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盘点局对口帮扶村宣汉县庙安镇洞子村产业帮扶成效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喻秦军 编辑:喻秦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9-23

8月16日,洞子村集体开始收购村民的优质李子,不少洞子村村民问刘杰,“为什么选果需要那么严格?按照这要求只有一小部分能卖给你们了!”

去年7月,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原省核工业地质局在乡村振兴阶段牵头帮扶达州市宣汉县,洞子村是局在该县庙安镇的对口帮扶村。局选派3名年青干部驻村帮扶洞子村,刘杰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去年为打开该村李子销路以庙安水果合作社名义在拼多多上开的网店。

去年雨水多,李子产量少,没果子卖让不少村民觉得“看到有钱拿不到,太可惜”。今年产量高,全村脆红李产量1000吨上下,村集体仅收购十天就撤柜,让村民们更是不解。

刘杰说,洞子村要擦亮李子品牌,做长久生意,就必须守住网店对顾客的承诺……

五年让“四个一”产业开花结果

去年7月,驻村工作队来到了洞子村开展驻村对口帮扶。经过脱贫攻坚战,洞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但村子的产业发展短板仍然明显:2021年合并过来的原南垭村,自然环境较差、生产生活条件差,村内发展的不均衡;村里年轻人多在外打工和就业,留在村内的人以老人、妇女、儿童为主,村庄空心化,农村建设和治理没有人才保障;村支柱产业李子2500亩上了规模,但李子树老化,品质下降,李子树的管理技术落后,销售困难,其它产业发展不理想,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脱贫家庭多靠转移性收入,还存在返贫风险……

一年过去了,对口帮扶成效如何。刘杰说,在产业帮扶方面最大的成效,就是从村委班子到村民,我们上下一盘棋,凝成一股劲,对洞子村“四个一”产业发展五年奋斗目标形成了共识并合力落实,即“一点”,以李子产业作为发展的支撑点;“一带”,以村集体所有的茶场作为中心向周围发展生态环境带;“一片”,在三社、四社发展生态养殖片;“一地”,以现有的一个成熟家庭农场为载体,引进其他特色农产品在本地种植示范基地。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刘杰说,我们要发展好李子产业这个支撑点,盘活李子产业上已有的资源,以提高洞子村群众的收入为着力点,把消费帮扶同脆李品质提升、拓展销售渠道有效推动脆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进“四个一”规划有效落实。

扎实推进,让村民对发展更有信心

“小刘书记,你们去年开‘坝坝会’所说的按生态有机方法种植出来的脆李优先、高价收购的事情还算不算数?”一社的种植大户田先举望着自家地里李子逐渐成熟向刘杰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是驻村工作队去年出台“兜底保护价政策”鼓励脆李品质提档升级的第一批试点户。在去年的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发现品质提升工作的难点在于群众的抗风险能力弱而不愿意尝试新的种植方法。于是在综合各方意见后,选了几家种植大户试点“兜底保护价格”政策,只要按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教的方法种植,一般品质的果子每斤按市场价收购,优质的果子每斤按高于市场价5角至1元收购,以此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只要你按我们去年约定的方法种植,我们就会以说好的政策执行收购”。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杰一席话让田先举喜笑颜开。盘点今年李子收入,今年增收让田先举信心更足。当然,也有不少村民疏于管理,地里的果子品质差,达不到统一收购的条件,最后只能低价卖给批发商。刘杰解释,李子产业要想走长远,必须靠以质取胜。

帮扶成效,可圈可点

在局党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在庙安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配合下,驻村工作队拓展多种脆李销售渠道,大力向外界推广庙安脆李:一是借助庙安脆李连续得到央视新闻频道、农业农村频道等专题报道契机,积极联系相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资源购买脆李;二是利用庙安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资质条件,在拼多多上开设生鲜企业店进行线上销售;三是采购现场开抖音直播加大宣传力度;四是与宣汉青创公司合作销售。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省地质局脆李消费帮扶采购量达到3.6万斤,社会销售量达到1万斤,总销售额达到46万元。由于脆李品质优良、售后服务优质,在线上线下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客户,为今后长远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集体经济收入跃上了一个新台阶,2021年收入7.17万元。预计2022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收入在上年的基础上增长2.5倍,达到总收入18万元和人均收入100元。

除了李子产业,驻村工作队也积极推动了村上其他产业的引进发展。去年三社青年张建华想返乡创业养跑山鸡,需要很大的地盘。我们发动各社社长进行实地寻访,最终在他家附近找到了40多亩土地,并协调土地的租赁、镇国土、环境等部门的验收等工作,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养鸡场办了起来,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20万元。

对接浙江二轻集团,共同谋划洞子村产业规划发展思路,成功获得20万元捐赠,加上各类政策资金,洞子村上马产业道路项目4个(2.1公里),村里的产业基础设施更加完成。

和达川区亭子镇的梅岭花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对方的梅花嫁接技术、销售渠道和村里的老李树资源结合到一起,过去只能砍掉当柴烧的老李树也能卖钱了。针对荒废多年的68亩集体茶山地块,引入外地客商开展魔芋种植示范,荒山有望变金山。

“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目标定好了,就是一件事一件事地抓落实,让洞子村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对村里的发展更有信心。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尽早让洞子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刘杰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