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学史力行践初心】彼此眼里的光是我坚定的力量
来源: 113地质队 作者:李中瑞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27

2022年8月底以来,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9月7日,泸州市江阳区发布了临时性静态管理通知,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同时,我所居住的蓝滨城江尚小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周边的蓝滨嘉苑、蓝滨城观府小区均被调整为高风险区。连物业人员也被隔离,一时间小区管理陷入“瘫痪”状态,生活怎么办?有事该找谁?成为了群众的忧心事。

关键时刻,入党积极分子必须顶上。由于物业人员被隔离,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到我们小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而第一件事就是招募志愿者。志愿者招募通知在业主群里发出后,原本热闹的交流突然安静了,直到一位邻居打出“我参加”。我愣愣地看着,突然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霎时感觉这三个字真的很暖,然而我内心仍然挣扎着,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一位丈夫、一位父亲,面对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本轮疫情,说不怕是假的,怕感染,更怕连累家人。恰在此时,113队队长谭森山、副队长罗海东在单位工作群里为大家打气,希望大家注意防护、耐心在家隔离,并鼓励大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服务一线群众。我突然内心一震,既然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就应该以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在这个群众需要的紧要关头,我怎能犹豫?于是,我坚定地在业主群里回复“我参加”。就这样,群里一个个“我报名”“我参加”……,报名的志愿者一个个站了出来。

服务大局,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加入志愿者后,我成为11号楼两个单元的楼主,由于小区是中风险区域,实行上门采样、一户一管的方式为居家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因而核酸物资准备工作便显得十分繁重。静态管理期间,志愿者们每天早上5点就要开始做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取试管、撕条码、粘标签、装试管……要分别重复一千多次,直到9点过才能完成。紧接着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穿好防护服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等到做完全员核酸,已经是下午3点。闷热的防护服,让人感觉像在蒸桑拿,脱下防护服,身上没有一处是干的。但我们没有时间更换衣服,没有时间吃午饭,因为生活物资还需要分拣和配送。待晚上8点30分所有物资配送完毕,我们才回家吃饭休息。晚上9点,在片刻修整后,又开始在群里发布第二天的物资需求接龙。为了做到不漏一户,不缺一人,对于一些不会用手机的群众,我们得上门服务,保障他们的物资需求,这样的工作一般要持续到晚上12点。志愿服务连续11天,长时间的连轴转,虽然累,但彼此都能看见对方眼里的光,是我坚定的力量。在此期间,我的父亲、妻子、孩子一直在为我加油鼓劲,我相信他们一定为我感到骄傲,志愿服务过程虽苦,但我的内心感到无比幸福。

李中瑞志愿服务中

 

邻里情深,特殊时期最显真情。由于久未锻炼,在物资运送中我扭伤了腰,那时也曾想过休息,也曾想过不再做志愿者。可作为两栋楼的楼主,换一名志愿者需要重新厘清头绪,一千多人的物资会不会有疏漏?与其忧心,不如咬牙坚持到底!做志愿者期间,要服务每一位群众,要给大家耐心宣传政策、解释工作安排,原本毛躁的我学会了耐心。热心的邻居们,总是互相帮助、互相打气,积极支持和配合工作,其实这个时候,我们人人都是志愿者。在群里面总能看见大家真诚地感谢志愿者们,那时我们的内心满满的幸福感。多年以后,我应该会经常想起这段特殊的时期,想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邻居们,想起那群把幸福写在脸上的志愿者朋友们,想起这段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青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