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汛期中的无名先锋:我们在前线
来源: 108地质队 作者:陆莅夫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7-27

  2018年,四川盆地迎来了罕见的暴雨天气。突如其来的暴雨席卷了巴蜀大地,天府变泽国。随之而来的,则是山区的地质灾害。滑坡,崩塌,泥石流,如同高悬的利剑,时刻让灾区群众的神经紧绷。

  邛崃地处成都平原边缘,长丘山区,浅丘连绵,塘库棋布。当地天气多变,尤其是多雨,随时可能发生山洪。2008年汶川大地震以来,邛崃境内大大小小的地质灾害点达到300多个,遍布20个乡镇街道,而地灾排查和治理也在持续的进行。驻扎在此地的5人小分队要在一周时间内排查300多个灾害点,重责在肩。

QQ图片20180724093527_副本.jpg

  自2018年6月底汛期开始,五人小组每人负责一个分所的辖区,每天的任务至少是一二类点位5个,三类点位10个,也就是说,平均每30分钟至少要能够到达一个点位。这期间,各地频繁报灾,组员们每天10个小时奔波于各个地灾点位,测定岩层走向,踏勘隐患,必要时要徒手攀登上陡峭的坡顶,情况危急时有时甚至要冒雨到现场查看新增点位。完成现场勘查后,还要连夜整理报告。尽管条件艰苦,5人小组在短短5天内完成了大大小小300多个点位的排查。此后,则是重点灾害点的每日巡查和新增灾害的火速支援。7月2日,成都迎来了罕见的强降雨。大雨过后,小组迅速按预定计划复查隐患点位,踏勘新增点位。在确定监测点均未发生明显变形,新增灾害点已提前转移后,成员们才又放心离开。7月14日,成都市发布地质灾害二级预警。当晚,外面瓢泼大雨持续了整晚,五人小组整装待命。15日凌晨,位于临济镇通往道佐的道路发生了滑坡,路过车辆被困,所幸无人受伤。组员接到报灾后当即前往现场。在详细的检查坡顶及周边地形,确定边坡稳定不会发生二次滑坡以后,组员们才又放心回到值班室,整理数据,形成报告。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在国土部门、乡镇负责人和排查小队的通力协作下,最危险的7月过去了。无情的灾害尽管会毁坏房屋,但是因为准确的预报,小队成员的准确判断,相关部门的及时疏散,保证了无一人伤亡。

  汛期仍未结束。夏日的艳阳下,小队的排查工作仍在默默进行着。向你们致敬,无名先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