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学史力行践初心】在地质事业中筑梦青春蜕变成长
来源: 113队 作者:杨籼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7-29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18年,初入页岩气项目组,团队技术方向由传统地质向科学前沿的页岩气地质急速转变数不清的油气、页岩气规范还没熟悉,又迎来新标准的大量替换。项目组习惯性地把规范打印成小册子随身携带,甚至在阶段性成果汇报的时候准备了一套完整的相关规范,以便解释专家提出的问题。但在和石油团队深入接触后才发现,新的工作手段和技术方法让我们震撼。由于工作方法比较传统,以往钻探工作结束之后,需要一个星期才能绘制完成的钻孔综合柱状图,石油系统的软件只需一天时间,而且无论出图还是打印都要比传统软件精美多。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系统性的工作方法问题。

杨籼正在岩屑编录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我开始自学各种油气软件教程,利用就餐时间与石油大学学生、教授共同探讨学习。针对页岩气项目需要,录制简洁明了的视频教程供团队交流让从未接触过该软件的同事快速上手,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制图问题解决之后又留下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四川省地质资料档案馆要求归档原始数据必须是传统软件mapgis格式。为此,在2021年以前,我一直都在探索便捷的转换方法尝试了诸多路径之后,依旧不能实现石油软件向mapgis无损转换,甚至潜入软件开发者交流群,也没有获得半点进展机缘巧合,这个问题在我后期撰写论文的时候得到完美解决。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面是难以成大器的。2020年初,我被任命为广安钾盐项目技术负责一开始,我内心是拒绝的,准确说是胆怯在此之前,我从未离开过技术员身份,没有想过挑担子、啃骨头,只想心无旁骛地做一个出野外、画图、写报告的地质人但领导的信任,令我必须化胆怯为动力,迎难而上我忐忑来到广安虽然油钾共探的技术手段已经很成熟了页岩气工作方法用到钾盐项目上面也算融合,作为技术负责人来说,对钾盐勘查的知识储备确实较为欠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实践创新的步伐。我多方搜寻,觅得前苏联科学家瓦里亚什科编撰的《钾盐矿床形成的地球化学规律》,25万字,近400页如获珍宝,废寝忘食,细读遍后对钾盐的成矿理论有了基础的认识。基于钾盐项目四川盆地的地质背景,又拜读《四川省石油地质志》《四川盆地形成与演化》《袁见齐教授盐矿地质论文集》。同时通过知网、维普、万方等网站收集钾盐论文400余篇文章一篇不落理解消化。从一单纯的技术员到一名合格的技术负责人,确保项目技术路线正常运行,确保最终完美展现出成果不单是在工作上尽职尽责,更要在学术层面上拔高自己读书,是不断提升的唯一捷径

钾盐项目刚启动时,自然资源厅地勘处来项目现场检查工作一听说我是90后,只说:小伙子,不错,年轻有为。想必技术负责人里我算是年轻的,但是年轻人不能把年轻当做借口要时刻保持优秀的政治素养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青年更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在钾盐项目野外验收汇报完毕后,地勘处领导用厚重的手拍了拍我的肩:小伙子,相当不错,汇报超了我的预期。不错相当不错,我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事实证明,海量阅读让我快速地提高理论水平,也让专家团队刮目相看。

负责广安钾盐项目的这段时间,局科研项目《龙潭组页岩气富集规律研究》也在同步推进。论文的事让我一筹莫展,笨人就用笨办法,我疯狂下载同类科研文章,逐字逐句地阅把论文核心见解梳理出来,形成目录:作者、哪年、哪篇文章哪些观点。得益于大量的文献阅读,科研项目的文章顺利见刊也是在过程中,解决了之前提到的石油系统软件向mapgis软件无损转换同时令我在广安钾盐项目中能够沉着应对,实现野外验收和室内成果审查无缝衔接。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的地质生涯没有风餐露宿,没有日晒雨淋,没有扶贫干部的艰苦,也没有应急抢险的危急。作为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我近乎固执地热爱野外工作,看过帕米尔高原的雄鹰,走过阿里的盐羊古道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地质科技工作者践行“献身地质事业无尚光荣”理念不断追求进步,为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