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中共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党群工作部(机关党委) 作者: 编辑:周江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5-15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6日至10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地矿局进行了巡视。2017年12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地矿局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自2017年9月省委巡视组进驻我局开展工作以来,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严行立改。特别是11月7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和12月28日专题反馈巡视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第一时间将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巡视办领导的讲话在全局党内公开,并就反馈意见进行问题聚焦、细致剖析、深刻反思,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同步推进立行立改和建章立制。我们深刻领会省委巡视对我局的政治提醒和政治关怀,十分珍惜这次组织给予我局的“政治体检”机会,自觉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任务,狠抓督导落实,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实践过程,不断提升全局的政治素养、党建水平和发展质量。

根据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9大类问题,我们进一步细化拆分相关问题,并在明确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一名分管局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的基础上,就每一个问题确定了具体牵头整改的责任处室和相关配合处室,全力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见整改、件件有回音。同时,我们还举一反三,专门针对局属各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了六个专项治理,即“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专项治理、地勘单位二级实体管理专项治理、资金使用和管理专项治理、开展驻外(省外、境外)办事机构重复设置专项治理、办公用房超标专项治理和“三龄两历”等干部人事基础性工作专项治理。截至目前,我局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完成率达到90%以上,其中,点到具体人和事的问题整改完成率为100%。同时,巡视组移交的举报类信访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理完成率为98.5%,目前仅剩1件正在核查中,并已对经核实、确实存在严重违纪需追究纪律责任的,转党纪、政纪立案1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次;对不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谈话提醒19人次,批评教育14人次,诫勉谈话31人次,责令整改30项,责令单位(个人)检查17人次。巡视组移交的诉求类信访件全部予以办理,其中,书面送达59件,电话答复11件,当面解释答复2件,因匿名且无任何联系方式、无法送达21件,并在此次集中办理诉求类信访中举一反三,已开展了局领导大调查、大下访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

二、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核实认领:全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基调,着力建设“五个地矿”,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拓展大地质服务领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结合四川地勘工作实际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创新举措不多、解决“政、事、企”管理体制机制不顺问题的思路办法不多、推进改革迟迟不能落地见效等问题。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积极推动我局地勘单位改革纳入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总体任务,已报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关于体制现状及深化改革的思考和建议》,并得到了省领导批示。二是积极推进事企分开,探索加强地勘单位和地勘企业管理的相关办法措施。三是全力推进地勘单位人才、科技改革,起草了《四川省地矿局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十一条意见》,并于2月9日召开全局科技工作会议。四是积极推进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已与省编办进行对接,并对相关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正编制局属单位分类改革方案。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动地勘单位改革纳入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总体任务,并按照省领导已签署的批示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二是加强调研论证和汇报对接、争取支持,全力推动局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三是加快出台、落实《四川省地矿局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十一条意见》。四是加快推动全局“五个地矿”建设,在融入全省中心工作中践行“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

(二)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

1.一些党委领导干部把加强党的领导片面理解为仅是完成上级安排、参加党的活动,没有从体制机制入手,从自身工作做起,全面体现落实党组织的领导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问题核实认领:我局历经两轮巡视,通过坚持改进作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局、队党组织建设得到了巩固提升,带队伍的能力有所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较好。但由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不到位,局属单位一些同志对形势研判不深入、思想认识不到位,把加强党的领导片面理解为仅是完成上级安排、参加党的活动,没有从体制机制入手,从自身做起,党组织的领导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不强。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明确局属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党委副书记,既让专职党委书记集中精力抓党建,又让党政“一把手”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同责共担,切实增强了局属单位党委班子的领导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目前,已按规定批准符合条件的25个局属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为该单位的党委副书记。二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突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全面开展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2017年度党建述职和评议工作,逗硬考评“一岗双责”,强化其对加强党的领导的理解认识和落实能力。三是把局、队两级党委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与个人评先选优、绩效考评、选拔任用等挂钩,督促各级党委领导干部不断强化意识、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和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去。四是着眼提升队党委领导干部加强党的领导的实际工作能力,决定举办队党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并已纳入全局2018年培训计划。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局属各单位党委的履职监督检查,拟于2018年下半年开展督查工作。二是完善党务干部培训制度,局、队两级联动,确保每年对全局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高质量轮训一遍。三是持续推进基层党委班子建设,及时选优配强即将换届和调整的局属单位党委班子,不断完善细化对担任党委副书记的行政负责人的履职监督考评。

2.局党委对涉及全局重大决策范围的边界不够明晰。

问题核实认领:为规范决策程序、明晰决策边界,2015年10月局对原执行的会议制度作了修订,新增了议题申报单制度,对局党委常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会议的审议内容作了调整。2017年巡视反馈意见后,我们通过深入核查,发现还存在重大决策范围边界不够清晰、有时对局党委常委会的议题审核把关不够严、议程安排不够合理等问题。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局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了局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事项17项,规范了议题确定、材料准备、决策程序等。二是修订了《局会议制度》,对局党委和局行政的决策边界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是对局党委常委会与局党委书记(局长)办公会的决策内容作了重大调整,减少了交叉。同时,新增加了局党代会、局机关党代会、局群团组织会议等3类会议。新修订的会议制度共涵盖了14类会议,各类会议的决策边界清晰明了。

持续改进措施:全面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局会议制度》和新印发的《局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并督促局办公室切实履行实施的职责。

3.基层党委重大决策随意模糊,经常以行政会议决定代替党委会议决策。

问题核实认领:2016年以来,局党委制定了《中共四川省地矿局委员会党委工作规则》和《中共四川省地矿局委员会关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要求局属各单位参照执行并建立健全相应规章制度。大部分局属单位也能够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坚持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2017年巡视反馈意见后,我们通过深入核实,发现一些单位仍然存在制度缺失、制度执行不规范、重大决策随意模糊等情况。有的局属单位以行政发文贯彻落实党建工作,人事任免、班子分工、评先评优等事项多数以队务会代替党委会决策。个别单位有2次党委会是由队长主持召开的,其中1次发生在党委书记参加省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训期间,1次发生在党委书记调离单位、新的党委书记尚未到位期间。还有的单位2014年、2015年没有把党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会主要研究经营业务和人事工作。这些单位的情况,在全局29个单位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特别是由于地勘单位长期实施的是“队长负责制”,“队长说了算”的痕迹较浓,党委决策重大事项的职能不同程度被弱化,这引起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责成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分别向局党委作出了深刻检查,并落实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规范队党政行文的具体改进措施。二是推动局属各单位党委深入学习相关制度规定,深刻把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2018年1月11日-2月10日,在全局范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专项治理工作,清理整治了基层党委重大决策随意模糊、以行政会议决定代替党委会议决策、由行政负责人主持党委会、党务工作不够重视等问题。四是专门对以队务会代替党委会决策人事任免等事宜的局属单位进行了核查,并对该队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谈话提醒的处理。五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督导局属单位共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工作规则、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52个。

持续改进措施:以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为重点,定期开展对局属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工作规则、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三重一大”事项相关制度的进一步落地落实。

4.对全局资源的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全局各类经营性企业与实体多达370个。

问题核查认领:一是经全面调查统计,全局各类经营性企业和实体共370个,包括:按性质分类,法人企业207个(其中独资企业91个,参股企业116个)、非法人实体163个(其中实体125个,驻外机构38个);按层级分类,属局级设立的企业5个、队属企业和实体365个。企业和实体存在小、散、弱的情况,不利于形成规模经济和竞争力。二是全局企业和实体形成当前这种小而散的情况,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的因素。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由于财政实行差额拨款,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全国各地的地勘单位都不得不出去闯市场,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兴办了大量企业和实体,涉及一二三产业。另外我局有29个地勘单位,职工人数2.3万人,局长期以来都是采取以队为基础的结构调整。2007年12月我局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签订《四川省省级机关国有资产委托管理协议书》,国有资产的处置均需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2012年起,财政预算直接拨付给各地勘单位,因此,局层面对全局资源的统筹能力十分有限。三是2016年以来,我局立足现实,积极探索加强资源统筹的办法,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和实体的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以发展较好的企业为基础和依托,组建局级平台公司,有序推进对全局企业和实体的整合。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大力落实全局《关于加强地勘单位二级实体经营管理工作的意见》,督促局属各单位切实加强二级实体管理工作。二是推动地勘单位企业和实体整合,印发《关于治理企业与实体小散弱加快资源整合的通知》,对全局僵尸企业、影子公司和量小质弱、重复设立的企业及管理不善、经营不力、没有安置效益的经济实体进行了清理和整合。目前,局属单位已关闭撤销、合并重组企业(实体)24个;并计划陆续关闭撤销企业(实体)27个、合并重组企业(实体)21个。三是明确了六大局级平台公司的发展定位,有序整合全局相关资源。正以木里容大公司为平台,整合全局贵金属资源;以矿产公司为平台,整合全局稀土等优势矿产资源;以省地质集团公司为龙头,整合全局水利水电建设领域资源;以华地公司为龙头,整合全局地灾治理和水污染治理领域资源;以省地质工程勘查院为龙头,整合全局工程勘查、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领域资源。四是提升投融资服务保障,强化投融资服务,积极为全局企业规模化发展和资源整合提供资金保障,已与有关银行开展投融资合作。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持续推动局属各单位加强对各类企业和实体的清理整合工作,不断提高经营集中度和资源统筹力。二是持续推进六大局级平台公司建设,切实加强对全局资源的统筹协调。三是提升地质集团公司资质水平,专题研究并提出具体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增资扩股、公司股份制改造等工作。四是尽快落实与有关银行的合作事宜。五是推进27个企业(实体)的关闭撤销和21个企业(实体)的合并重组。

5.局机关对下属单位、下属单位对二级实体、二级实体对项目实施的监管层层脱节,缺乏有效风险防控机制和预警机制,关键流程、关键节点监管不到位。

问题核实认领:局机关、下属单位、二级实体是一个呈金字塔型的管理架构,特别是我局历史久,地勘单位多,人员多,分布地域广,给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2016年以前,地勘经济经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及本世纪初的最为困难的时期、地质工作的复苏等阶段,特别是地勘专项基金的锐减,为了带队伍、求生存,地勘单位化整为零、多头并进、分散突围,成立了许多二级实体,同时也出现了地勘单位对二级实体管理粗放和缺乏有效监督、二级实体负责人责任权限边界不清、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两祝”案件发生后,局党委充分认识到二级实体是全系统风险防控的关键点,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加强二级实体管理:一是开展全局各单位企业和实体情况调查,摸清基本情况。经最新调查统计,局直属以及局属29家地勘单位各类经营性实体目前共有346个,其中法人独资企业83个,非法人实体130个,驻外机构57个,参股、控股企业76个。全局二级实体“散”“小”“弱”的状况比较突出,资质等级低,生产能力差距较大,同质化竟争较为明显。二是下发了《关于加强地勘单位所属企业清理、整顿的通知》,要求对“僵尸企业”“空壳企业”“亏损企业”、“量小质弱、重复建设的企业”等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清理、整顿,目前各单位企业清理整顿方案已陆续报局。三是聘请律师事务所,开展全局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专项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加强管理找准方向。四是加强相关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地勘单位二级实体经营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国有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关于鼓励和规范地勘单位所属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实施意见》、《区域合作经营机制》、《中共四川省地矿局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关于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等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同时,加强局对地勘单位的督导,落实地勘单位的相关责任,要求地勘单位对二级实体、二级实体对项目均应按局出台的制度要求有效加强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管理层层脱节问题,但没有彻底根除。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改进管理办法,明确主体责任,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分级管理:把地勘企业分为局管企业和队管企业,局管企业由局履行出资人职责,队管企业由地勘单位履行出资人职责,进一步明确局、队应有的权力和责任,把管理和监督责任落实到责任主体。分类管理:把全局地勘企业分为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和非法人经济实体。按不同类型特征,有针对性的加强管理。特别是加强非法人企业的管理,对分支机构强化管理整治;对单位内部同质化实体进行清理整合;对具备条件实体,逐步把非法人实体改造成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对继续保留的非法人实体,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二是梳理地勘企业管理风险点,特别是廉政风险,在全局开展廉政风险岗位自查评估,局属各单位自查廉政风险防控岗位共计530个,重新划定和评估一级廉政风险防控点229个,形成针对性预警防控措施近600条。三是推进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完成局属单位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调查,并形成调研汇总报告;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局本级和下属单位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为生产经营提供法律指导和咨询服务。四是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局出台了《加强经济合同签订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加强地勘单位二级实体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起草了《关于加强地勘企业规范管理的意见》,正在讨论完善;责成局属单位全面梳理和健全二级实体管理办法,目前,29家单位已全部完成本单位内控制度的梳理,涉及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印章管理、民主管理、采购管理等十个方面共计925条制度。五是修订完善《四川省地矿局2018年经营目标责任制》,通过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与目标考核挂钩,倒逼局属各单位切实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并进一步明确局、队、二级实体的责、权,一级一级考核,层层压紧压实。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持续推进二级实体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填补制度空白,实现制度对关键流程、关键环节全覆盖。二是加大制度执行督查,实施痕迹管理,落实定期检查,开展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制定局加强二级实体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的意见,统筹推进二级实体的依法治理。

三、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不少党员领导干部甚至一些从事专职党务工作的同志也认为抓创收“实”,抓党建“虚”,认为抓党建就像踩在棉花上轻飘飘的、落不了地,有的把抓党建片面理解为就是背记一些名词术语、搞点政治活动,重视支持力度明显不够,一些基层单位党委书记业务生疏、经验缺乏,不清楚自身职责所在、不清楚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不清楚党内管理的基本方式,甚至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和要求都不清楚,把自己当成行政的配角,东奔西跑、不得要领。

问题核实认领:从中央垂管到省直管,地勘单位财政预算一直存在较大缺口,全局2.3万名职工中离退休人员占一半以上,在职职工近一半人没有上岗,单位负担重,生存压力较大,一段时期以来,各单位的工作重心放在抓发展上,在抓党建上用力不够、党务培训不够、党建工作指导和考核缺位,导致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和专职党务工作的同志把“围绕中心抓党建”错误地理解为配合行政抓党建,存在党建工作弱化现象。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局党委工作规则》,并指导下属单位健全党委集体领导下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从制度安排上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制定了全局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并探索实行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纳入各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三是严格落实各级党务干部党建述职、责述廉制度,2月9日,召开了全局2017年度述职、述责述廉、述党建会议,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共65名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四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局层面已于2017年12月开展为期3天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培训100余人,并已制定2018年党务专题培训计划,6月前将举办1期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2期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对全局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开展一轮高强度、全覆盖的党务培训。同时,明确要求局属各单位要针对问题,切实加强党务干部培训。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逗硬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督促作用,推动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和党务干部认真履职。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日常督导,确保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是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努力培养一支真懂、会抓党建工作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四是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单位党委书记和党务干部抓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实际成效。

2.局机关党委领导不清楚全系统从事党务工作人员有多少,有的基层单位负责人对所在单位基层党支部及党员情况底数不清。

问题核实认领:目前我局设置的不是直属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只负责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局属单位党建工作由党群工作部负责。同时,因局、队两级“党统”等基础性工作抓得不实、结果运用不好,没有及时向有关领导书面报告统计数据结果,现机关党委书记分管党群工作部,存在机关党委领导对全系统从事党务工作人员情况底数不清的情况。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责成局机关党委相关领导认真反思过去的工作,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切实整改。二是切实加强局、队两级党统工作,全面摸清党统基础数据,已结合巡视整改和省直机关工委党统工作的要求,顺利完成局、队两级2017年度党统工作和党员信息系统运行试点,全面摸清了全局各级党组织设置情况和党员实际数量。目前,全局共有党员6433名、专职党务干部102名,各级党组织354个,其中党委31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313个,并已将统计数据报送相关领导干部知悉。三是基层党委领导切实履行抓党建责任,认真开展调研和检查,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切实履行局党委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工作,坚决做到“三到位”,即思想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二是不断加强局、队两级的党统工作和统计结果运用,督促全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掌握好相关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一些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认识上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职位作为安排行政负责人转岗的过渡性岗位,下属29个单位党委书记岗位,实质上已成为安排行政负责人转岗的平台,有一半已接近退休年龄。

问题核实认领:由于历史原因,过去一段时期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欠账”较多,加上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模糊,对局属单位的班子建设研究不够、结构设置不尽合理,同时,对下属单位党委书记的地位和作用重视不够、发挥不够。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局党委一班人再次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庚即配齐配强局属单位党委书记,2018年1~2月,已新提拔4名党委书记交流任职。三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2018年1-2月,已新提拔5名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局属单位行政正职或副职。四是局党委已明确不得再将局属单位党委书记岗位简单作为安排行政负责人转岗的平台。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及时按照干部选任有关程序补齐配强局属单位党委书记。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培养、考察、提拔年轻干部,把德才兼备、工作经历丰富、能力素质高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促进领导班子队伍年轻化。

4.思想政治工作不力。地矿系统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如协议解除人员、职工住房补贴、产权办理等等,存在较多不稳定因素,局党委及下属基层党组织对此直面不够,与职工有效沟通不足,群众对此反映较多。

问题核实认领:地矿系统基层单位基本上都是上世纪50年代组建,历史沿革长,经历的改革多,历史遗留问题确实较多,除协解人员、职工住房补贴、产权办理外,还有93工改、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绩效工资、待岗人员等问题,有些问题固然在政策制定上存在瑕疵,但更多是我们在思想上重视不够,没有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地矿通讯等大众媒体进行政策宣传,各处室、局属单位解释上级政策的主动性不够、耐心不足、工作不够深入,没有形成合力,导致一些职工对政策不了解、不理解。2016年以来,局队两级建立定期信访接待制度,化解了部分矛盾,但仍存在较多不稳定因素。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局、队两级党委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压紧压实相关部门(处室)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特别是要强化局党群工作部、人事处、宣传处、离退休处和局工会、局团委做好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政治责任。二是继续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和党风廉政建设动态分析。三是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官网、微信、QQ群、报刊杂志等媒介,广泛进行党的政策宣传和正向舆论引导,全面构建和谐队伍。四是进一步畅通职工群众意见表达渠道,扎实开展局、队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工作,2017年,局、队两级领导共开展定期接访工作262次、接待来访群众378人次。五是丰富职工文化活动,通过各类集体活动的开展加强政策宣传,缓释职工群众的对立矛盾情绪,增强职工群众的集体向心力。已于2018年1月开展了成都片区、川南片区职工篮球友谊赛,2月初开展了全局职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六是督促局属各单位认真召开职代会,有力有序有效地发挥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七是认真落实局领导带着问题下访制度,所有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全程出席指导各自联系的局属单位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充分听取了局属单位班子和职工的意见建议。

持续改进措施:继续认真落实局、队两级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带着问题下访工作制度,定期进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和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群众活动,并继续开展好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二)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

1.下属29个单位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常常以工作会代替支部会。随机抽查表明,一些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认识肤浅,有的党员对自己所在哪个支部不清楚。长期在野外生产一线、项目施工现场的党组织开展活动缺乏。

问题核实认领:2016年以来,局党委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机关各支部、局属单位党委的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但野外地质勘查工作具有高度分散流动性,党员集中困难,支部对解决办法研究少,工作缺乏创新,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仍存在开展组织生活次数不够、以工作会代替支部会、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解不深的现象。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坚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严令全局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宣传贯彻。二是汇编、印发了400册《党建工作手册》,加强对全局各级党务干部抓好党建工作的业务辅导,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在扶贫一线、野外一线、海外一线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全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及其组织活动全覆盖,共成立48个党支部,5个临时支部。四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高度流动分散的党员,支部探索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网上开展组织生活。

持续改进措施: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全局党员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继续抓好全局“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全局各级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督促指导基层组织积极开展组织生活。

2.党建活动经费未得到有效保障,全局系统近几年企业财务报表中,基层党支部党建经费均为零。党费管理不规范,党费收支情况未按规定公开。一些党员不知道自己应交多少党费,有的一次性交纳一年党费。有的队领导不清楚自己党费缴纳的金额,有时直接在工资里面扣减,有时是其妻子代为缴纳,本人未自觉缴纳党费。

问题核实认领:经核实,全局29个单位均对党建活动经费予以了支持保障,其中,行政直接转拨的有8家单位,其他单位通过行政报销的方式予以解决,但党建经费保障没有严格按规定标准提取,同时由于党员的组织关系在事业单位,在其企业报表中就没有再单独列支相关经费。党务工作和党组织活动做得不扎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到位,极少数党员同志的身份意识淡化,存在党费在工资或退休费中代扣代缴现象。调查还发现,党费管理混乱,全局只有2个单位党费由财务部门管理,2个单位由工会财务管理,其他25个单位均在党群部门自行管理,且有4个单位存在同一个人管钱和管账的现象。党费收支情况也未按规定公开。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切实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明确党费缴纳基数、细化党费使用项目。二是加强党建活动经费保障,责成局属各单位严格执行《四川省〈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确保日常党组织活动顺利开展。三是规范党费管理,党费管理工作的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分开,财务管理工作由单位财务机构代办,并要求全部办理移交。截至目前,29个局属单位均完成整改。四是明确要求党委、支部要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党费收支情况公开工作。局党委已率先对2017年全局党费收支情况进行了党内公开。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增强全局党员的身份意识,提高缴纳党费的自觉性。二是持续加强对局属各单位党费规范管理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从严处理不按照规定缴纳党费的党员和党费管理发生严重问题的党组织。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力度,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并严格落实,大力提升其履职能力。

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的问题

1.局党委对系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处理不及时,存在就案说案、疲于应付的情况。如2017年8月27日某队副队长因商务应酬喝酒后猝死,局党委一直未通报情况,也未举一反三,在系统内开展警示教育、提出作风整顿要求。

问题核实认领:事故发生以后,局党委庚即于事发第二天(8月28日)上午听取了该队党政主要领导的情况汇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要求其必须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并做好善后事宜。该队也迅速于8月28日下午召开中层干部大会通报情况,并着手处理相关事宜。但局党委在该事故的处理上客观存在人死为大、善后为先的想法,没有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对该事件的通报也仅限于在全局领导干部大会上进行警示谈话,没有完全做到在全局面上的通报。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2017年11月15日,局党委在全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会上专题通报了该事故情况,并警示各单位要引以为戒。二是严肃该事故相关责任人,参与人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三是对事故发生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诫勉谈话,局党委和该队党委、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分别写出了深刻检查。四是在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认真反思,明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五是在3月28日召开的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会上,对相关责任人的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

持续改进措施:在全局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作风纪律整顿要求。

2.省地矿局在2015年、2016年省级机关政风行风测评中整体排名靠后。

问题核实认领:我局在2015年的省级机关政风行风测评中排名倒数第一。对此,局党委非常重视,专门对测评反映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研究剖析,对于因自身作风问题造成的得分较低项目,特别是针对本单位职工满意度偏低、社会熟知度不高等项,实施了一系列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开设局官方门户网站等举措,在2016年的测评中排名上升了2名,但总体排名还是靠后。究其原因,主要是测评体系中纳入了一些我局并不具备的矿权管理行政审批事项,与我局实际承担的职能职责并不相符,如2016年测评反馈的13项意见建议中,就有8项不属于我局的职能职责。为此,驻局纪检组长、局机关党委书记和一名巡视员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专门向省纪委党风室、省统计局汇报,但在2017年度的测评中,相关测评项目尚未进行调整,我局测评排名仍然是倒数第三。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制定全局行风整改方案,并针对测评反馈问题落实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二是建立了以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为主的28名政风行风监督员队伍,着力以党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三是通过努力整改,虽然我局在2017年政风行风测评中排名仍靠后,但测评职工满意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抓好全局政风行风整改方案的落实,持续推进全局干部职工作风素养的不断提升。二是坚持定期接访制度,畅通诉求意见沟通渠道,通过官网、微信、QQ群、报刊杂志广泛进行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三是制作四川地矿宣传画册和宣传短片,展示地矿工作新成果,展现地矿职工新面貌,塑造地矿铁军新形象。四是加大地质科普工作,改变公众对地质行业不了解的状况。五是加强汇报和沟通,商请省纪委更加科学地设置对我局的政风行风测评内容。

3.对于上轮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机关一些党员干部及下属单位基层党员不知晓、不清楚;部分同志对本轮巡视工作意图不太了解,有的还存在抵触、厌倦情绪。

问题核实认领:在2015年巡视整改工作中,尽管我们也对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党内公开,并在领导干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但当时局官方门户网站正处于起步建设阶段,加之当时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还不全面深入,通报范围没有遍及到每一个职工,没有达到整改一遍、教育一片的效果,故导致机关一些党员干部及下属单位基层党员不知晓、不清楚。在本轮巡视启动阶段,尽管局党委充分汲取了上轮巡视整改对干部职工宣传教育不到位的经验教训,切实加大了宣传工作力度,层层动员、凝聚共识,但部分职工仍然片面认为我局2015、2016年,已连续两年开展巡视整改和督查整改,2017年又要接受巡视,表现出不理解,加之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还不够到位,以及近年来传统地勘经济的持续低迷,因而部分同志在本轮巡视启动阶段客观存在抵触、厌倦情绪,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宣传教育工作还做得不够深入细致。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已集中力量对上轮巡视交办的重要问题线索继续核查。二是加强了全局党员干部对《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增强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自觉拥护省委巡视和接受巡视监督的政治觉悟。三是充分汲取上轮巡视整改通报不到位的教训,通过局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即时向干部职工通报本轮巡视整改情况,并于3月28日在全局党风廉政会上通报了本轮巡视已处理的违纪违规案件。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继续调查处理上轮巡视交办的重要线索,做到彻底查办。二是对本次巡视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及时向全局、社会公开。三是对我局违纪违规案件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并形成制度。

(二)关于执纪监督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对个别干部所反映问题在没有查清、存在明显疑点的情况下,轻易出具了干部提拔使用的党风廉政意见。

问题核实认领:在下属单位两名干部的提拔过程中出现信访反映后,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了核查,经查,反映一名干部成立劳务公司、年龄造假问题不属实,反映其将单位工程项目款转移到劳务公司、安排亲戚朋友承担工程施工、单位一辆小汽车被人开走造成财产损失等问题与事实不符,但客观存在安排亲属在项目打工和租车的问题,该队纪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其本人也写了书面检查;反映另一名干部利用加油站开油票套取资金、向某单位行政负责人长期行贿、暑假使用公车安排家人旅游、个人生活作风等问题查无实据。但在核查过程中存在仅针对反映问题进行核查,没有更深入更全面开展核查的问题。

立行立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人员对两名干部在选拔过程中的信访问题进行补充调查,未发现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二是制定了《关于拟提拔任用干部征求党风廉政情况意见的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格出具党风廉政情况意见。三是制定了《办理征求拟提拔任用局管干部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工作规程》,规范办理党风廉政意见的具体程序。

持续改进措施:一是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222547(夜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