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紧急支援灾区 彰显责任担当——403队积极支援营山县特大暴雨雨后地灾排查工作
来源: 403地质队 作者:熊志成 编辑:张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8-16

8月7日凌晨3点到8月8日下午17点,南充市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营山县遭遇特大暴雨,营山县明德乡最大累计降雨量达557.6毫米,营山县悦中乡最大小时雨强达102.4毫米,营山县明德乡、悦中乡成为这次特大暴雨重灾区。

灾情研讨会现场

8月9日中午,该队作为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充县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在了解到营山县灾区紧急情况后,立即组织该队勘察院驻南充技术队伍,进行分工部署,出动1车5人,配备3台无人机、4台电脑、1台平板等专业设备,迅速支援营山县地质灾害排查工作。技术队伍参加了营山县地灾情况研讨会后,立即前往营山县双流镇开展灾情排查工作,从下午2点到晚上10点,争分夺秒共排查出4个滑坡点,回到营山县城后,队员们不顾疲劳又加班加点及时整理出当日滑坡调查报告。

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开展灾害点排查工作

技术队伍进行野外排查工作

8月10日,天空才刚刚泛起一丝亮光,技术队员们便刻不容缓分3个组继续开展排查工作。营山县明德乡属特大暴雨重灾区,因暴雨冲毁部分道路,车辆无法通行,队员们只能通过摩托车或步行到达灾害点,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共排查出24个灾害点,并及时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当地相关部门。同时,该队勘察院在南充市市局驻守的3名人员也一刻没有停歇,他们同步收集、整理灾险情数据和调查报告,为了及时整理出数据和资料,驻守人员晚上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已是“家常便饭”。南充市作为地质灾害高风险预警区,每天早上6点前要向省厅报送预警区早报表,自8月6日南充市发布暴雨预警以来,到8月11日,连续几天几夜,队员们都处于战时状态,保持连续作战的作风,在睡眠时间极少的情况下,积极克服疲劳,将工作顺利推进,务必做好汛期各类工作。

此次地灾排查工作中,403队驻守人员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发扬“地矿铁军”精神,充分展示了403队地灾专业技术水平,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获得了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营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的充分认可,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