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绵阳市安州区堰塞湖山体崩塌 909队紧急驰援
来源: 909水文队 作者:彭西北 编辑: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6-15

6月9日,绵阳市安州区千佛镇肖家桥堰塞湖突发山体崩塌,接安州区自然资源局通知后,909队立即派出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协助当地政府对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应急调查。

6月8日下午3点左右,肖家桥堰塞湖发生山体变形,909队驻安州区地质灾害技术督导人员敬维和当地政府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发现山体表面有碎石一直往下掉落,并且伴有较大的响声,经过观察,该山体危险区域范围内虽无住户,但山下有一条公路,是安州区千佛镇到花荄镇必经之路,车辆和行人通行较为密集,当即提出加强交通管制,设立警示牌和警戒线,加强现场监测等应急处置意见。6月9日上午10:20左右,整个山顶突然倾泻而下。从现场人员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出,掉落的大石头在局部区域产生了尘雾,固体堆积物堆满了坡体,有个别石头滚落到了公路上,因预警避险措施周全,此次山体崩塌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当天,该队水文地质公司副经理彭西北带领6名技术人员携带新型无人机等设备及时赶到崩塌现场开展进一步调查。技术人员通过无人机影像成图、现场调查,迅速查明了山体垂直高度约300米,崩塌体总方量约为11200m⊃3;,主要因为岩体破碎,在风化卸荷和降雨作用下形成,属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并结合目前主汛期即将来临、降雨量随之加大的情况,技术人员对崩塌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并向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汇报了灾害的基本情况,出具了应急调查报告,为当地政府开展下一步灾害治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据悉,909队作为当地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长期驻守安州,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开展汛期督导、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应急抢险等相关工作,为减灾防灾工作贡献了专业力量。

崩塌全景

现场调查

无人机影像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