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甘洛突发泥石流无一人伤亡 403队协助地方保百姓平安
来源: 403地质队 作者:孙亮、蒋玉奎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7-23

  由于甘洛县新茶乡境内突降暴雨,7月17日17时50分,甘洛县新茶乡响水村3组杨家沟突发泥石流地质灾害,由于预警预报及时,由于避灾措施得力,村民转移及时,实现了成功避险,使泥石流所涉及的13户村民56人无一人伤亡,403队在宣传培训、监测预警、应急抢险排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被泥石流包围的村庄.JPG

被泥石流包围的村庄


受损的道路.JPG

受损的公路


  据了解,该处泥石流一次性规模量约达3000方,造成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损坏房屋19间,淤埋玉米旱地约5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万元。

  这起突发泥石流地质灾害,之所以能实现无一人伤亡,403队在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和地质灾害宣传培训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悉,在暴雨发生前40分钟,该队地环所驻甘洛县地质灾害汛期督导组人员接到甘洛县气象台17时1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立即向各乡镇书记、预案点监测员、重点监控区预警人员进行了传达,要求各乡镇严密防范,加强对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的监测、巡视和预警预报。 403队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集中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培训的同时,还注意在排查过程中对干部群众广泛宣传地质灾害知识,有效地增强了干部群众识灾、防灾、避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一旦重要天气来临,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到防灾避险工作中来。

指导村民救灾.JPG

应急调查并指导村民救灾


  当天,全乡还多处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造成交通、饮水、电力、通讯全部中断。灾情发生后,403队地环所副所长张青云迅速带领技术人员陈喆连夜赶到甘洛县,参与地灾应急抢险和安排地灾隐患排查工作。在应急排查中,由于前往新茶乡的公路被滑坡及泥石流冲毁,该队技术人员孙亮、杨勇与甘洛县国土局地灾办人员只能徒步进入受灾区。到达现场以后,来不及调整休息,他们便立即展开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并彻夜坚守在现场。短短两天,地环所的技术人员们对新茶乡8个村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详细的地质灾害调查,并提出了下一步治理方案及建议,得到了甘洛县国土资源局、当地乡政府和百姓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