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202队23名技术人员正在奔赴屏山中都重灾区
来源: 202地质队 作者:张晶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8-20

  8月16日,宜宾市屏山县突遭特大暴雨袭击,导致中都、太平、夏溪等 11 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全县避险转移群众1318户486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052亩(绝收5627亩),房屋受损1662间、倒塌153间,桥梁损毁35座,多处山体、公路边坡垮塌、路基损毁致道路中断,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众多,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3亿余元。

  屏山的父老乡亲牵动着整个宜宾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四川省地矿局驻宜单位——202地质队所有职工的心。8月16日,灾情发生后,202的第一批队员已经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开展工作。8月19日,202队收到了屏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请求增派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屏山抗洪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函”。8月20日上午,该队队长谢兵紧急主持召开“屏山县灾后重建积极动员会”。会议强调,202队所有参战人员务必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工作。会议迅速确定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队设救灾现场指挥部,由副队长吴林任指挥长,率领增派的28名专业人员、8辆车组成的工作组20日入驻屏山灾区,21日正式开展工作。截止8月20日,该队累计参加抗洪救灾人员达52人,11辆车,后期视险情和救灾工作推进进度增派人手,确保救灾工作贵府工作部署顺利推进。

  二是暂定野外专业技术调查组15个,各乡镇部署2-4个组,设片区负责人一名,负责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处置技术指导工作,每天向指挥部汇总工作推进情况,并于8月25日形成排查报告。

  三是对居民回迁户、安置点选址、场镇斜坡、重要交通工程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危险性评估工作,并对灾区灾害点进行进一步疏理,筛选一批威胁人数多、危险性大的灾害点开展排危除险、抢险治理工程方案编制工作。

  四是全队动员全力以赴,做好排危除险、抢险治理工程的施工人员、设备准备工作,随时待命。

  会议结束后的不到两个小时,23名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各自奔赴在前往灾区的路上了。对屏山中都人民而言,这是一场百年难遇的灾害,但我们有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新时代地质铁军,他们服从指挥,听从命令,主动出击,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态度想人民所想,急政府所急,以实际行动争做本次应急救援工作中的先锋队、排头兵。

灾后重建1.jpg

202队灾后重建紧急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