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攀西队党委组织党员职工参观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
来源: 攀西地质队 作者:李朝晖 方浩 编辑:张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0-18

“快看,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三岔河乡,我今年就在这个乡完成了三岔河村乡村振兴培训基地滑坡治理工作!”“这个天梯搭建得很像悬崖村的,我在做昭觉地灾排查时爬了3次”……面对“悬崖村”“支尔莫乡”“玉门口村”“阿布洛哈”等等熟悉的地名和一幅幅亲切的大凉山各地照片,来自攀西地质队的地质队员们低声且兴奋的交流着。这一幕出现在位于西昌市海河坊的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馆内,一场名为《索玛花开幸福来》全国少有的脱贫攻坚成果展正在这里展出。

为充分利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深刻了解该队所在地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历史,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10月13日下午,该队党委组织机关和生产一线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学习小组成员近70人参观了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该队党委书记刘远盟、副队长高强带队参观。

 

布展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通过图文展板、音视频、实物、数据库等表现形式,生动再现了脱贫攻坚前凉山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状况,展现了脱贫攻坚中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各级扶贫干部、各界社会帮扶力量在凉山奋战攻坚的伟大壮举,彰显了脱贫攻坚后凉山大地翻天覆地、今非昔比的沧桑巨变。上世纪50年代,凉山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如今,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凉山再次经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11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又一次“一步跨千年”。对凉山来说,这是千年的跨越,更是壮美的史诗。

 

 

 

行走在展厅,似穿梭在时空隧道中。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还原了凉山的脱贫攻坚鏖战路,也记录下重大历史事件。在参观凉山脱贫攻坚展览过程中,画面的视觉冲击加上讲解员对画面背后的故事讲解,让参观者深刻的感受到凉山脱贫来之不易,进而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和普通的参观者不同的是,来自该队的地质队员们不仅从展览中看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更看到了自己无数次到过、工作过的大凉山的山山水水,那些曾经在矿产调查时见过的瓦板屋和放羊娃、在区域调查中走过的悬崖和森林、在地灾治理过程中睡过的火塘和猪圈,在一张张照片中完成了蜕变,房屋漂亮整洁起来了,放羊娃都开心的在学校读书,悬崖上架起了天梯……大家的内心激动澎湃,充满感情。

参观结束后,地质队员们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曾经是大凉山甘洛县对口扶贫干部的刘远盟表示,参观了凉山州脱贫攻坚博物馆以后,看到彝族群众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深刻地感受到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是彪柄史册的伟大奇迹,只有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做到,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践行初心使命,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再一次诠释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宗旨;共产党的所作所为让党员干部对党充满信心,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个党员要象一面旗帜,弘扬扶贫精神,做好自己,引领身边的人。在地勘单位深化改革的关键期,肩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走好地质人新的长征路。

在大凉山工作了近30年的地矿人王仁宗表示,从前出野外,路不好、住不好、彝族老乡生活更差,整个大凉山矿业开发条件很差,我们开展工作吃不好住不好,现在不一样了,道路都修到了山顶村寨,彝族老乡都集中住到了彝家新村,想要到大山里做矿产调查更方便了,工作效率也更高了。凉山州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凉山17个县市从那么艰难的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后全部脱贫,让我感到特别激动,今天这个成果全靠党中央和政府的指导和大力扶持。

女地质队员尤欢激动的说道:作为西昌人,自己的感触实在是太深了,扶贫前,凉山人民的吃、住、行、教育等生存环境相当恶劣,经过扶贫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产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日子看得到光,脸上从原来的愁云满目到现在里的万里晴空。扶贫干部从优越的环境到这么艰难的环境,依然信念坚定,鞠躬尽瘁。说明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这些贫困中艰难争扎的人,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日子会越来越好。

青年地质队员卢羽来自大凉山贫困县喜德县,参观完展览,他对笔者说道:家乡的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绝对贫困消除,让乡亲们脸上有了笑容,日子有了盼头,干活更有劲了,他们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的家乡凉山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有很多脱贫奔小康道路上感人至深的人和事,全国各地帮扶干部舍生忘我,以不达目的不放弃的坚定信心和必胜的勇气圆满地交出了答卷,带领困难群众走出了绝对贫困,凉山脱贫攻坚展览馆就是这些人和事的小小缩影。参观了这个展览,我深受感染,脱贫攻坚的钉子精神就是未来我们青年一代的行动指南,大家当初怎么帮助我们大凉山消除贫困,今后我就将用怎么样的精神和热情来做好自己的工作,把大凉山建设得更加美好。

“群峰嵯峨,四时多寒,是为凉山”,这里曾经是中国最边远、最落后、最艰苦的深度贫困地区啊,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从此凉山不凉!参加参观活动的攀西人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实践中锻造形成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不负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开创攀西队地勘改革发展工作新局面,服务大凉山的乡村振兴工作,实现大凉山的再次跨越发展!

观后合影留念

 

  (文/李朝晖  摄影/方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