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提升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能力 助推新时代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队 作者:校杰、胥佳佳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21

发表平台:西部地质经济信息网

发表时间:2018年7月27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随着国家机构调整,自然资源管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的转换、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的变化这些都给新时代的地勘行业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全球矿业发展势头也随之放慢,传统地质勘查投入缩减。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形势下,怎样进一步推动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地勘单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关键。在这种新形势下,地勘行业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加快与地方经济的融合与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科学发展作为引领,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更好的将地勘行业的优势发挥出来,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为推动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推动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地方政府中心工作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就是为了不断改善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地勘经济发展也必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地质工作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涉及矿产资源需求及矿业发展、工农业发展、国防建设、城乡建设、基础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预测和防治、地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地球科学的探索与发展等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方方面面。地质工作进一步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我们地质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神圣使命。地勘单位只有全方位深度融入地方建设,以更大的力度加速推动区域战略合作,紧紧围绕资源和环境两大主题,服从和服务于地方国民经济建设规划和部署;只有不断加强地质科技创新,聚焦“高素质”和“专业化”,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培养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队伍为地方政府提供地质技术支撑;只有以“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为工作总基调,以“地质+”战略为依托,以“大地质”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帮助地方政府解决棘手的地质问题。才能巩固和发展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生力军”地位,才能推动新时代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新时代地勘单位服务地方中心工作面临的挑战

新时代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广泛的要求,地勘单位在体制机制、服务能力、生产要素等方面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1)对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地勘单位不断融入和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是新时代下地勘单位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地勘单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途径。地勘单位属地化管理已近20年,属地化后地勘单位分布于各省的各个市、县,虽然近几年地勘单位体制改革不断进行,但70%以上的地勘单位还是公益型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财政补助也由各省财政厅直接划拨。一方面享受政府部分财政补贴,使部分地勘单位迷恋财政补贴而养成了“小富即安”的观念。等、靠、要的思想根深蒂固,做好做差都有钱拿、干与不干都有饭吃。这造成部分地勘人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地勘单位服务所在地政府中心工作的意识不强,主动积极建立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的意识也不强。另一方面单靠财政补贴又无法维持地勘单位的持续经营,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地勘单位为了生存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片面追求项目利益最大化,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更多的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弱化了公益服务职能,与地方政府融为一体,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思想观念还不强,甚至破坏与地方政府良好关系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2)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能力不足。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地方政府对地勘队伍能力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地质工作也将从以解决资源问题为主向解决资源和环境问题并重转型。地质工作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于城镇化建设和现代农业等方面的要求更加凸显。传统地质工作思路和模式已难以适应地方政府对地质工作的要求。一是软硬件设备更新不到位。地勘单位各种陈旧的软硬件设备在新经济发展形势下已不能满足为地方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的需求。二是队伍结构不合理。传统地勘单位以地质找矿、资源开发类专业技术人才为主,新时代要求地质工作向解决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并重的方向转型,随着城市地质、环境地质、农业地质等地质延伸产业的发展,对地勘专业技术人才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面对新市场、新挑战、新机遇能独挡一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严重不足,造成在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满意度较低。

(3)对接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主动性不够。近几年为适应新时代大环境对地勘单位提出的新要求,地勘单位已从内部管理和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与地方政府的互动和联系不断增强。但在立足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地勘单位总是被动的等着政府带着项目找上门,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和主动出击的意识不强,在对接政府需求,发挥地勘专业技术在资源、环境、民生等方面优势的能力还不强,给地方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强化自身修炼,提高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能力和水平

地勘单位要想充分与地方经济建设进行融合,首先必须不断提升地勘队伍自身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加服务地方中心工作的砝码。才能助推新时代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地勘单位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地勘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地勘单位要高度重视地质工作为地方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重要性,不断强化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意识,熟悉、了解国家政策及政府、部门工作重心,主动作为、主动对接,从政府角度出发,用地质人的视角为地方经济做好谋划工作。

二是优化内部结构,整合资源,全方位跟着市场需求走。不断优化地勘单位内部结构,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对接地方政府中心工作需求,调动整合一切优势资源,加强内部管理,为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是培养人才,提升地勘单位核心竞争力。人才是地勘队伍的第一竞争力,当前地质延伸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地勘专业技术人才业务能力与地勘产业发展不适应的矛盾日益凸显。地勘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引进、培育适应新市场、新要求的专业技术领军人才;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各类专业化技能培训工作;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对紧缺性专业人才进行联合培养。

四是抓好质量管理,树立地勘品牌。质量是地勘单位的生命,是地勘单位发展的根本保证。地勘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把工程质量,建立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要做到干一个项目,树立一个品牌,不断扩大地勘单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地勘单位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意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在地方政府对地质工作的新需求中寻找新机遇,因地制宜寻找科研立项项目,积极主动争取科研立项,不断地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四、凸显行业优势,找准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切入点

近几年在地勘单位大转型、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地勘单位要从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多点、多层次全方位对接地方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增进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交流,提高服务地方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

(1)互利共赢,积极推动区域战略合作。为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建立长期的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地勘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以局、队、实体等为单位分级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分区负责行动,建设多级合作平台体系。双方以“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促进发展、合作共赢、成果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合作。这样不仅能充分发挥地勘单位和地勘队伍的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地质保障,还能以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治理、稀缺矿产资源开发、城市地质建设等方面的项目为支撑,不断促进地勘单位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2)拓宽服务领域,实施“地质+”战略。新时代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围绕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原则,大力实施“地质+”战略,推动地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渗透和深度融合。

一是实施“地质+资源”。推进地方重要矿产资源勘查与高效利用,重要矿种、重要矿山接替资源勘查,新材料、新能源、新矿物等开发利用。

二是实施“地质+农业”。积极参与地方土地调查、土地质量提升、退化土地治理、荒废土地利用、土壤污染修复等项目,协助推进地方特色农业建设。

三是实施“地质+环境”。主动参与地方地灾防治、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地下水循环系统改变、矿山环境监测、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

四是实施“地质+城市”。不断创新城市地质工作手段,积极融入到城市地质资源、环境、空间、权属调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地质灾害监测与共防共治等,提升服务城镇化建设的能力。

五是实施 “地质+旅游”。精准对接地方政府旅游布局,加强地质景观、人类遗址等地质文化资源的调查、开发与保护,促进地质工作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3)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为地方政府提供技术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对地勘单位来说高素质的地勘专业技术人才是地勘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地勘单位要充分发挥并利用好地勘专业技术人才为地方政府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支撑。

一是成立专家委员会。地勘单位可结合地方政府需求和根据自身人才优势成立矿产地质、灾害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地质大数据等专家委员会及地质科研课题小组等,及时了解、掌握和研究地质科技发展动态。既可为单位自身承担的相关项目提供技术诊断,也可及时向地方政府提供相关地质技术支撑和工作建议,帮助解决地质技术难题。

二是选派技术人才到地方政府部门挂职。选送优秀的专业技术干部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挂职交流是对自然资源部要求“地质队伍要全面增强支撑服务战略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精心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的积极响应,是协助提升政府相关部门地质技术管理的有效途径。通过这种方式增进地勘单位与地方政府的了解和沟通,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有力的支援地方政府经济建设。

三是联合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地勘单位可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和地方政府部门寻求合作,联合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灾工程、汛期排查督导等相关工作,急政府之所急,切实解决地方政府当前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4)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地勘单位要在“三大攻坚战”中找准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使命。紧跟地方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步伐,从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中找方向、找机遇、找项目,推进地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发展,促进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地质灾害排查、预警预报平台建设等工作;二是精准脱贫——充分利用地质技术优势,在异地扶贫搬迁选址、地理测绘、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三是污染防治——积极参与饮用水源地污染、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

五、结语

服务好地方政府中心工作是进一步发挥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的有力手段,是推动新时代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地勘单位目前处于多项深化改革叠加时期,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更加严峻。地勘队伍要用负责任的态度和精神,团结一心,努力进取,创新工作,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更饱满的热情和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主动适应改革、变革,坚持解放思想转观念,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围绕社会需求新变化,着力转方向、调结构、抓突破,认真调整工作思路,充分融入新时代、从容应对新需求、有力推动新变革;要坚持“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工作基调,精准对接各级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动“五个地矿”建设,全面推进“地质+”战略,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要主动在全国、全省、地方经济的发展格局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站位、寻求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向;要充分发挥好地勘单位专业优势,创造项目、创新项目、获取项目;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转型发展,提高地勘单位生存和发展能力;要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地勘队伍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新风正气,促进地质工作与地勘队伍更好地发展。地勘单位要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培育新的自主经济增长点,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服务好地方政府中心工作,有力推进新时代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