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四川局一四一队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 141队 作者:唐石梅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21

发表平台:中煤地质报

发表时间:2020年9月10日

 

一直以来,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四一队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建设作为把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始终将其作为实现建设富强和谐活力科技服务型地勘单位美好愿景的关键一环;始终将其作为突出煤田特色、践行煤田责任、展示煤田形象、打造煤田品牌的强大力量;始终将其作为不断贯彻“改革调整、升级转型、规范管理、持续创新”,为推动煤田地质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红色引擎”。

心有所信 行有所往 方能行稳致远

近年来,一四一队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三个导向、注重三个强化,拧紧全队党员干部的思想“总开关”。

以目标导向增动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一四一队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注重强化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引导党员干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队水环支部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采取“党建+培训”的模式,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劳动技能竞赛,把学习课堂从会议室搬到了项目上,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同时,增强干事本领,学出了实效,2020年水环院在稳定水保方案编制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了水保业务全覆盖,从水保方案编制延伸到水保监测和水保验收,环保业务方面也实现了零的突破。

以问题导向谋对策,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一四一队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三抓一查”让教育管理严起来。抓党员“两个全会”精神及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水平;抓党员积分管理,制定分值标准,做好积分清单和台账,半年进行一次公示,进一步激活党员活力,为党组织评价党员提供依据;抓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内团结、凝聚党员力量;检查了队属各支部的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支部工作手册》等台账管理情况,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反馈给各支部,进一步推动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以效果导向促成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一四一队积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全队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全队19个在职支部以多种形式开展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到项目一线学习、邀请驻村干部分享工作感悟、与外单位党组织交流等,丰富党课形式,队班子成员带头讲,支部书记示范讲,普通党员讲“微党课”,让课堂内容丰富起来、实用起来。同时,利用队内刊、微信公众号,以设专栏、向外投稿、制作音视频等方式,积极宣传该队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在全队干部职工中反响热烈。

旗帜高扬 风正帆悬 先锋凝聚力量

风疾雨骤旗更红,沧海横流见本色。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无论在地灾防治一线还是在西藏雪域高原,无论是在攻坚克难的行动中还是砥砺奋进的征程中,一四一队的党员们把使命勇担在肩,奋勇争先、走在前列,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委举旗帜定人心。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神州大地,要在疫情的影响下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对于一四一队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该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四川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疫措施,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稳定职工情绪,全队职工至今无感染或疑似病例。队班子成员带头值班值守,多次深入防疫一线检查部署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队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支部筑堡垒聚人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队22个党支部同干部职工一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堡垒,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中高高飘扬。“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但不隔绝爱。”队物业支部书记卿建国说。合顺物业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小区业主隔离期间,合顺物业人员主动承担起代购生活用品、清运生活垃圾等工作,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越是艰险越向前,矢志逆行显担当,在汛前排查、地灾调查的野外一线也有党员的身影。雅安市宝兴县山背岗滑坡治理工程山高坡陡,必须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施工任务,否则该处隐患点将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队地勘院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支部书记蒙立洋带领支部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制定防疫预案,对入场施工人员进行健康摸底调查,准备防控物资,力求尽快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复工后,队员们钻山沟、穿密林,争分夺秒开展汛前排查,奋战在地灾排查一线。

党员展先锋得人心。队地勘院党支部党员党正鸣,作为微尘公益团队的一员,在疫情期间为监测点医护人员、出租车司机等工作人员送口罩,为隔离人员包汤圆、送汤圆……在她看来,“爱就在每一粒微尘里,只要万众一心,病毒是打不垮我们的”。队党群支部党员刘新闻、施工支部党员古云华,积极响应德阳市“抗击新冠疫情 携手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让滴滴承载着爱心的血液通过贮血袋流向最需要的地方。西藏分公司由一群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年轻人组成,支部书记、公司负责人周洪兵带着这群年轻人长年驻守西藏,恶劣的环境、高原反应、繁重的任务没有让他们退缩,他们迎难而上,开拓市场,短短几年,就将“四川煤田”这面旗帜牢牢地插在了雪域高原上。

聚焦主业 担当作为 夯实发展根基

一四一队坚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把改革发展成果作为党建工作的“试金石”。

以科技服务型为目标,发展模式更加明确。一四一队在坚持科技服务型企业定位的同时,结合实际,梳理人员、资产、组织架构、经济现状、企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补足短板,面对发展中的机遇大蛋糕,确保既有“胃口”,也有“牙口”。队资环院紧紧围绕打造“具有能源矿产勘查优势的矿产勘查开发全产业链”,目前在继续做好矿山技术咨询服务的同时,正朝着科技、智能环保矿山服务的方向发展。队测绘院围绕打造“服务于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科技服务产业链”,依托自身专业化优势,抢抓机遇,抢占不动产调查市场,积极介入房地一体确权新业务领域,总任务量已达15万宗。同时,在房地一体确权项目中,着力探索一条无人机倾斜摄影配合精细化三维建模和成果数据批量化处理软件相结合的实施路径,据队测绘院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万志华介绍,运用新设备、新技术能够提高作业效率,降低野外作业成本。

以专业化为目标,发展道路更加坚定。一四一队深入贯彻落实四川局2020年工作会精神,制定队《关于近期战略发展规划定位的决定》,对各实体进行整合,对各职能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进行清理,进一步对技术、人才、装备等各类资源进行优化配置。队属各专业公司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优化管理结构,突出主业,昂首阔步朝着专业化目标迈进。队合顺咨询公司紧紧围绕打造勘察设计建设施工房地产产业链,以成为具备建设行业全过程咨询服务资格和能力的国有工程咨询企业为目标,以“全过程咨询”为建设主线,2019年取得了政府采购代理、工程招标代理两个许可证,拓展了全过程咨询业务产业链,在现有监理业务的基础上,目前拓展了市政、公路、土地整理等方面的监理业务。

以制度成熟定型为目标,规范管理更上台阶。近年来,一四一队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管理的前提和基础,按照局工作会要求及局制度体系框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制度建设工作思路,以形成适合该队实际、实用的制度体系为目标,在完善制度建设上下足功夫,要求各专业公司建立符合公司实际的“1+N+X”项目管理制度体系,目前一四一队已新建、修订制度13个。制度需要贯彻执行才能发挥效用。一四一队以“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制定《2020年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队2020年工作报告重要部署安排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完成时限,倒逼目标任务的落实,要求每个季度汇报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运用《队督办督查办法》,将督查督办事项清单化,进一步加强了全队执行力建设。

未来,一四一队将继续坚持“改革调整、升级转型、规范管理、持续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实施“1235”经济发展战略,带领全队干部职工坚持斗争精神,勇担当、善作为,为局“十三五”美好蓝图的绘就增光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