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在扶贫帮扶的征途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 攀西地质队 作者:方浩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7-21

 冒着滂沱大雨,怀揣着对帮扶对象的深深牵挂,7月15-16日,攀西队队长周明伟、总工程师谢恩顺一行相继前往甘洛县田坝镇挖夯村和玉门口村看望慰问对口帮扶贫困户。期间,慰问人员一行与玉门口村委、驻村工作队员在玉门口村党员活动室联合开展了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周明伟现场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内容生动、意义深远的党课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攀西队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有一种身教如春风化雨

“我是咱们家的对口帮扶人,我今天算是又回家啦,咱家真漂亮!”周明伟队长接过帮扶对象罗大姐递过来的水,高兴地说道。这一幕出现在玉门口村罗克华的新家,新建的增减挂钩安置房干净整洁,女主人忙里忙外的招呼着“回家”的亲人。

帮扶对象罗大姐热情地给大家倒水

在罗克华家,印着“共产党瓦吉瓦 习近平总书记卡沙沙”的扶贫海报已脱落了一半,斜斜的挂在粉刷一新的墙上。周明伟队长罗大姐要来了透明胶,脱了鞋爬上凳子,细致地用手将海报抚平后重新整整齐齐地贴好。这一细微的举动让在场的人真切的感受到:党带领大家实现了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把感谢党的海报在墙上贴好,既蕴含了一种庄重神圣的仪式感,更是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在心里铭记下党的恩情。

周明伟细致贴好扶贫海报

有一抹信念能催人奋进

玉门口村是甘洛县一个极为贫困的山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较差,与外界相通仅靠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这里有攀西队的对口帮扶贫困户。目前,玉门口村虽已实现脱贫,但该村新建的增减挂钩安置房还在进行小区附属工程的最后改造,下雨后的道路显得有些泥泞。周明伟一行刚从罗克华家出来,又提着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走家串户,看望慰问其他帮扶对象。

爬坡下坎看望慰问帮扶对象

在郑勇均家里,周明伟与郑勇均家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当周明伟了解到郑勇均的儿子在外打工的同时售卖一些日用百货,儿媳妇怀孕在家待产,家庭收入有很大改观后,慰问组参观了他们的新房和屋顶平台,并为他们打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看着满屋的生活物资和待售商品,周明伟为他们感到高兴,他鼓励郑勇均一家要坚信党的扶贫政策,积极支持政府各级组织在当地开展的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心存感恩,主动转变思想,勤勉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也祝愿她儿孙满堂,阖家幸福。

有一份责任是善始善终

在前往玉门口村前,慰问组到甘洛县田坝镇挖夯村探望了赵德良老大爷。赵德良老人是周明伟队长在九一五队时的扶对象,长期的帮扶慰问让两人之间十分亲切熟悉。周明伟详细询问了赵大爷的身体健康近况和家庭情况,看着赵大爷日子越来越好,他十分开心,并向老人解释因工作变动将有新的工作任务,今后新的帮扶人将继续帮扶老人,祝愿老人身体健康,晚年幸福,以后再抽时间探望老人。老人十分激动地握着周明伟的手,高兴地说:“感谢党、感谢地矿局的关心帮助,感谢周队长一直以来的帮扶照顾,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对我们贫困户这么关心照顾,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我老头子都要多活几年。”

探望赵德良老大爷


有一段征程为初心使命

慰问组一行参观了由攀西队出资帮扶装修装饰的玉门口村党员活动室。在党员活动室里,周明伟给玉门口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讲了一堂“初心如磐使命如山”的主题党课。在党课上,周明伟表示:“初心赋予激情和动力,使命激发责任与担当”,驻村工作队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既是践行初心,更是使命光荣,也能锻炼自己,收获成长。各位青年干部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心有所向,方能远行,要怀揣梦想、大胆开拓、脚踏实地地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扎实做好脱贫工作。周明伟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尽管玉门口村2019年已实现全面脱贫摘帽,但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工作、新起点、新征程。大家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各项成果,积极响应乡村振兴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群众事情无小事,扶贫工作要抓实抓细抓扎实。要继续为村民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位驻村工作队员也要认真思考为什么来、做了什么事、留下了什么,切实做到为村里培养一支留得住的技术队伍、培育一批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培植一方积极健康的村风民俗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周明伟表示:局和对口扶贫单位都是驻村工作队的坚强后盾和大后方,将全力支持,夺取脱贫攻坚最终的全面胜利。

讲党课

参会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也纷纷表示,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切实为玉门口村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