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廿载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记全国最美地质队员四川局一四一队总工程师李正武
来源: 141队 作者:张百行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21

发表平台:中煤地质报

发表时间:2018年1月8日

 

9月28日,从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第二届“最美地质队员”事迹报告会上传来消息,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四一队总工程师李正武榜上有名。

李正武,现任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四一队总工程师,水工环高级工程师。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野外生产一线,扎根地质事业一干就是二十年,从象牙塔里的青年学子到如今全队的技术核心,他把自己的青春岁月献给了大山,用自己的信念和双脚丈量着深山里的每一寸土地,为国家寻找可利用的矿产资源,在地质勘查事业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初出茅庐,源于对地质事业的向往

李正武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他工作积极主动,充满激情,刻苦钻研专业技术,一直以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和技术骨干的标准要求自己。从扛钻杆到操作钻机,从岩心取样到编录拍照,从野外的地质填图工作到室内的“三边工作”,每一项工作他都刻苦钻研,不断求索,常年奋战在野外一线的他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出色的技术工作能力,很快从同龄人里脱颖而出。

锐意进取,源于对地质事业的热爱

随着地质行业的逐渐复苏,地勘行业大发展的机遇到来,单位承接的矿产勘查项目也逐年增多,而李正武同志也在这个时期快速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

2007年,一四一队承接第一个地勘基金项目——四川省筠连县大雪山煤矿西段煤炭资源普查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要在雨季保证项目按质按量的完成,李正武同志肩上的任务非常艰巨。他带着一帮年轻技术人员租住在当地老乡家里,野外填图期间,常常是黎明而出深夜而归,午间,自带的干粮和白水就是午饭。有时到了凌晨,你都会在钻机场上看见李正武的身影,“要见煤层了,一定要守着打出来”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所有技术人员的要求。最终这个项目完成钻孔进尺5369.81米,获得资源量9676万吨。经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审查,得分90.918分,评为优秀级。

大爱无疆,诠释一名地质人的担当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正武同志随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专家组的成员在第一时间进入重灾区什邡市。在灾区,他始终奋战在地质灾害调查、排查工作的第一线。他积极参与了绵竹市武都小学救人抢险工作,并向绵竹市遵道镇保水村捐赠饮用水、食品、药品、衣物等。之后他参与了德阳市体育馆临时安置灾民点帮扶工作和夜里值勤工作,他还参与了四川省煤田地质局和一四一队共同组织的德阳什邡市、广汉市、中江县的震后地质灾害巡、排查工作及临时安置房的地质灾害评估工作,并组织相关人员对灾区进行了捐款。

矢志不渝,源于对地质事业的忠诚

从业近20年来,他始终把“坚持质量至上、促进找矿突破”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近几年,他又积极学习煤层气、页岩气、地热等新能源专业知识,走在了全省新能源领域学术研究及勘查的最前沿,也构筑了他深厚全面的理论基础。他指导完成的黔西北页岩气基础地质路线调查项目、四川盆地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页岩气调查井受到了各方领导的好评。

诲人不倦,源于对地质事业的执着

李正武不仅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理论水平深厚,为局里知名地质专家,也是省国土资源厅系统所有相关地质专业评审专家,这一切得益于他孜孜不倦的学习和钻研。无论在野外还是在室内,李正武从来不吝啬于传授自己的学识和经验。他还多次亲自邀请专家到项目指导学习。野外环境恶劣,没有风光旖旎的美景,只有崎岖的山路,荒芜的戈壁,缺氧的海拔,无垠的雪地,还有那漫山的“火箭草”扎进裤腿和衣服里又痛又痒。才入职的青年学生们何曾受过这些苦,许多人甚至对地质工作产生了畏惧。面对这些刚进入社会的青年学生,他亦师亦友,帮他们疏导心理矛盾,和他们打成一片。

“地质工作是一个实践性学科,离开了野外调查,怕苦怕累,那是不可能解决实质性问题的。”李正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如何使用地质罗盘到如何判别地层分界线,从如何取样取芯到如何做好岩心编录,从地质填图的野外工作到室内的“三边工作”的分析研究,在指导项目工作的同时,他也潜心教学,让新来的大学生能尽快胜任工作技术岗位,他曾经带过的青年学子如今已经在单位各部门独当一面。

劳逸结合,做新一代地质事业接班人

李正武自小就热爱体育运动,参加工作以来更是如此。野外作业,他冲锋在前,体育运动,他同样不甘落后。他曾说“登高望远可攀地质高峰,运动健身亦能抒煤田壮志。”2013年10月,李正武带领一四一足球队参加了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举办的“四川煤田杯”足球比赛,作为领队的他秉承“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并将这种工作精神应用于体育竞技。最终,一四一足球队在其带领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硕果累累,源于对地质事业的追求

“梅花香自苦寒来”,辛勤的付出终会收获到成功的果实。自担任一四一队总工程师以来,李正武主要负责全队地质勘查项目、储量核实、矿山环境评价、矿山年检、矿产资源现状利用调查、矿井水患调查等项目的管理和审核工作,矿业权的申报和全队各类项目的技术质量、安全及经营管理工作,并且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参加编写的学术报告、获得的奖励多不胜数。

李正武,一名普普通通的地质人,二十载沧海桑田,地质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他的饭碗,更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当一篇篇论文见诸杂志,一篇篇成果报告获得表彰,一本本荣誉证书放在面前,所有的一切艰辛都将烟消云散!成绩永远属于过去,在未来的地质生涯中,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