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在抗洪一线筑起“红色堡垒”——四川局一四一队地勘院党支部防汛救灾侧记
来源: 141队 作者:付小红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21

发表平台:中煤地质报

发表时间:2020年9月28日

 

8月10日以来,四川堪称“全国暴雨中心”,全省多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一轮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大的暴雨袭来,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突发,地灾防治工作形势严峻。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多次作出指示,要求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四一队地勘院党支部全力以赴防汛、救灾,在抗洪救灾一线筑起牢不可破的“红色堡垒”,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精心谋划搏激流,使命担当显身手

他是一名“老”党员,坚守地质工作岗位20年,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用热情谱写地质凯歌,用执着续写时代强音,他就是一四一队地勘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蒙立洋。

为做好暴雨前后地灾排查工作,8月3日,蒙立洋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人员安排、技术设备、交通保障等逐一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全力应对险情。会后,蒙立洋就“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与各驻地技术支撑组长进行交流。他嘱咐各组长严阵以待、周密部署:雨前,要对已发现的地灾隐患点进行全面复排;雨中,要积极配合驻地有关部门,对可能成为地灾危险隐患点的地方进行全方位巡查,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灾害预估和预警,并做好危险区域转移路线制订工作;雨后,要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核查工作。

8月10日,暴雨强袭而来,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接连发生。在德阳市旌阳区、中江县和雅安市宝兴县等地险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蒙立洋组织地勘院党员、技术骨干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并成功协助两地打好了防汛救灾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意气风发当先锋,乘风破浪亮初心

他是90后党员,扛起了防汛救灾的党员先锋旗。他是地勘院派驻什邡市地质灾害技术支撑督导组组长付建。

8月11日,什邡市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2级预警信息。付建迅速组织组员,对什邡市蓥华、湔氐、洛水等3个乡镇20个村进行“覆盖式”排查。为尽快掌握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和危险程度,他总是冲锋在前,带领组员进行全方位巡查排查工作。经过4天的奔波,付建和组员共排查什邡市辖区地灾隐患点40余处,新发现地灾隐患点3处,成功避险2起,协助转移群众853人。

8月11日,在蓥华镇松林村杨青林和核桃林两个滑坡隐患点,因持续强降雨,现场雨量报警器发出报警信号,付建在巡查中发现随时有滑坡的风险,如果发生滑坡,将直接威胁2村13户51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立即转移受威胁群众。时间就是生命,他立刻协助同行部门工作人员转移受威胁群众,并将该情况上报什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蓥华镇人民政府。当天,两处滑坡隐患点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小范围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他敏捷的反应和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两村村民及时转移赢得了时间,确保了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8月13日,什邡市湔氐镇龙居寺村25、26、27组突发滑坡,方量约2万立方米,致使道路阻断。付建带领组员第一时间赶往险情发生地进行现场实地踏勘,分析了该泥石流是否存在继发的风险和可能波及的范围、危险程度,并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受威胁群众95户163人,避免了人员伤亡。

巾帼不让须眉,山野筑梦写华章

地勘院地质灾害技术人员李颖玲,是一位军嫂,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德阳市旌阳区技术支撑组组长和地质灾害勘查设计人员,她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不怕风雨、不畏磨难。

8月10日,德阳市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风险预警、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面对强降雨,李颖玲第一时间响应,快速组织驻地专业技术人员赶赴旌阳区双东镇、和新镇、东湖乡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对乡镇辖区21个村的地灾隐患点进行全方位巡查。巡查中,她分析了地灾隐患点的分布区域,梳理了险情可能波及的范围,指导旌阳区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监测预警、主动避让等工作,协助政府成功转移群众83名。

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四川各地地质灾害频发。工作十年来,李颖玲先后在成都市都江堰市、绵阳市安州区、德阳市旌阳区等地进行地灾隐患排查工作,承担了各类地质灾害的勘查设计工作,完成了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勘查设计100余个。担任德阳市旌阳区地质灾害技术支撑组组长以来,她提出了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简易处置、避让搬迁等防治措施,仅用3年时间,使旌阳区地灾隐患点由70处缩减至39处,使其由地质灾害中易发区降至低易发区。

预备党员“不预备”,救灾一线践誓言

地勘院地质灾害技术人员李富迅是一名预备党员,他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擎起担当,以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8月11日,宝兴县普降暴雨,最大雨量达191.2毫米,多处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致2人失联。李富迅临危受命,于当晚赶到宝兴县,一头扎进防汛救灾工作,担任地质灾害排查技术员。因排查地点都在山区,道路滑且崎岖,行走比较吃力。面对恶劣的环境,他鼓足干劲,对穆坪镇有地灾隐患点的乡村的地灾发育历史、堆积特征、发展趋势与危害程度等进行实地调查。他开展了地灾隐患点巡查工作,巡查到穆坪镇新宝村冷木沟、顺江村合江组场库沟、科洛组阿支沟等地有泥石流隐患;新宝村两河口组油库沟、大河坝组张家沟等地有崩塌隐患;顺江村庄子组老公社有滑坡隐患。他分析了险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和地灾高发、群发高风险区。同时,为加强穆坪镇广大群众的防灾抗灾意识和避险能力,在巡查访问中,他为40余名受灾群众进行了地灾知识讲解和防灾避险知识普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初心使命,汇聚强大力量。一四一队地勘院的党员干部像一盏盏灯,照亮了防汛最前沿的地灾现场。他们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了万家灯火,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红色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