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无声的奋战 --109地质队定点帮扶曙光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 109地质队 作者:李华川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7-28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在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109队人也积极参与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奋战无声,成效显著。

2018年6月,按照四川省地矿局党委的统一部署,109队全力投入到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对曙光村结对帮扶的13户贫困户开展针对性的帮扶,与科研所、106地质队和成探厂等三家兄弟单位携手扛起定点帮扶甘洛县曙光村的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面临地勘经济发展和改革转型的巨大压力,109地质队顶住压力,克服重重困难,投入12012元的专项帮扶资金为结对帮扶的13户贫困户解决生活中不少难事、急事和实事,该队7名队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帮扶责任人职责,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微信等方式为贫困户答疑解惑并帮助解决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109地质队、科研所、成探厂及106地质队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议

队党委书记丁睿智入户走访贫困户家庭

 

扶贫工作中,109队充分发挥单位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开展专业技术扶贫。

根据曙光村的地理及气候条件特点,109队主动出击,为地方政府部门抓好地灾防范工作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5月21日,该队党委书记丁睿智带领蜀勘公司的技术人员赶赴曙光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汛前地灾排查工作,并通过农民夜校的方式将此次地灾排查结果及时传达给曙光村干部和村民,向曙光村干部和村民宣传地灾避险知识,引导村民树立地灾防范意识。根据此次汛前地灾排查情况,109地质队蜀勘公司组织编写并提交了《甘洛县田坝镇曙光村地质灾害调查报告》,甘洛县自然资源局根据此调查报告,开展了实地考察,将曙光村四组活动坝子和五组活动坝子之间的产业路段作为临时地质灾害观察点,随时观测预警。通过实时预警观测,在2019年七八月份的特大暴雨灾害及2020年的汛期期间,曙光村未出现较大地质灾害,保障了曙光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109队、科研所、成探厂及106队为曙光村捐赠民俗活动坝子配套设施

扶贫工作中,109队积极组织开展“以购代捐”活动,进一步协助完善曙光村基础设施建设。

自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队队积极通过“以购代捐”等方式帮助曙光村销售优质农副产品,在2019年和2020年期间,109地质队与其他三个兄弟单位携手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共购买曙光村核桃23035斤,帮助村民增加收入174787.5元。此外,该队还帮助曙光村进一步巩固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曙光村彝汉杂居、风俗多样的特点,109地质队先后向曙光村村委会民俗活动坝子捐赠了10套餐桌椅和厨具及消毒柜各1套,总价值12733元。同时,109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对贫困户个人的帮扶工作中,为曙光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做出了贡献。在2019年9月份,测绘院的李宁同志就主动给曙光村家庭相对困难的贫困户李正界家捐赠了一批玩具和衣物,因为有了全队干部职工的默默付出,才让109队对曙光村的帮扶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并全面完成。

109队李宁向曙光村贫困户李正界家捐赠玩具及衣物

 

该队贾春队长曾经语重心长的说道:在这场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当地贫困群众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脱贫攻坚工作奉献我们109队人的绵薄之力。

109地质队全体干部、职工就是这样默默的对曙光村开展倾情倾力的帮扶,帮助曙光村贫困群众和村两委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实际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帮扶工作任务。109队全体干部、职工庄严承诺,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没有缺席,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也一定初心不改,勇担使命!

誓言铿锵,奋战无声。在地灾排查、地质找矿、工程勘察等各条战线上,109人早已经踏上了新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