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党建工作与地质工作深度融合的实践和思考——川地矿202队抓党建促发展的实践和思考
来源: 202队 作者:校杰、叶强、胥佳佳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21

发表平台: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学术论文集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地勘单位党建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推动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持续加强地勘单位党建工作,为地勘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四川省地矿局202地质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按照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全队工作实际,坚持把握重点,学深做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开拓传统地质市场保生存的同时,加快创新升级转型的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队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不断激发地勘经济发展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抓党建促发展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地勘经济发展基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也服务于人民。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推动地勘事业蓬勃发展。在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为适应新时代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地勘单位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已迫在眉睫。加强地勘单位党的建设,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地质工作的深度融合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地勘单位贯彻落实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地勘单位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核心和关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夯实党建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我队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创新工作方法、精准发力,明确抓党建促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将党建工作与地质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层层分解,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抓什么,班子成员抓什么,支部书记抓什么,将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不断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要求和目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保证了党建工作踏石有痕,抓铁留印,为抓党建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思想引领,凝聚锐意发展的强大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正确行动才会正确,思想积极,行动才会积极。目前地勘单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部分职工对单位的发展前景和个人前途信心不够。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推动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动力,直面地勘单位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显得尤为重要。一直以来,我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定不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一是深化理论研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精学、细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做到带着问题学,抓住主题学。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中央、省委等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等及时组织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围绕怎样进一步发挥地质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三大攻坚战”的作用;围绕怎样发挥地质工作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 “先行军”作用;围绕怎样补齐地勘单位的理论指导体系、业务布局、队伍结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等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并针对驻地宜宾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现状梳理出一批重点课题,不断开拓队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方向。三是提升学习的有效性和经常性。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李硕勋纪念馆、余泽鸿故居等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发扬优良传统、永葆政治本色;选树先进典型,讲好身边故事。

讲好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参与中都“12.16”特大洪灾、长宁“6.17”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典型事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切实肩负起和践行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三)强化组织建设,树立服务民生品牌。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承和发扬地质“三光荣”精神,树立地矿铁军形象,打响地勘单位服务民生品牌,推动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队不断优化支部设置,设立党小组,实现党支部与团支部、分工会、部门(实体)等统一联动互动;密切联系中心工作,用好用活党的组织生活这个载体,通过重点引领发言、主题式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样性的学习,使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建立临时党支部,树形象,立旗帜。参与屏山中都8.16抗洪抢险时,成立抗洪抢险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50余名党员干部在短短7天时间内,对12个受灾乡镇508处地灾隐患点及时开展了应急调查及抢险工作。收到了屏山县委县政府和人民送来的 “地矿尖兵奋勇争先、8.16抗洪抢险显真情”的锦旗,同时也为全队赢得上千万的项目合同;长宁“6.17”地震发生后,按照局党委的安排部署,成立了长宁“6.17”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53名党员佩戴党徽,发扬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发挥地质专业技能优势,将参与震后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发扬新时代地质人的担当和使命,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树起了地矿铁军形象,唱响了队服务民生品牌。

(四)强化创新引领,拓展地质工作转型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敢于创新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根本。新时代地质工作要更好的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就必须进行改革,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科技创新。队党委牢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队情,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矿山建设、地灾治理等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创新、地质科技创新,积极培养队自主经济增长点。一是选派多名优秀技术骨干到地方政府部门挂职,既满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需要,又满足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需求。二是成立队科学技术委员会,加强对全队科技工作的领导和人才的培养,促进全队地质科技发展重大问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组织开展优秀地质科技论文评选活动,不断激发全队技术人员立足参与项目,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三是盘活队已有矿权,以需求为导向,积极组织对队已有矿权进行梳理,让已有矿权资产效益最大化,提升队参与市场经营的核心竞争力。四是拓展经营思路和模式,以国民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新需求为切入点,联合国家非金属矿开发利用研究机构,以硫铁矿尾矿、煤矸石综合开发利用研究等既解决环境污染,又变废为宝的课题为切入点,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矿山企业的深度合作,探索探、采、选、加工、研发、应用一体化产业链,增强队核心竞争力。

二、抓党建促发展面临的问题

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了部署和推进,也先后出台了多项举措,使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上级组织对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中,队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已初步形成,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抓党建促发展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作为传统地勘单位,在改革的攻坚期,面对的市场经营压力较大,部分人员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抓党建工作在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上的重要性。部分党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还较为根深蒂固,认为抓党建工作不如做业务工作有奔头,一心忙于抓业务工作,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即使抓党建工作也是被动应付,就党建抓党建,就业务说业务,导致抓党建促发展停留在表面。

(二)抓党建促发展保障不力。党建工作组织、人员等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低。一是地质工作业务分散、流动性强,这样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情况导致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时存在内容难安排、时间难统一,效果难保证等问题;二是支部书记大多是兼职,本身已经承担了繁重的业务工作,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党建,更没有足够的精力去思考怎样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三是部分党务干部缺乏必要的党务知识,对新形势、新任务下的党务工作难以适应,导致抓党建促发展效果不明显。

(三)抓党建促发展工作载体创新不足。目前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学习内容过于空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与生产经营融合度较低,联系生产经营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较少,导致抓党建促发展缺乏生机和活力。

(四)抓党建促发展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目前抓党建促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还未建立、健全和完善,在基层抓党建的成绩对绩效考核、职务晋升等影响较小,导致抓党建促发展动力不足、推动力不强。

三、推动党建工作与地质工作深度融合的办法措施

地勘单位要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地勘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党建工作融于地勘业务工作,做到两者齐头并进、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取得成效。

(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地质工作的切入点。要抓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个核心,始终围绕推动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以提高地勘队伍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目的来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全队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思路办法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的重点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相结合,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水平,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服务人民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做到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

(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地质工作的内生动力。要提高基层对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视度,需要有完善的机制来保障。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过程管控机制,形成“工作部署—细化落实—检查督导—过程纠偏—激励约束”的管理闭环。目前绝大部分地勘单位已建立党建考核制度,但考核力度较小,制度的激励约束效果也不明显。必须建立健全考核和评优评先等激励约束制度,让先进得到鼓励、落后受到鞭策,才能不断激发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内生动力。

(三)抓实组织生活,创新方式,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地勘业务工作的载体。地勘单位党组织要抓实组织生活,结合生产、生活、工作实际,不断探索组织生活新形式,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拓展组织生活深度和广度。要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与地勘单位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组织生活的步伐紧扣地勘单位经济发展的脉搏。要紧密联系地勘业务工作实际、联系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通过现场观摩重点工程、开展技术大比武等形式坚持解放思想,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四)抓好重点项目(工程)临时党支部建设,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地勘业务工作的突破口。临时党支部虽然带有“临时”两个字,但它的作用发挥绝不是临时的,而是随着工作重点的转移而变化,切实保证各项工作高效优质的推进。地勘单位工作任务分散、工作条件艰苦是众所周知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重点项目、野外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有利于用党的新理论、新方法武装头脑,充分发挥我党与生俱来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我党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为工作推进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作风保障。

(五)抓好宣传引导,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地勘业务工作的效果提升。必须理直气壮抓好宣传工作,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巩固抓党建促发展的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宣传党建工作融入地质工作薄弱环节,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典型事例、成功案例,激发大家学习推广;要注重发现、挖掘各部门以及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的闪光点,选树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凝聚传递团结和谐、士气高昂、心齐气足的正能量。

目前我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发扬革命传统、优良作风和“三光荣”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推动中央、省委、局党委和队党委决策部署在全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迈入新阶段,地质工作正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转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自然资源综合管理等重大形势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持党建工作与地质工作的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地勘队伍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巩固新风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坚持“为工业找矿、为产业和民生服务”的工作总基调,以“五个地矿”建设为抓手,实施“地质+”和“互联网+地质”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接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中去,融入到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中去,坚持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地质科技创新、人才体制创新等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地矿工作新局面,为地矿职工谋幸福,为地矿事业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