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学史力行践初心】扛责在肩 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接力跑”
来源: 113地质队 作者:雷琴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08

2022年8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央团校2022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学习,为期1个月的集中学习,我们重温了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光辉历程,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悟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系统地学习了共青团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等。对我而言,不仅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更是一次巨大的心灵震撼,我的思想受到很大触动,对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向阳而生,将理想信念铭刻于心。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后,我陷入久久的沉思,我们党的百年奋斗艰难曲折,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红军长征途中,数万人浴血奋战、血染湘江,为掩护党中央、主力红军抢渡湘江的红34师粮弹告罄、四面受敌最终全军覆没,被敌人捕获后宁可自己扯断肠子也不肯当俘虏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牺牲……在那个烽火连天、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共产主义的信仰,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死,怕不怕?我叩问自己,如果自己置身于那个年代,能不能做到革命先烈般的英勇无畏,能不能像他们一般坚定。在毛泽东同志《湘江评论》中的大声疾呼,我找到了答案,“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心力茁壮,将自我成就笃定于行。有哲学家说,人的一生有两次生命,一次生命是肉体的延续,第二次生命是灵魂的觉醒,是理想与信念的追求。我想,人的一生应该有三次生命,就如李大钊、蔡和森、杨靖宇、赵一曼……无数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如雷锋、谷文昌、杨善洲、黄大年……无数为祖国建设事业而献身的英烈志士,他们的一次生命只是载体,他们在绝境中不屈抗争、探寻真理不懈追求的精神是二次生命,而他们引燃追求真理的星星之火,将初心长留天地间,成为引领后世灯塔的人生升华即是第三次生命。今天我们述说着前人的历史,今天我们的事迹亦注定被后人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代人,是站在先辈们的肩膀上才得以拥有平视世界的底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这一代亦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在“读万卷书”中增学识,在“行万里路”中长本事,在刻苦磨砺中与时俱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打牢奋进的基石,自觉把奉献之心、创新之志融入工作实践,转化为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逐光而行,将青春梦想聚微成炬。“同志,你为社会主义干了什么?”1956年,14岁的戴天福看到这条横幅毅然报名参加了“开发建设大陈岛”的青年志愿者,成为第一批由2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青年垦荒队”,登上了被国民党军队洗劫一空的大陈岛,在这个满目疮痍的荒岛上从“零”开始,扎根海岛、艰苦创业,坚守海岛数十年,从根本上改变了大陈岛的面貌。今天,我也不禁问自己,“你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了什么?”在中央团校的学习中,我无数次感慨自己太过渺小,在祖国建设中自己微如尘埃。但在深入地学习后,我恍然大悟,“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虽然我们每个人肩负的职责千差万别,但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祖国事业链条的一部分,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信念,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团结广大团员青年,引导青年更加紧密、更加自觉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团的组织中,就能聚微成炬、点滴汇江,哪怕不是炬火,亦能成就炬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中央团校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我倍加珍惜学习的时光,一个月的集中学习于我而言受益终身,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青年团干部,我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会继续保持工作热情、保持拼劲闯劲,只争朝夕、奋勇直前,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证明信仰,定扛责在肩、不辱使命,以不懈地奋斗、不竭地进取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接力跑”,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