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党政工团齐上阵,打好四〇四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合拳
来源: 404地质队 作者:吴丹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12-05

连日来,四〇四队党政工团齐上阵,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法,多措并举打出一套组合拳,分层次、全覆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和群众,以实际行动推动大会精神在四〇四队落地见效。

队党委:统筹谋划的“领头雁”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四〇四队党委充分发挥领学示范作用,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

四〇四地质队党委书记张志明关于全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体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此我深感自豪并倍感鼓舞。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队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为学习“领头雁”,队党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工作安排部署会等专题学习研讨并交流心得体会。坚持党委书记带头宣讲,班子成员、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推进全面准确理解大会精神内核工作。

为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队党委切实担起“宣传第一人”责任,组织开展了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拓宽宣传面,队党委充分利用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各类宣传载体及时推送、更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权威解读等相关内容,发布四〇四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文章、视频十余篇,实时跟进学习进程,全方位展示学习效果。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和实质,四〇四队党委办为全体党员订购发放了57套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书籍。相较于电子媒体的“速读”,沉浸式书本阅读便于“熟读”和记录,让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变得更为精细和可贵。

基层一线、党支部:发挥基层一线、党支部贯彻学习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关键在于基层党员干部的融会贯通、真抓实干。因此要持续筑牢基层组织,夯实战斗堡垒,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〇四队各党支部在队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广泛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网络学习等形式,通过集中学习、讨论等方式,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确保基层每一位党员在学习中不漏学、不掉队。学习中,支部书记担任学习第一责任人,梳理、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知识要点和热点话题,党员干部跟着学,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效率。

为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两个时代之问,四〇四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文化成果展,切实感受凉山州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如何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飞跃。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实践成果再次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随着深层次的学习和了解,更加坚定了四〇四队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队工会:以考促学 通关“二十大报告”

“大会主题是?”“什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什么”……这是四〇四队工会办公室依托微信平台组织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出现的题目,涵盖了关于“党的二十大”多方面知识。

以考促学、以知促行,为切实增强全队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队工会办以内容丰富、题型多样的知识竞赛进一步教育引导全队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领悟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答题期间,队党委办、工会办对答题情况全程进行监督统计,及时掌握职工的参与度、活跃度,并根据答题情况适时调整活动规则,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热情。

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全队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共有266位职工参与答题,其中80人正确率在100%,90分以上有135人。答题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形成了以考促学、以学促行,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巩固了学习成果,确保了党员干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多悟一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四〇四队工会办聚焦全队中心工作,找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点,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技术比赛。为进一步提高全队干部职工职业技能水平,提升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职工的荣誉感和凝聚力,近期工会办还将联合后勤服务中心、财务部进行“厨艺及服务大比武”、“财务人员暨实体核算会计人员技能竞赛”等技术大赛,持续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团委:党最可靠的后备力量

青年团员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阵地上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为党的可靠后备力量,四〇四队团委通过发挥组织优势、树立先进典型、融入生动实践等形式,把广大团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省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

青年强则国家强,翻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后的朋友圈,四〇四队青年团员用最质朴的语言,分享自己激动的心情,每一段话都是他们真情实感的表达,表达着他们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