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调研报告
来源: 135队 作者:岑学农、雷娟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21

发表平台:省煤田地质局政研会论文集

发表时间:2021年

 

一、调研概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委老干部局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2021年7-8月,队党委组成调研组多次与一三五队队部所在的泸州市江阳区康华苑社区(以下简称“康华苑社区”)走访交流,和队两个离退休党支部进行座谈,共同探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现状、困难和实现路径。

二、一三五队离退休党支部概况

一三五队现有离退休人员535人(截止2021年7月31日),离退休党员114人,分属2个离退休党支部,现有60名党员常住泸州(主要居住在康华苑社区),其余党员分散在成都、重庆、宜宾兴文等地。党员年龄普遍偏大,其中:70岁以上的党员51人,占比45%;65至70岁的党员29人,占比25%;60至65岁的党员有12人,占比10%;年龄超过60岁的党员占比80%。离退休支部有6名支委,其中大于65岁4名,60-65岁的支委1名。离退休党支部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一次支委会。

三、康华苑社区离退休党建工作概况

为解决部分老干部因单位离退休人员少未建离退休支部或异地居住等原因造成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社区专门组建了由江阳区、合江县、叙永县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联合党支部,现有34名老干部党员主动加入到这个温暖的组织。联合党支部确定了每月上旬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22日的党员学习活动时间,半年一次形势报告会,一年一次健康体检或健康知识讲座,通过每月至少1次得党小组或者专题小组活动,让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使得老干部“两项建设”切实融入到社区的区域化党建中来,大大的提高了社区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同时也解决了社区和老干部之间存在的衔接不紧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也使离退休老干部作用发挥得更充分。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总的来说一三五队党委与社区在党建方面联系紧密、沟通融洽,但在离退休党员干部活动开展的实际操作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机制不全,通道不畅

目前,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城市基层、社区党建还属于“自觉自愿”的阶段,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参与机制和顺畅的参与途径,既缺少自上而下的组织领导,又缺少自下而上的志愿管理。而且社区也没有同意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党员在社区过双重组织生活的权限,导致社区无权限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有效管理,同时有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想主动参与其中也没有收到实效。

(二)认识不足,主动不够

一三五队是个有着68年历史的老地质队,离退休干部党员多是从工作到退休都在的队员们,他们对一三五队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始终以“单位的人”自居,所以对任何形式的“分离”从心理上排斥,组织关系自愿转入所在社区有了很大的障碍。2016年,我队也开展过电话调查,逐个征询长居外地党员的转出意愿,但仅有2名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其余党员均不愿意转出。

(三)人力不足,管理不细

一方面,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是在离退休支部产生,属于“高龄支委”,难以有效承担支部责任。二是单位内一般没有专设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务干部,因此存在对上无法形成有效沟通,对下无法形成有效服务,与社区也形不成有效的衔接。三是社区也普遍面临着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的窘境,难以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党务干部进行有效的沟通协调指导。

(四)模式不新,引力不足

大多数离退休干部党员因居住分散、身体状况不佳、行动不便等原因,参加活动多数以常规的集中学习为主,活动形式难以满足离退休干部党员的需求。延伸到社区也是,社区的活动覆盖人群广,组织开展的活动受众不单单是离退休干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由于身体状况、兴趣爱好的原因参加活动存在“时有时无”的现象。

五、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路径

(一)加强学习,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理论素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结构的变动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包括老同志在内,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会呈 现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加强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是始终保持离退休干部政治本色的迫切需要,使广大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这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

在教育载体上,社区可充分运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道德讲堂等公共资源为主阵地,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和讲座。离退休支部可以组织集中学习,也可运用 “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对于年龄大、不使用手机的党员也可 “送课上门”“送书到家”辅导学习。

在教育内容上,社区要利用自身资源领先、多元的优势,多向离退休干部党员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如养生保健、书画艺术等可充实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课程。离退休干部党员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将会成为今后的主要变化趋势,离退休支部要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具体情况加强思想教育,做好指导转接。

(二)创新形式,提高离退休党建开展实效

一是创新组织形式。社区可探索人与组织相剥离的方式,按照所辖小区、区内协会、区内社团等群体组建党组织,在空间、精神爱好等维度上增强联结度。

二是创新参与形式。按照“能聚则聚、能散则散”的原则,充分发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神。对适于组织团队活动的积极组织团队活动。社区正开展“大爱大家、微光聚力”为主题的“五微行动”,以老干部进社区带动了党员在政治生活、社会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活力,离退休干部党员以社区建设辅导员、政策宣传员、爱心帮扶员、廉洁监督员等多重身份参与社区管理,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使“垒土成山、聚流成海,积微致着、积厚流光”的理念深入人心,成功塑造了党建“微光”品牌,这是泸州市首个街道层面的党建品牌。我队离退休党支部也可组织老同志积极现身说法将奋斗历程、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等,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也可教育青少年勿忘建党之艰辛、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利用我队专业优势引导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成立志愿队伍开展地质科普教育,如向社区青少年开展一系列如地震、极端天气、逃生等方面的科普知识讲座,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贡献力量,积极融入康华苑社区党建品牌创建中去。同时还可与康华苑社区联合党支部“结对子”,双方可探索建立老党员活动日制度,一方面激发他们主动参加组织生活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扩大老党员交际面、增进彼此交流。

对不适于组织团队活动的实行化整为零,如号召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居住地小区治理。目前,泸州市正在开展的“绿益行”积分兑换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可通过所在小区就近参与志愿活动领取相应积分,如利用自身的知识经验进行邻里调节,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等。二是竞选业委会成员参与社区管理,一方面用自身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帮助社区干部增强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也可对社区居民进行咨询点拨、化解矛盾。

(三)建章立制,完善离退休党建各项基础保障

离退休党建工作有其特殊性,既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又需要党务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耐心和专业素养,还需要有各项完善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单位党委和社区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党委和社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随时就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动态及时沟通交流,做好思路谋划、政策制定。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做实做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专兼职党务干部要多多走入离退休干部党员身边、心里,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做好管理服务工作。还要加强自身能力素质提升,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做好经费等保障措施。队党委可探索将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经费按比例划归社区,社区也可探索列支部分经费用于离退休干部党员共建活动,切实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生活待遇,逐步提供离退休干部党员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的物质基础和便捷途径,为他们发挥余热、安享晚年创造有利条件。

六、结束语

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既是一个陈旧的问题,又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我们需要不断探索服务离退休干部的最佳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更好地服务离退休干部,服务社区、服务全队甚至全社会。面对新形势,我们唯有清醒的认识和研究当前所遇到的问题,把党建工作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的需求结合起来,创新思维、创新形式,找到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有效措施,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