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用爱心凝聚起生的希望
来源: 402地质队 作者:蒋倩 编辑:任小川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5-19

当生活失去原本的颜色,当前行的路变得暗淡无光,有这样一种力量在努力破开命运的屏障,让希望之光透过缝隙给人以温暖,指引方向。

一场特别的捐赠

511日,在丹巴县墨尔多山镇岳扎街村低保户困户边学雁家里,91岁的边家老奶奶在丹巴县当地干部的搀扶下蹒跚着走下楼,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少波,是少波来了啊。”402地质队蜀西集团总经理李少波赶忙起身,握着老人家的手和她相邻而坐。老人家回忆着过往帮扶的点滴,思路清晰,不断感慨道:“这个国家好啊,还有你们这些好人,一直都在帮着我们……”在了解边家近况后,402地质队蜀西集团举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为边学雁家庭送去善款1.5万元。捐赠仪式上,李少波动情地说:“我们402地质队是从丹巴县走出去的,对丹巴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通过这次捐赠,我们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带动丹巴县残疾人事业,让更多的爱心汇聚。”县残联负责人吕理事对蜀西集团的善举表示感谢,称赞402地质队蜀西集团是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为丹巴残疾人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墨尔多山镇领导、墨尔多山镇岳扎街村书记赵涛出席了捐赠仪式。

 

一句暖心的承诺

自从20116月,时年31岁的顶梁柱边学雁遭遇车祸后,边家便坠入了痛苦的深渊,生活似乎屏蔽了一切关于幸福的东西:高位截肢、卧床不起的男主人、不辞而别的妻子、尚在襁褓的幼儿、耳聋且有糖尿病的父亲、年近花甲患有高血压的母亲、还有耄耋之年的奶奶。就是这样不堪一击的脆弱组合在生活面前并没有自怨自艾,反而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年迈的父亲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一边忙碌在庄稼地头一边利用木匠手艺增加收入;自身患病的母亲挑起照顾一家老小生活的重担;就连卧床不起的边学雁也在努力拾掇自己的生活。正如402地质队蜀西勘院院长李少波所说:“边家已经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活了却还这样自强不息,我觉得我们的帮扶特别有意义。”从2014年开始,每年至少一次的看望慰问成了蜀西勘院的既定日程,到今天,这份坚守已经过去八年了。曾经年幼的孩子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高龄的奶奶除了年岁的增长身体还算硬朗,久居的危房今年也开始改建了,一切似乎都在向着最好的方向发展。

生活的无奈在于每次厄运的降临都是随机的,不会因为你曾经遭受了苦难就避而远之。今年426日,边学雁因身体不适入院检查出肾衰竭。这一晴天霹雳让这个家彻底沦陷了。血液透析成了边学雁继续活下去的唯一选择。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全程陪护治疗更是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65岁的边父日夜守着病房照顾儿子的吃喝拉撒,已经不堪重负。在经过多方考虑后,边家无奈地决定放弃透析治疗。听到这一消息后,蜀西集团总经理李少波随即赶到丹巴县人民医院看望边学雁。在见到老熟人这一刻,边父再也抑制不住悲伤的心情,眼泪夺眶而出,握着李少波的手久久不愿松开,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在场的村书记赵涛事后告诉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老人家流泪,他这辈子啊,倔强惯了”。这眼泪饱含了对亲人的不舍、对生活的无助,也饱含了对这份长久关怀的感恩。边家是不幸的,却也是幸运的。在捐赠活动结束后,李少波随即作出决定,402地质队蜀西集团公司将持续为边家提供帮扶,保障边学雁之子边明鹰的学习生活,直到他年满18岁。

 

 

一份厚重的情怀

“我们402地质队1955年建队就在丹巴县,这里有我们奋斗的美好回忆。我本人也是从山里走出来的苦孩子。我有这个责任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边学雁家庭只是蜀西集团践行社会责任,扛起时代担当的一部分。近年来,402地质队蜀西集团还立足专业优势服务着这一方热土。丹巴县“6.17”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拥绍滑坡治理工程、章谷镇三岔河危岩治理工程、丹巴中学危岩治理工程、丹巴县汛期督导等等,都有着蜀西集团的身影。正如蜀西集团简介中所说:崭新的时代,已赋予我们新的使命,顶天立地的蜀西人,责无旁贷。

 

写在最后:从丹巴县返程后,当地干部给402地质队蜀西集团总经理李少波打来电话,告诉他通过蜀西集团的帮扶,边学雁家庭看到了希望,于512日上午为边学雁做透析手术。这是生与死的选择。通过连续三天的透析手术,边学雁的身体逐渐好起来,尽管他们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但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402地质队蜀西集体这样的爱心单位,他们有信心好好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