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化探队开展汛期排查督导工作 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化探队 作者:周志敏 编辑:张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9-13

2021年,四川省地矿局化探队认真落实省委、局党委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和汛期安全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作为德阳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保障中心牵头单位和凉山州宁南县、越西县,成都市大邑县、雅安市天全县等8个区县的地灾防治技术支撑单位,该队全力开展汛期地灾排查和防治工作。

8月21日,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宁南县和云南省巧家县交界的白鹤滩水电站持续蓄水,造成库岸出现不同程度的崩塌,严重威胁库区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吴天伟、谢红、刘书屹、徐茂等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续十余天对库区沿岸开展隐患排查,划定21处危险区域,协助转移受威胁群众144户591人。

8月22日,南充市南部县降雨量达318mm,升钟镇玉眉山村、万年镇龙宿村等地发生12处中型及以上滑坡,威胁群众1200余人。其中,万年镇龙宿村3组王毛嘴滑坡,后缘土体拉裂下错,最长拉裂缝延伸长度约150m,变形迹象明显,在暴雨冲刷下滑动极易再次发生,对前缘居民和在建安置区造成了巨大威胁。通过宋杨、邬朋志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详细调查,结合无人机航拍影像及相关资料收集分析,查明了滑坡区域内的地质环境条件、滑坡基本特征、变形破坏迹象,初步划定危险区范围,对滑坡成因机制及稳定性进行了评价,提出了应急处置方案。

为了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作为技术支撑服务单位,该队下属勘察院公司、深地公司提前谋划,汛前即对技术保障和支撑服务的市、区(县)地质灾害发育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摸排,全面梳理地灾隐患点,并建立了台账。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加强了地灾防治知识宣传培训,集中开展识灾、辨灾、避灾和防灾专项培训400余场,在重点场镇、灾害点分散培训46000余人。同时,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近2000场,并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

汛期督导期间,重点开展了对地灾隐患点监测员值守、预警信息平台建立、避灾预案落实等情况的现场督查,对新发现的隐患点第一时间协助地方政府制定预案、填制“一表两卡”,指导受威胁群众主动迅速进行预防避让。对威胁对象集聚区、交通要道、避险搬迁工程和矿山水电企业等及时进行灾害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提供技术支撑。

截止8月底,该队在技术保障和支撑服务的9个市、区(县),共排查隐患点1396个,消除前期隐患点231个,现存隐患1165个,未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