地灾隐患点、在建项目、道路等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重大地灾专业监测点位开展加密监测,密切关注地灾隐患点变化情况。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核查风险隐患612处,在建项目74个,在册地质灾害隐患58个;排查并新上报隐患点60个,建议新增地灾隐患点10个;全面排查古蔺县域内国省干道、重点道路、乡村道路,水毁点467个,隐患弃土场19个,并督导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当前,正在开展古蔺县茅溪镇天富村三组松林湾滑坡应急排危、古蔺酒街河道山体滑坡排危两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

 

天灾无情人有情,六大队依托自身地质技术优势,坚守防灾一线,始终为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排查过程中,虽然部分道路中断,降雨仍在持续,尽管遭遇飞石崩塌,但排查人员不惧艰难险阻、翻越滑坡塌方,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坚守在地灾防治最前线,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第一手的数据支持。

作为泸州人民自己的地质队,四川省第六地质大队自成立以来深度扎根泸州,积极服务泸州,努力做好泸州市的“地质管家”,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先行性和战略性作用,积极在能源资源保障、地质灾害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大展作为,为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