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提高七种能力 勇担时代重任—攀西队团委组织青年学习小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攀西地质队 作者:李朝晖 编辑: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10-16

10月14日下午,攀西地质队团委组织召开青年学习小组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队党委书记刘远盟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参会的青年同志结合攀西队当前改革发展形势,重点围绕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提高“七种能力”,如何获得淬炼成长,做到学以致用进行了座谈。刘远盟在发言中指出,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很多同志是通过了自己认真的学习和思考,并能结合实际工作谈感受,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

刘远盟结合自身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后指出:青年干部要从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是一切能力的前提。要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做好攀西队当前的分类改革和经济发展工作,高效落实各项工作指令,传递正能量,确保全队生产安全平稳运行;调查研究能力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结合地勘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我队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及市场变化,青年同志尤其是青年干部更要主动研究、主动调查、主动策划,研究分析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要将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具体措施,做好自身业务布局,促进相关业务发展,为攀西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科学决策能力是行稳致远的保障。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从全局出发,充分论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同时推进集体决策、群策群力,民主决策,多方听取意见,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经得起检验,促进生产经营及管理高效平稳运行;改革攻坚能力是破解难题的关键,重要的是创新精神,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充分认清当前形势,针对单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复杂问题,要梳理清楚、细致把握、仔细研究、稳妥解决,同时要坚持创新思维,面向未来、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革与创新中谋求攀西队未来发展;应急处突能力是化解即时风险的要求。要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尤其针对单位经济发展中风险化解及发展过程中容易触发的各种风险点,要提前做好风险预判,把握风险走向,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有效化解危机,及时化解舆情,响应群众呼声,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群众工作能力是凝心聚力的抓手。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思想、生活和工作等各方面做好职工关爱,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学会互帮互助,青年干部要鼓励员工建言献策,倾听一线声音,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找到合适的正确的路径,将严管寓于关爱之中,将职工关爱与单位发展相结合,促进共同发展;抓落实能力是检验作风的标准。要提高抓落实的能力,要脚踏实地做好各项业务经营,不折不扣推进重点工作。在繁杂的地勘市场上找商机、抓机遇,在困境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知行合一,稳扎稳打开创新局面。

刘远盟最后寄语大家,攀西队干部队伍构成里,年轻干部占多数,是主力,正是因为这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团队敢闯、敢干、敢拼,才有了攀西地质队40年来的不断发展。作为攀西队的未来,攀西队的青年一代地质人在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洪流中要勇立潮头,与时俱进。这需要我们在以下几方面努力提升自己: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完善修正自己的人生规划;三是要敢于打破自己的舒适区,加强自省提高自律;四是敢于挑战自我,直面困难,学会在解决困难中成长;五是努力使自己成为单位、部门的不可或缺;六是客观的认知自己,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在工作上张扬自己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