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盘点小金县驻村工作队半年工作成效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喻秦军 编辑:喻秦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8-23

8月9日,局派驻小金县窝底乡金山村第一书记秦杰早上一起床,就赶紧拿出手机发朋友圈,“还有不到一个月窝底乡的花椒就要上市了,趁这段时间给“窝底红花椒”打个广告……”

有没有效果呢?“肯定有,我在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销售,两周时间就卖掉了120斤蜂蜜,80斤花椒,为村民增加了1万3千多块钱……”潘安乡火地村驻村队员邓超说。

小金县作为我局在乡村振兴阶段的定点帮扶的对象,去年底,局选派了8名帮扶干部奔赴该县,对口帮扶3个乡5个村,其中,窝底乡金山村、春卡村两个村是牵头帮扶村,窝底乡成都村、汗牛乡中纳屯村、潘安乡火地村等三个村为参与帮扶村。

盘点今年上半年来我局在小金县的对口帮扶成效,奋战在第一线的驻村队员们表示,有一分付出就有一份收获。

夯实产业基础,花椒加工厂华丽变身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跟上。花椒树是我局对口帮扶的5个村村民的致富树,花椒产业也是我局窝底乡三个帮扶村(春卡村、金山村、成都村)的集体经济主要来源。如何把“窝底红”花椒品牌擦亮,驻村队员们没少费心。

去年9月,窝底乡以4个村的名义向上级申请10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对原花椒厂进行改造升级。今年6月改造施工正式启动,402队驻成都村队员唐勇作为队安全环保科主办科员,自告奋勇地全程负责协助监督厂房的施工质量、进度、安全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座现代化标准食品加工厂房已完工,正等待相关部门验收,有望在今年花椒加工中大显身手。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3月,成都水文队向汗牛乡中纳屯村捐赠11520株优质花椒苗,目前存活率90%以上。区调队对金山村土壤水质进行了采样分析测试,402队对成都村花椒树根、树枝、果实分别采样,为两个村的花椒产业提质增效把脉开方。日前,区调队、106队、207队还共同组织乡包金山村领导、金山村两委、致富带头人及驻村工作队前往“中国花椒之乡——雅安市汉源县”考察取经,找差距补短板。

“还有20多天花椒就开始采摘了,在新花椒厂刚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我局驻窝底乡的6名驻村队员全部是支部成员,郭德庆负责协助采购,我负责协助销售,唐勇是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秦杰说。

对口帮扶凸显“地矿特色”

金山村第一书记秦杰是测绘高级工程师,工作闲余时,利用专业知识为金山村绘制了一张工作图,村民居住点、村民直系亲属关系网、地灾隐患点、火灾风险区、养殖耕种集中区等农村生活生产各要素一图全包。有了这张工作图,工作起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成了金山村驻村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工作生活的一个小“法宝”。

对口帮扶的5个村,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地质灾害发育。华地公司驻春卡村第一书记郭德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全乡监测人员地灾培训3次,组织应急避险演练2次,组织隐患点现场踏勘灾害实地教学1次,走村入户手把手地教村民们防灾避灾本领。半年来,虽然发生了多起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但没有一起造成村民的生命财产损失。

6月5日—11日,局属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组织小金县幼师队伍专业水平提升培训班,培训小金县幼儿教师16人,获得了小金县教师团队及教育局的高度认可。

事无巨细,倾力办实事

协调移动公司在成都村修建两座基站,彻底解决村民通讯难;协调解决春卡村赵正恒和方云清多年矛盾纠纷……现在走进我局对口帮扶的小金县5个村,一谈到省地矿局驻村工作队员,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我们把村民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春卡村第一书记郭德庆说。谈起为村民办实事,他说半年来记在自己的工作簿上的就有11件,有的几天就办好了,有的两三个月才办好。

教育帮扶赋能乡村振兴是我局帮扶工作重点之一。半年来,我局先后向窝底乡小学捐赠学生宿舍木床20套,78套校服。驻村队员还积极联系公益组织来窝底乡小学开展活动,组织绿闪电环保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对金山村22名小学生进行捐赠学习物资1.5万元的公益活动,联系成都九九爱公益发展中心与小金县乡村振兴局和小金县教育局签订帮扶协议,上半年对小金县共开展了6次公益活动,帮扶物资折算金额约5万元,其中县城小学2次,窝底乡小学3次,金山村1次。帮助金山村张少兵孩子解决见习医院问题。

谈及今年剩下的几个月工作,驻村队员们一件件地给我们列出:启动窝底乡地质灾害评估、编制金山村文旅产业规划方案,为春卡村土地体检,开展成都村矿产资源调查;邀请农业专家为中纳屯村讲授种花椒种植技术,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扩大火地村集体经济“高山百花蜂蜜”规模;依托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教学优势,在机电、建筑、农业、基础教育等领域继续开展教育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