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用最好的梨儿感谢队上的帮扶
来源: 106队 作者:段惠萍 编辑:任小川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8-07

7月21日,邻水县丰禾镇天气阴沉闷热,似乎预示着一场大暴雨的到来,酷热的夏天着实让人心情烦闷。然而,在丰禾镇大梁子村梨子园内却是一片欢声笑语,热闹非凡,106队正在园子里开展“以购代捐”活动。

7月是大梁子村的雨季,亦是村上梨子丰收的季节。村上梨子种植户熊大叔说,果子需要在雨后连续大太阳3天以上甜度才会沉淀。然而面对连绵的雨天,看着果园内成熟梨子在雨中不断掉落的事实,熊大叔一筹莫展,心疼得很。

熊大叔的焦虑牵动着106队驻村干部袁昊的心,第一时间他将该情况上报队党委。接报后,该队庚即要求以队工会名义采购熊大叔果园的梨子,并由队驻村干部现场协调和负责。当驻村干部把这一好消息告诉熊大叔后,熊大叔紧皱的脸庞终于舒展,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活动当天,熊大叔家一大早就在果园内忙碌起来。上午,袁昊等驻村工作队队员到达果园,帮忙摘果、分装和运送,忙的不亦乐乎。在大家边摘边开心地“偷吃”边夸赞果子真甜时,熊大叔却一再地叮嘱大家:一定要轻拿轻放,梨子小气,重放碰伤了,等到不了成都,果子就坏了。他还不断嘱咐大家,分装的时候一定要选个大、无疤、无虫迹的。他说:“106队的领导关心我们,我们要以心换心,让106队的干部职工吃上新鲜、生态的梨子,用我们最好的梨子感谢106队领导和职工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朴实的话语中透着老百姓的真情。

一口气摘了1200斤梨子,当大家把最后一盒梨放上车后,熊大叔感慨地说,大梁子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交通不便,我们种果树的每到果子成熟季就愁上眉梢。原来的大梁子村没有硬化道路,没有便民路,果子采摘后,全靠肩挑背扛搬运至家,第二天还得扛到近十公里的丰禾场镇进行销售,多番折腾后果子坏了不少,费力又赚不了多少钱。现在好了,自从省地矿局和106队定点帮扶大梁子村后,村容村貌大幅改变,村上产业逐步发展;硬化道路直通家门口,便民路直达各个果园场。感谢国家政策好,感谢政府的大力帮扶,感谢省地矿局、感谢106地质队对大梁子村的关心和扶持。

梨子送到106队后,当听说此次购买的是翠冠梨,且梨子质量、品相好时,队长马健又向局党群工作部推荐,得到了局党群工作部的支持。遗憾的是村上的翠冠梨今年已销售得差不多了,“明年我们提前预定”局党群部同志说。

据悉,在持续开展“以购代捐”活动的同时,106队党委正积极协调对接,准备在8月份邀请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到大梁子村开展果木种植及管护专题讲座,提升村民种植果树的能力,提高果子的品质和产量,助力大梁子村的产业发展,切实增加村民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