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地矿局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罗会江、 赵莹月、 张耀、 马妮 编辑:赵莹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12-29

12月28日上午,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林向四川省地矿局党委书记王建明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黄林代表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地矿局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周元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建明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_DSC9364X.jpg

会场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6日至10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地矿局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委的领导作用发挥情况,加强党的建设情况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三个方面,不断深化问题导向,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并审定了《关于巡视省地矿局党委的反馈意见》。

_DSC9330X.jpg

黄林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黄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巡视整改以来,省地矿局党委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有效推动了班子内和系统内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的逐步解决,但通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不到位,党委针对“政、事、企”管理体制机制不顺产生的问题,攻坚破难的精气神不足、推进改革迟迟不能落地见效;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一些党委领导干部没有从体制机制入手,全面体现落实党组织的领导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局党委对涉及全局重大决策范围的边界不够明晰,基层党委重大决策随意模糊,经常以行政会议决定代替党委会议决策,对全局资源的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监管层层脱节,关键流程、关键节点监管不到位。二是党的建设方面: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不少党员领导干部、专职党务工作的同志认为抓党建“虚”,一些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认识上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职位作为安排行政负责人转岗的过渡性岗位,一些基层单位党委书记业务生疏、经验缺乏,把自己当成行政的配角,思想政治工作不力,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局党委及下属基层党组织对此直面不够;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下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活动经费未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意识差,局党委对系统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处理不及时,在2015年、2016年省级机关政风行风测评中整体排名靠后,对上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办不彻底;执纪监督工作不到位,派驻纪检组对有关案件调查处置工作不深入,调查结果审核把关不严,原纪委在处置上轮巡视交办的重要问题线索时轻时重;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片面强调“能人经济”,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系统内干部职工裙带关系复杂。四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大项目监管出现缺失,一些党员干部办事不走正路,工作不讲程序,二级实体经营自由裁量权过大,普遍存在经济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管理不严谨等问题;重大资金使用监管不力,有的基层队以各种隐蔽手段顶风违纪,全局系统累计应收账款高,流动性严重不足,一些基层单位在涉及劳务开支的项目经费报销中,存在监管漏洞。

 黄林代表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地矿局党委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在全局系统全面体现落实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针对系统内单位的不同类型和具体情况,正确处理好基层党委与行政班子的关系,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着力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二是要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在法纪约束下加快发展的规矩意识。局党委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着力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廉政监督、风险管控,驻局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增强监督责任,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置力度。三是要不断加强内部基础管理,在推进改革、谋求发展中解决自身矛盾问题。局党委要紧密结合全省地矿工作实际,全面深化推进改革发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科学设置运行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地矿行业的新政策、新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地矿事业发展的新办法、新措施,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开创地矿事业发展新局面。黄林强调,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干部职工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组将适时进行监督检查。

_DSC9359.JPG

周元军讲话

 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周元军在讲话中传达了12月2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听取首轮巡视重要情况汇报专题会议后的讲话精神。周元军说,王东明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但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并没有过时。腐败问题的顽固性、长期性、复杂性警示我们,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严肃认真进行反馈,所有问题都不能轻轻放过,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按照“四个一批”要求,运用好“四种形态”,该撤职的撤职、该查办的查办、该调整的调整,形成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真正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周元军强调,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省委的意见和要求,体现省委权威,希望省地矿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就本次巡视整改工作,周元军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整改政治自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整改全过程;把提高政治站位贯穿整改全过程,通过落实整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要把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贯穿整改全过程。二是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整改清单要细,党委要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图施工,对表推进;整改过程要严,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举一反三,全面清理整改共性问题。要有严明纪律、严格要求,保持高压态势,拿出具体措施;整改报告要实,报告要见党性、见担当、见作为、见实效。省地矿局党委要在反馈之日起两个月内,通过省委巡视办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领导班子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并按有关要求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三是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党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要通过整改推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结合反馈问题自我查找、深刻剖析,切实推动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钉钉子的精神铲除歪风邪气,推动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党风政风根本好转。要通过整改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关键风险点深化改革,围绕规范行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深化改革,要通过巡视整改,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监督制约更加有效。

_DSC9304X.jpg

王建明表态发言

 王建明在发言中表示,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省地矿局工作,既是对局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更是对照“四个意识”要求,给局的一次严肃“政治提醒”,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地矿局党委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细化任务分解,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办要求和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深化巡视成果。二是牢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以上率下,严格按照“清单制”加“责任制”的办法,确保每个整改问题都有专人负责,在整改的过程中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奋力抓好地矿工作,以良好业绩巩固巡视成果。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自觉把巡视工作与地矿工作融为一体,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防范经营管理风险,推进全局平稳发展,不辜负省委对地矿工作的期望,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时代地矿人的新贡献。

 省委巡视办及省委第六巡视组成员出席会议。省地矿局党委班子成员、正副厅级干部参加会议,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离退休干部及部分职工代表等列席会议。

_DSC9317X.jpg

_DSC9310X.jpg

_DSC9323X.jpg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