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我们为“懒汉”开方抓药(一)
来源: 物探队 作者: 编辑:任小川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1-05

2015年12月9日,怀揣着单位的重托与家人的祝福,我来到了凉山州甘洛县,成为了大田村第一书记。到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展“扶贫摸底大调查”,我在一个月时间里走遍了大田村202户人家,调查了解每户人家的具体情况。陈建云,作为村里最头疼的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贫穷懒惰  以烂为烂

我与村支书王在军、村长古俊明、文书陈代兵一起到了陈建云家门口,只见门口站着两个看起来两三岁、脏兮兮、没穿上衣,光着膀子的小男孩。小男孩看见生人非常害怕,躲在门后偷看我们。跨进又黑又潮湿的小屋子,陈建云和他卧病在床的母亲就在屋里。

见我们到来,陈建云开始哭诉生活的不如意:母亲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2岁,但至今还没有户口,眼看着该上小学了,却没有办法接受义务教育;自己要照顾母亲又要照顾小孩,根本没有时间挣钱,也就常常无米下锅,全家人只能饿肚子,实在饿急了就到山上去摘野果子吃;孩子5岁了,却因为常常饿肚子看起来像还不满3岁;感觉全村的人都要害自己,没有人愿意借钱给自己,也不敢让小孩接受别人的食物,别人会把小孩毒死。

哭着哭着,他缠着比较熟悉的王在军,说眼看就快要过年了,自己却身无分文,央求借200块钱过年用。尴尬的王在军虽知道这钱是有去无回,却仍然借了200块钱给他。

陈建云家庭生活为什么如此困难?村里有没有为他想想办法?我决心要好好调查清楚。

然而,在我的一番深入了解中,却发现在村干部和村民眼中,陈建云又是另一番形象:他毫无信用,几乎跟村里所有人都借过钱,却从没有还过任何人的钱;他好逸恶劳,懒惰成性,即使有人花钱请他做事他也从来不做;母亲生病,他本可以一边照顾母亲,一边通过务农解决温饱,然而他却选择了游手好闲;他生活上毫无规划,导致寅吃卯粮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家人缺乏责任感,饿了就到山上摘点野果充饥,常常让老人和小孩饿着肚子;另一方面,因为不讲信用以及自我封闭导致他对其他村民产生不信任感,总认为村里的人想害他,村里人好心给他的孩子食物,他却觉得别人要下毒害他的孩子。久而久之,全村没有一个人愿意帮助他,甚至还非常厌恶他。

贫穷懒惰,以烂为烂,这就是村民眼中的陈建云。其困难归根结底还是等靠要思想太过严重!

好逸恶劳  不懂感恩

为了让陈建云的小孩能够顺利上户,我逐层上报情况、咨询户籍政策,想方设法落实两个小孩的户口。通过不懈努力,2016年6月1日儿童节这天,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从此不再是黑户了。陈建云却认为所有的努力都是村里应该做的,拿到孩子户口的那一刻,不但一句谢谢都没说,还认为是政府的问题才导致孩子这么大了才拿到户口,让费尽心力帮他孩子上户的我哑口无言。

为了让大田村贫困户能够自食其力、解决实际问题、发展自己感兴趣的产业,2016年11月,在进行前期摸底调研后,我利用物探队的职工捐款,分别为大田村贫困户针对性赠送仔猪、鸡苗等,陈建云选择了仔猪。

陈建云拿到仔猪后,他反映没钱买饲料,于是,村上又用捐款给他购买了猪饲料。几个月过去了,陈建云家的猪养大了,他又反映自己没有销售渠道,卖不出去。于是,我又联系到他的对口帮扶责任人——物探队工会主席温江春,温江春决定用1700元买下。不料当我兴奋地告诉陈建云这个好消息时,才发现他已经以700元的超低价把猪卖了,这个价格还不够仔猪和饲料的成本价……

2017年,易地移民搬迁政策出台,国家承担总价的95%为陈建云修建了新房。可是他说自己一贫如洗,一分钱也出不了。为了解决他的实际困难,村委会决定用村公用经费贴补差额,帮他把新房盖起来。没想到他又以新房里没有生活用品为由,拒绝搬进新家。为此,我再次联系温江春,他立即掏出2000元钱,让我带着陈建云置办所有的生活用品。陈建云终于搬进了新家。

陈建云的母亲于2016年去世,他的两个儿子也在学校读书,他已经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外出打工,可他仍然每天游手好闲。为此,2017年4月,田坝镇党委书记阿木热布让他到镇上做清洁工,每个月工资1200元,他仅仅做了不到3个月,就认为工作累、工资低,拒绝再上班,继续在村里游手好闲。    赵均玉

等靠要思想严重,懒惰成性的陈建云该何去何从?驻村工作队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能否让“懒汉”过上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