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牢记嘱托 谋划乡村振兴干实事 罗咀村千亩李子园底数摸清了
来源: 省地矿局机关 作者:喻秦军 陈玉林 编辑: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2-03

千亩李子园,是脱贫后罗咀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支撑。但千亩到底是多少亩,村里没有人说得清楚。罗咀村脱贫退出后,李子园的面积底数不清时不时成为该村进行产业规划申报、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上的“拌脚石”。

去年12月17日,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率队前往甘洛对口帮扶村调研,希望我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深入思考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一些补短板夯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罗咀村千亩李子园是根据省地调院《甘洛县田坝镇挖夯村等11个村农业地质调查评价》的成果基础上,从摸底调查到项目立项,从整理土地到灌溉水网建设,一步步落到实处。种苗种下去了,可实际种植面积是多少始终是罗咀村民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

局领导离开后,罗咀村驻村工作队一合计,测绘专业是我们的优势和强项,来自区调队的石门村第一书记秦杰就是测绘高级工程师,可以请他到村上精确测量一下李子的实际种植面积,为后续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接到罗咀村的请求,秦杰欣然应允,立即着手准备测量仪器和工作底图(罗咀村1:5000正射影像图)。

1月12日一大早,秦杰与罗咀村村主任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组成的测量组就到了李子园开展工作。

罗咀村地处田坝镇西南角,整个村位于二半山区,几乎全是坡地。一条公路把李子园分为上下两部分。下半部分确定好起点后,测量组一路沿着罗咀村山坡下的溪沟前进。冬日的二半山区十分寒冷,河沟里结上一层薄冰。测量组小心翼翼的踩着河边的淤泥和碎石前进,在村域的边界,一面陡坡阻挡了前进道路,为了精确测量出实际面积,测量组手脚并用,相互搀扶,终于爬上3米多高的陡坡。就这样,在三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后,测量小队沿着李子园的边界回到了起点,完成了通村公路以下区域的测量工作。

来不及休整,大家又一起根据地图确定上半部分高山区域的路线。这部分坡陡林深,困难比下半部分又多了不少,测量小队一路前进,不断有树枝反弹回来打在大家的脸上十分疼痛。林子里到处都是苍耳,不一会儿所有人身上都长满了刺。走到最后一段线路时,发现从山头到路边是一个平缓的斜坡,大家已是精疲力尽,“干脆我们从茅草坡上慢慢滑下去……”

完成测量任务已是日近黄昏,回到村委办公地点,秦杰立即导出测量数据开始整理数据资料,绘制比例尺为1:5000的罗咀村李子种植范围示意图并计算面积。通过一整天将近8公里测量路程,摸清楚了罗咀村李子园实际种植面积——1114.0454亩。

测量小队爬陡坡

测量小队研究路线

测量小队现场核实地物地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