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学史力行践初心】用脚步测绘的乡村振兴工作图
来源: 区调队 作者:秦杰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7-20

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战后的又一项国之大计,它既要巩固脱贫工作已取得的伟大成果,又要乘胜追击,扩大胜利的果实。积极探索乡村发展的可持续性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2021年7月我从凉山州甘洛县到阿坝州小金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担任石门村第一书记到金山村第一书记,虽然变了地方,但不变的是初心,始终牢记自身使命,积极响应国策,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乡村振兴这项宏伟工程添砖加瓦。

金山村位于小金县西南部偏僻一隅,这里地形复杂,地质灾害频发,也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之一。有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加上精准扶贫期间帮扶干部和村民勠力同心,金山村已实现全面脱贫。刚到这里的我依然丝毫不敢松懈,因为我明白,尽管金山村已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村子的集体经济发展还是不够稳定,村民的收入也刚刚超过脱贫线

一到金山村,我便对全村进行全面的、深入的、真实的了解。虽然村子里有一些基本的文字资料,记录了村民们的家庭情况村上的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但是身为测绘工程专业出身“地矿人”我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只有亲身融入这片土地,熟悉它的一草一木,实地走访每一户人家,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及内心真实想法后,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积极响应国家的优良政策,才能让乡村振兴的大旗高高地插在这片大山上,才会让每位村民的脸上闪耀真挚的笑容。我决定,结合多年的测绘专业经验,以脚为笔,以爱心为墨,为金山村绘制一幅全面的人文地质图。

在我来驻村之前,金山村的通村公路塌方导致进村入户只有靠两条腿,但这阻挡不了我们地矿测绘人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的决心烈日当空也好,大雨滂沱也罢,无非是脱掉一层皮,满身沾满泥罢了。经过3个月实地走访,里程达到300多公里后,我已充分熟悉了这片土地。村道、小路;滑坡隐患点;小学、村委会、村组活动室;每家每户的村民我都了然于胸,利用测绘绘图软件,将我所了解的实地情况绘成了一张地形图村子的地形地貌及住户分布位置都跃然于图上,不管帮扶干部,还是村民,只要一看见这张图,就能快速准确找到想去的位置。



走村入户


通过与村民交谈,我发现有的村民家庭情况极为复杂,面临的实际问题也各不相同。而且由于某些原因,一些村民不愿意将自己的真实想法讲出来。我克服困难,对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从他们的亲戚朋友那里入手,全面地了解村民的家庭背景在地形图的基础上增加了每户村民的直系关系网。至此,一张能反映金山村所有要素的电子工作图已经基本形成,比例尺1:2000,CGCS2000平面坐标系,底图来源于“谷谷GIS地图”,全图如下。为了保密,全图做了虚化处理,仅展示局部例图


金山村村民住房位置图(保密起见,全图已做虚化处理)



金山村村民住房位置局部放大图(保密起见,全图已做虚化处理)


在实际运用中,我提前将每日任务录入图中,例如巡查某地,走访哪家哪户,走哪条路线,工作起来便事半功倍。利用图上的信息,在向上级组织汇报工作时也更加简洁、直观。我们可以从图上看到村子里的地灾隐患点道路不便处火灾风险区便集中力量、未雨绸缪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此外,这张图对村子的基础建设也有很大的帮助若以后涉及土地改造房屋拆迁农村建设,都可以参照此地形图选址择地,为建设新农村提供更加科学、系统的地质专业支撑


8月3日,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伍定到窝底乡调研时查看工作图


乡村振兴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接下来的日子,我将继续深入群众,重点探索村民们的精神世界,我要把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真实地记录在这张地形图上。它既是我驻村以来工作汇总,也是金山村的名片;既是前者辛勤工作的见证,又是后者振兴乡村的依据。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片土地将会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经济作物漫山遍野,新式建筑坐落有序;村民们将会自豪地说:我是“新农村”“新农民”,我热爱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