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1977年的一张老照片,折射出一个地矿时代的光芒
来源: 108队 作者:杨立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21

发表平台:中国矿业报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14日

 

闲翻队志,在大事札记里,我读到了这么一段话:“1977年7月,一〇八地质队王珑琥、龚金信、张兴润、王万林等4位同志出席了‘全国地矿系统工业学大庆’会议,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虽寥寥数句,但字字千钧,我明白文字背后的深刻意义。

世间上有些事仿佛在冥冥之中自有注定。我留心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吴文峰老师曾在微信朋友圈发过的一篇文章——《老照片:背后故事有谁知》,文章描述了一段关于作者珍藏一幅“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全体代表”合影的故事,与我们队志上的记录相吻合,所以我将遥隔千里的呼应、远隔几十年的历史默契地联系在了一起。那么,四川省地矿局也应该保存有这样珍贵的照片,一粒探求的种子埋在了我的心头:要找到属于1977年7月的合影,找到那张四川地矿人的记忆,找到属于一〇八地质人的荣光。

将历史的指针扳回到1977年,那是改变无数中国人命运的历史节点,注定不平凡。那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复出工作之年;那一年,是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之年;那一年,是中国恢复高考的开考之年。

我开始向同事打听相关情况,十分幸运的是,当年4位与会同志中的其中一名与会者正作为返聘专家在单位上班,他就是四川省地矿局一〇八地质队原总工程师张兴润。年近八旬的张兴润,身体硬朗,精神矍铄,退休以后也不闲着,依然发光发热,继续从事着他一生所挚爱的地质事业。在向老先生表明了来意之后,他很热情地告诉我确有其事,并一口答应第二天将照片带到单位。

老先生和我都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原成都地质学院)地质找矿类专业。他是1960级,而我是2010级,我们整整隔了50年。第二天一早,我便去拜访,如约而见。他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拿出一个盒子,盒子上印着一排“北京新大北转机摄影”红色字样,盒子稍有破损但保存得很好,厚重感扑面而来,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那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岁月。一米多长黑白合影徐徐铺开,正如老电影里讲故事般娓娓道来,没有那种尘封已久的味道,反而散发出一缕淡雅恬静的清香,原来老先生在盒子里面放了一些防潮除味的小药丸。照片拍摄于1977年7月3日,我望着珍贵照片上密密麻麻的面孔,不由得心生感慨:这到底凝结了多少人的青春时代?到底凝聚了多少年的岁月变迁?照片不只是照片,而是平面上凝固的历史,像棱镜一样,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光芒。

自然而然地,老先生和我聊起了照片背后的细节。那是1977年7月,四川省地矿局一〇八地质队在得到上级批准之后,选派王珑琥、龚金信、张兴润、王万林等4位同志赴北京出席“全国地矿系统工业学大庆”会议,王珑琥时任一〇八地质队党委书记,龚金信是工业学大庆劳动模范,王万林是一名机修工人,而张兴润是地质技术员代表。当年才30多岁的张兴润,能够去参加如此隆重的会议,表明组织对他的肯定和信任。虽然已经过了40余年,但老先生依旧是记忆犹新,他告诉我:他们是乘坐火车去北京的,在得知消息的当天晚上,他兴奋得像孩子一样,差不多是彻夜难眠,大会持续了十多天才结束。那时候,四川省地矿局一〇八队的4位代表与全国的地质同仁一道,共同见证了那段澎湃激昂的历史,而历史必将铭记他们奋斗奉献过的人生。

1977年7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科学与地质工作者的消息。197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发表了社论《地质工作者的光荣任务》,文章指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地质工作要先行。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在首都胜利闭幕。会议开得很好。地质战线新跃进的号角吹响了。”1979年3月22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又发表了社论《地质工作要以找矿为中心》,文章强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地质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无论兴建铁路、水利工程,还是建设冶金、建材、化工以及燃料、动力等重大工业项目,首先都要地质部门查明地下情况,探明矿产资源。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地质部门是个侦查部门——地下情况的侦察部门。”这些无一不凸显出党和国家对地质工作的重视。参加完会议的张兴润备受鼓舞,这对他未来的人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老先生对着照片,向我一一介绍了上面的人物。那严肃的面庞,坚毅的眼神,个个都显得精神十足,毕竟这样的大场合一生难得。他指给我看黑白照片上一〇八地质队几位代表所站立的位置。王珑琥、张兴润、龚金信穿着白色的衬衣,而王万林则穿了一件深色的衬衣,他们几个相隔不远,拍照的时候按班来编制,站在不同的排。老先生感慨地说:另外3位同志都已经离开了人世。我轻声叹了口气。这张长长的照片上还有多少地质前辈健在?这张照片世间上还留存有多少张?我默默地祝福他们都健康长寿,安享晚年。他们是庄严历史的见证者,是地质使命的践行者,是祖国发展的建设者。

这张拍摄于1977年的老照片,像一条斑驳的小船,不断浮现于思绪,伴随着时光的波纹,荡来荡去。我反复注视在黑白之间,照片背后,是一颗颗奋进的心灵,一条条无价的矿脉,一座座蓬勃的城市,地质工作者与万千行业的建设者并肩前进,以勤劳之双手,在鲜红的党旗下,勾勒出一个红彤彤的伟大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