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认识与思考
来源: 135队 作者:邹素蓉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21

发表平台:省煤田地质局政研会论文集

发表时间:2020年

办公室掌握着单位的舵靶子、印靶子、笔杆子,肩负着指导、引领单位改革发展重任。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办公室涉及范围越来越广,领域越来越宽,综合性越来越强,任务越来越重,对办公室人员素养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做好办公室工作,如何提高办公室工作质量和水平,是摆在办公室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全面了解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发扬“三种”精神,强化“六种”意识,提升“九种”能力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制胜法宝。

一、全面了解办公室的重要性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前提条件

一个单位发展速度快慢、发展质量高低与办公室工作息息相关。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全面认识了解办公室的地位作用、职能职责、特点性质及重要性。

(一)办公室的地位作用

1.中心地位:办公室每天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会议筹备、文稿起草、信息反馈,起着辅助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是整个单位权力交汇的中心部门。

2.枢纽地位:办公室是一个单位沟通上下的咽喉,协调左右的纽带,是领导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是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枢纽。

3.窗口地位: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信息的总进出口,各项工作都是从办公室发出或中转,是沟通四面八方的窗口。外界对一个单位的第一印象通常是看办公室办文办会办事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对内代表着单位的主张,对外体现着单位的形象。

(二)办公室的职能职责

办公室是一个综合服务机构,具有“管理、服务、协调、参谋”四大基本职能。承担着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三大职责。所以,办公室既担负着行政管理职能,又要履行全面服务职能;既要在管理中搞好服务,又要在服务中穿插管理。

(三)办公室工作特点性质

办公室工作特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头绪繁,综合性强;标准高,时间性强;内容杂,事务性强;矛盾多,协调性强;要求严,保密性强;突发情况多,被动性强。

办公室是一个综合办事机构。一方面,工作内容具体,繁杂琐碎,每天有大量党务、政务、事务性工作,内至核心机密,外至迎来送往。另一方面,办公室不是单位的法定领导,而是从属于领导层之下的辅助层,对上不能喧宾夺主,对下不能随便发号施令,不能擅自表态发言,处在被领导、被支配位置。

(四)办公室工作的基本原则

办公室所谋划的每项工作,筹办的每项活动,落实的每项任务都必须出于公心,遵照相关政策、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办事流程,实事求是地反映事物的客观规律。做到办文规范,办会严谨,办事高效。

二、发扬“三种”精神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动力源泉

办公室工作内容杂、程序多、任务重、责任大,既劳力,又劳心。如果没有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团队合作的精神是难以胜任的。

(一)发扬默默无闻,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

办公室工作很辛苦,也很光荣。不但受苦受累,有时还要受气,要秉持“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有时为了一份材料、一次接待、一次会议,整天忙个不停,“白+黑”“5+2”是常态,遇到赶写材料时就更辛苦,甚至通宵达旦。有时做了许多工作,大家不一定摸得着、看得见,工作成绩不能用数据来比较,不能用金钱来计算,也不能用利益来衡量。其间的汗水泪水,局外人难以理解,有时还会听到一些报怨,在这里舒适惬意很少见,加班加点倒是家常便饭。办公室人员必须正确对待荣誉和批评,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忍别人忍不了的怨,把吃苦当作磨炼意志的机会,把耐劳当作成长成才的途径。甘居幕后,甘当配角,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忙碌中享受工作,在艰辛中体验快乐。

(二)发扬不屈不挠,永不言败,顽强拼搏的精神

办公室工作难度大,既要适应领导工作风格,又要处理好各方关系,难免遇到一些困难,要坚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信心。在生活待遇上知足常乐,少比生活待遇,多比工作绩效;少比升迁快慢,多比服务质量高低。在工作和知识上永不知足,传承奋斗为本,建功为乐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敢于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勇的争,跟快的赛,把不足变成潜力、变成实力。在困难面前不惧挫折,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展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有一种不落实不放过,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劲头,攻坚克难,知难而进。

(三)发扬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团队合作的精神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做好办公室工作离不开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的决心。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搬弄是非,不信谣不传谣,尽可能避免在领导与职工群众之间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在任务面前,大家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齐心协力一起拼、一起干、一起把战略和愿景变成美好的现实。只有每个人把智慧和力量都贡献给正在从事的工作;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合力,增强实效。

三、强化“六种”意识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行为准则

办公室办文办事必须严把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时效关,强化“六种”意识,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你放心。

(一)强化政治意识,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表率

办公室既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又要落实党政决策部署。办公室人员必须彰显政治属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为什么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神实质。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敏锐性,增强政策敏感性,提升政治担当,站稳政治立场。在谋划工作时,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尤其是在重大问题、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局队党政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

(二)强化责任意识,在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上带好头作表率

办公室人员所履行职责是以单位活动为圆心,以员工和单位利益为半径形成的责任圈。自觉服从组织领导、服从组织分配、服从工作安排。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处处以单位利益为重,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不但能看到分内之事,还能看到份外之事,不等领导安排就自动自发地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不管任务多重、事情多忙,接受任务不找任何借口,执行任务不讲任何条件。无论有没有人监督,都能做到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不断拓展办公室工作的深度,提升办公室工作的温度,增强办公室工作的厚度。

(三)强化大局意识,在正确判断形势把握大局上带好头作表率

办公室既要抓好决策落实,又要维护好群众利益。必须紧扣单位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改革发展这一主题,按照局“改革调整、升级转型、规范管理、持续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总体工作思路和局“1235”经济发展战略,全队一盘棋,从大局高度、发展趋势想大事、谋大局。特别是对党政一个时期在抓什么、关注什么,那办公室就要了解什么、研究什么。无论是出谋划策,还是推动落实,不仅要站在办公室角度,还要站在领导角度、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每项工作都服从服务于大局,做到党政中心工作部署指向哪里,办公室服务工作就跟到哪里,使各项工作始终紧贴党和国家政策,适应单位实际。

(四)强化效率意识,在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上带好头作表率

办公室落实任务讲效率,情况报告讲时效。要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必须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基本要求,善于领会领导意图,集中职工智慧,处理好“快”与“好”的关系,不断改进方式,优化办事程序,合理分配工作,能当天办的不过夜,日清日结。既紧抓快干,又慎重稳妥,使各项工作“高效率、快节奏、抓落实、有反馈”地快速运转,高质量完成。力争把每项工作、每道程序、每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力争把每篇文稿都写成精品,把每次会议都办成样板,把每个事项做得又快又好。

(五)强化保密意识,在严守保密制度保密安全上带好头作表率

办公室经常与领导联系,接触机密文件,列席领导层会议,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文件,提前知道党政重大决策、敏感事项,这些都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保密安全贯穿于工作始终。一是严守保密制度。自觉学习保密规定,做到不该听的不听,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对内部机密守口如瓶,杜绝因讲义气或疏忽大意而泄露机密。二是落实保密措施。坚持涉密资料专人、专用设备起草储存,对所办网站、微信、QQ群等上传稿件严格审核,重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三是严格保密检查。加强涉密人员间相互提醒监督,杜绝涉密资料外传外带。组织保密工作自查自评,不得擅自减免或更改程序,不出现任何泄密事件。

(六)强化纪律意识,在廉洁自律严守法规底线上带好头作表率

办公室作为领导身边人,承担着来人接待、车辆调配、印章管理等职权,经常传达领导指示、联系工作、办理事务等,必须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一是抗得住诱惑。正确对待组织、对待他人和自己,面对各种思想观念的碰撞,各种利益关系调整,心理不失衡,不被糖衣炮弹所击倒。二是管得住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俭朴,作风正派,不唯唯诺诺,阿谀奉承;不趾高气扬,耀武扬威;不夸夸其谈,口无遮拦。办事依规则,处事据章法。三是不以权谋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局党委九项要求,不滥用领导和办公室名义为本人或他人谋取私利,不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财物。四是不渎职越权。办文办事要弄清楚哪些必须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尤其是重大问题,不得擅自作主处理应请示报告事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越位、不越权、不越底线。

四、提升“九种”能力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有力保障

办公室业务范围宽,涉及部门多,需要多种知识和技能。提升“九种”能力是高水平办文、高效办事、高质量服务的保障。

(一)加强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以学促干的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办公室人员应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的一种方式,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注重日常积累。一是读好“有字之书”。带着目标尽可能多掌握一些知识,多涉及一些领域,特别是政策法规、经济、哲学、历史、文学等,只要对工作有利的坚持每天看书半小时,每月读一本书,每年学一门知识,就会月进小尺,年进斗金。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政策法规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二是读好“无字之书”。带着思考潜心向领导学,留心观察领导处理问题的观点方式,找到短板,吐故纳新,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三是读好“经验之书”。带着问题虚心向同事学,谁比自己懂得多就向谁学,谁比自己干得好就向谁学,取长补短,博采众长。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站起来会说,坐下来会写,走出去会干,能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全能人才。

(二)加强突发情况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提升灵活应变的能力

办公室突发情况、突发事件多,很多工作无法事先预知。经常接到上级或领导交办的紧急任务,要求严、标准高、报送资料多、时间紧,常常让办公室人员措手不及,被动工作。一是先急后缓,先重后轻。面对各种事务,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拟定工作方案,精心安排先后顺序,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有条不紊,一目了然。二是快速反应,及时反馈。面对突发事件,思维敏锐,反应敏捷,对紧急、重大、敏感信息及时报送,为领导了解情况,统一部署提供依据。三是完善预案,防患未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考虑各种有利、不利因素,做好事前研判,制定预案,掌握方法技能,随时处于“备战状态”,主动适应急难险重任务要求。一旦有突发事件,快速启动预案,才会更加从容地把握工作主动权。

(三)加强练就过硬写作基础知识,提升文稿写作的能力

在一定时期内党政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无论大繁小事,无论对内对外,无论对上对下都离不开办文。一是练就过硬写作能力。加强对各类文种、体裁、格式、文字表述等方面的学习,熟练掌握公文处理和写作的基本要领。勤于动笔,把思想方法、政策水平寓于文字之中,使主题明确、层次分明、要素齐全、语言精练,着力提升识文断字能力。二是起草文件文稿。以文稿服务对象决定站位和语气,善于倾听了解相关工作程度、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先理一个提纲与领导一起定方向、定调子,跟着领导思路去完善观点、补充素材,准确表达领导意图。三是反复锤炼提高质量。文稿写出来后要多看多改。校对时发现有错或歧义之处,主动向有关领导或相关部门提出,说明见解。特别是对自己起草的文稿容易产生审美疲劳、阅读惯性。所以,对时限要求不紧、不急用的文稿写好后,放一段时间再审视,能更好地围绕主题加以提炼,剔除冗余文字,不断提高公文写作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传承创新求实奋进文化建设,提升创新创效的能力

创新是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再上台阶的强大动力。办公室就是创业兴业炼石成钢的大熔炉,是出人才、出优秀人才的地方。一是对新方法新技术接受消化快。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掌握新方法。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不断丰富“自选动作”,积极探索一条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的新“路子”,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创别人没有的经验。二是对新经验新成果推广运用快。对成熟经验成果要有一种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应用新型互联网技术载体,通过OA系统、网络平台,设置不同层级人员登录权限,实现各部门(实体)信息共享。让文件阅办不再受领导出差的限制,方便大家随时随地查看、签批,及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落实情况,既节省时间,又提高效率。三是资料收集全归档快。办文办事有一定的规律。我们在起草文件、拟制方案时习惯把历史资料找来看看,借鉴相关方法。因此,注重平时资料收集,特别是对组织的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等,以对历史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全过程、全要素资料收集齐全,及时归档,以备调用、查询,为后来人留下宝贵财富。

(五)加强上下联系增强内外衔接,提升有效沟通的能力

办公室要同各方面、各部门(实体)打交道,善于沟通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有效手段,是内外衔接的必然要求。一是善于表达。办公室人员要举止大方,谈吐文雅,有深厚的底蕴与学识。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说话条理清晰,言辞合乎身份,语气张驰得体,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积极性,达到说的目的。二是善于沟通。发挥办公室直接联系基层的优势,把领导与基层有机连接,对经办的每项工作要弄明白、问准确,善于预测把握工作重点,明确今天干什么,明天抓什么,代表领导当好总调度、做好总协调。三是善于理解。有时部门之间配合不到位,一定程度上是沟通不畅,造成相互不理解、不支持,不信任。因此,办公室要架起沟通的桥梁,主动联系,做好细节上的有效沟通,使其有序运转,无缝衔接,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和谐环境。

(六)加强周密考虑善于谏言献策,提升服务领导的能力

办公室作为决策制定的重要参谋机构,是单位的参谋部、智囊团,不能“忙于办事,疏于谋事”,要善于“身为兵位,胸为帅谋”。既要想领导所想,又要想领导所未想,积极谏言献策。一是当好参谋员。紧紧围绕单位中心工作、重大举措、重要活动,紧跟领导的工作思路延伸、拓展。用开放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分析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形成自己的思想观点,为领导制定决策提供更多“锦囊妙计”。二是当好信息员。广泛收集对单位发展有用信息,善于从一些不引人注目的事件当中发掘有用的、别人没有感觉到的信息。综合分析研究整理出领导需要的、反映问题本质的、体现发展趋势的重要素材,为领导“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提供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依据。三是当好督查员。协助领导参加研究重大事项、人财物等工作决策;做好对实体招投标、重点项目、要害部门、选人用人、重要时间节点等方面的督促指导工作,确保政令畅通。

(七)加强周密谋划全面统筹协调,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

办公室工作协调度高。既要为上级主管部门服务,又要为下属实体服务,还要为平行部门、外单位服务,必须发挥好综合协调的重要职能。一是善于上下协调。对单位研究后作出的决策部署,以单位经济建设为中心靶向,迅速分解细划为具体意见、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目标要求、完成时限等,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地将目标任务传达下去。用最快的速度、最经济实用的办法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执行过程、结果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便于领导全面掌握,统一指挥。二是善于左右协调。对一些大事或难度较大的工作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协同,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整合资源,争取支持。特别是对相互交叉的事项,要找准位置,主动配合,有效对接,履职尽责。对工作不力,配合不够的部门要敢于批评指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三是善于内外协调。对外服务要热心,不怕麻烦。要善于对牵头协调解决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确保件件有回音。做到不让领导布置的事项在办公室这里拖延,不让正在处理的文件在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这里发生,不让单位形象在这里受损,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在这里受冷落,对外树立良好形象。

(八)加强心系职工群众周到服务,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办公室人员是职工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一是当好宣传员。建立以党委为核心、支部为主体、党员为骨干的“三联+”服务工作法,紧紧围绕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领导与群众有机连接起来,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二是当好调解员。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深入基层,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对前来办事、联系工作人员或来访群众,热情接待,多站在对方角度换位思考,对其合理诉求,按照相关政策及时办理;对其无理要求,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劝说、甚至批评,使其转变观念。三是当好服务员。对职工群众服务要常带微笑,做到“嘴勤、手勤、腿勤”,从“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上做文章。对下属实体的请示、报告及时向领导传送,对其询问及时解答,真心诚意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利。让职工群众在一次次交流中,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尊重;在对一个个问题解答中,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办公室人员应该坚守的宗旨。

(九)加强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勇于担当的能力

办公室人员是执行党政决策及如何执行决策的组织者、执行者。工作不能停留在笔头上、口头上、墙头上、会议上,要付诸行动,取得成效。一是在推动落实上勇于担当。对党政决策、领导指示,办公室必须带头坚决执行。对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一经确定,必须把主要精力用在解决重点工作和阶段性工作上。对重大项目抓要害、抓关键、明确主攻方向,坚持全程跟踪,实行周报、月报、季报制度,形成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督查机制。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二是在风险防控上勇于担当。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认真评估决策事项的风险,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善于排查各种潜在风险,找到安全与风险、常态与危机的分水岭,侧重于负面因素防范,守住风险底线,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风险可控。三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勇于担当。“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本事”,坚持问题导向,做研究问题的高手。办公室人员必须具备善于发现问题的本领,练就一双从基层民意中发现问题的“慧眼”,综合运用多种分析方法剖析问题、研究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扎实推进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总之,办公室应该是单位的一面旗帜。办公室人员要善于把中央精神、上级部署、群众期盼有机结合,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地勘单位的新使命,在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创一流的工作成绩、创一流的工作效率、创一流的组织纪律上带好头作表率。切实把思想转化为行动,把理想转变为现实,把计划转变为成果,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韶华,让决策部署紧锣密鼓推动有力,让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为推动单位这艘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