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曙光村的“鸟轩”书记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编辑:贾志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8-24

叶克轩走过来和我握手的时候,像一个篮球运动员,穿着一件浅蓝色的运动背心,高大壮实,只是不像真正的运动员那么精瘦。80后的他,脸上有大男孩一样的笑容。

说起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田坝镇曙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经历和感受,他用那双好像一直在练习投篮的手,做了一个上捧的动作,紧接着又做了一个下抓的动作。

这两个动作和篮球无关,叶克轩想表达的是他对曙光村产业扶贫的思考:怎样由伸出两手等着政府给钱转为主动向市场找钱、抓钱。

凉山州甘洛县田坝镇共有11个行政村是四川省地矿局的对口扶贫村。曙光村位于田坝镇西北部,有85户贫困户,经过数年奋战,2019年底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全村363户1241人,常年在外务工的有400余人。叶克轩2015年12月从四川省地矿局矿产公司来到曙光村,当时因为他还不是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党员,便只能担任村主任助理。2016年12月,他由预备党员转正,从2017年开始任曙光村驻村第一书记至今。

将近五个年头,当初和他一起来田坝镇的四川省地矿局下属的各个单位的同事们已经轮换了一批,叶克轩主动要求留了下来,成为11个驻村第一书记中任职时间最长的。

我问起他为何主动要求留下来,这位地质矿产公司的党政工作部副主任没有用语言回答我,他用他那双篮球运动员一样的大手,反复做那两个动作:上捧和下抓。

叶克轩说,作为曙光村的帮扶单位之一,四川省地矿局矿产公司充分发挥了帮扶单位的力量,矿产公司党委书记罗其标多次深入曙光村实地调研,与曙光村全体党员干部、村民共同经历了从退出脱贫到巩固提升的历史性时刻。曙光村和以前相比,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民生发展都有了较大变化,但是依然存在集体经济发展较为单一、产业发展滞后等情况。这是叶克轩坚持留在曙光村的主要原因。

曙光村的集体产业,经历过中药材种植、凉山猎犬养殖、早熟李种植等多个历程,村庄地少人多,因而找准方向发展集体经济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关键。2019年,曙光村开发新的产业项目:牧草种植。先试点育苗10亩,后续计划整合10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并组建一个专门的种植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由绵竹市润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和销售渠道,预期收益每亩在3000元以上。

在带领我们去低保户陈光英家的路上,叶克轩说,扶贫中最艰难的事,除了集体产业发展外,还有就是思想观念的改变。“等要靠”思想、抱怨、戾气等等阻碍新的生活理念的建立。

低保户陈光英曾经是村里最难打交道的人,当年提起光英嬢嬢,村民们都唯恐躲之不及。但是,我们在这位黑痩又倔强的妇女家里,看见的是一个早年失去丈夫、独自带大孩子们的坚强而泼辣的人,现在又为孙子操碎了心。叶克轩理解她的不幸和艰难,这中间付出了多少真情和精力,我想已经不能用数字来说明了。光英嬢嬢家里有一条凶狠的黑狗,白天用铁链子拴着。即使有粗大的铁链子,黑狗看见我依然一次次狂吠着扑过来,直到光英嬢嬢的儿子走过去摁住黑狗的头。但是这条狗不咬叶克轩。(紧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叶克轩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的“狗不咬书记”,是不是就是这个典故呢?他憨憨地笑着,不回答我。离开光英嬢嬢家时,他们约好,下次再来时,要吃光英嬢嬢做的好吃的冰粉。

2018年5月4日,叶克轩获得了首届“四川省地矿局五四青年奖章”。讲起扶贫路上的艰辛与喜悦,他说,基层是一本读不完的书,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他只是四川地矿局派驻下去的11名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他们都有各自的特长和特点,都和他一样,都希望在自己的大好年华里,在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业中,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的第一书记。

最近,叶克轩有了新的雅号:鸟轩。

他捡了一只从崖壁上掉下来的石燕,那么小、那么弱,奄奄一息的样子,便养了起来。

我见到那只石燕时,它已经是一只成年鸟了,在叶克轩办公室的鸟笼子里,暗蓝色的羽毛,每一根都充满光泽,精神饱满。

石燕安心于小小的鸟笼子,它不想飞走了,它神态安静也有一些倦怠,这是一只笼中鸟的状态。而它的那些在野外的同类们正在岩石间快速移动、在空中振翼、在螺旋状的飞翔中炫耀漂亮的尾扇。

鸟儿的家不应该是笼中,它天然属于更为宽阔的世界。

叶克轩终将放飞这只石燕,让它回到自然中去翱翔,这才是养育它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