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走近音乐 感悟人生”
来源: 攀西地质队 作者:李朝晖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07-06

    6月24日晚,攀西地质队职工音乐爱好者系列音乐主题讲座“走近音乐,感悟人生”在队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开讲。此次活动,特邀攀西地质队工会文体干事孙涌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孙涌老师兼任凉山交响乐团五彩凉山合唱团钢琴伴奏,曾参加150余场由凉山州主办、凉山歌舞团承办的惠民音乐会,有着丰富的音乐演奏和教育实践。来自队部机关和二级实体的音乐爱好者聆听了讲座。活动由攀西队队工会办主任冯永亮主持。

    冯永亮在致辞中表示,攀西地质队职工群体有着众多的音乐爱好者,这次讲座让爱好音乐的攀西人汇聚在一起,为大家提供联系、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提升对音乐的感受力和鉴赏力。本次活动是队工会主办的思想引领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在大家喜闻乐见的音乐活动中贯穿思想引领的内容,不仅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职工。今天只是首场,今后将带来更多精彩活动,会使大家进一步感悟音乐之美,共同唱响地矿攀西之声。

    伴着优美动人的交响诗《红旗颂》主旋律从孙涌老师指尖流出,本次主题讲座以独特的“讲奏结合”形式拉开序幕。孙涌老师首先以“红色音乐”为切入点,现场弹奏了《红旗颂》主题,以当代人的视角重新回顾历史、感悟历史,感受音乐带来的魅力。在讲座中,孙老师通过对《渔舟唱晚》、《梁祝》、《春节序曲》、《泰伊思冥想曲》、《卡门序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乐曲的对比赏析,讲解了音乐的基本知识、中西方音乐的异同以及欣赏音乐的基本方法。

    听完讲座,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讲座不仅重温了经典,还对音乐内涵有了新的解读。讲座最后,孙涌老师为大家即兴演奏了钢琴曲《少女的祈祷》,悠美流畅的钢琴旋律,为此次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