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来源: 402地质队 作者:蒋倩 编辑: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0-11-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思想,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受国际矿业市场低位运行的影响,我国地勘经济持续低迷,地勘市场需求持续下滑,地勘单位之间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市场利润大幅降低。很明显,传统单一的依靠资源能源地质找矿经济已不再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何在逆势环境中实现地勘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我调任队党委办公室以来,关于政策理论的学习与日俱增。在学习中,我坚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通读下来之后,关于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市场前景大有拨云见日之感:要想逆势上扬,我们还需适应新形势,谋划新思路。

明确自身定位,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现在我们地勘单位的性质一是事业单位属性,一是技术支撑职能。地质工作是基础性先行性工作,作为事业单位,地勘单位的基本职能是为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为国土空间规划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技术支撑。不是我们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就要努力做什么。我们应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林业、能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主动上门服务,全方位拓展,争取成为地方各级政府的有力技术支撑。“8.20”汶川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排查、“6.17”丹巴泥石流地质灾害防治、九寨沟景区地质灾害治理等急、难、险、重等工作中,402队地质工作者主动扛责在肩,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与当地地方政府等部门救援力量会合,构筑起抢险救灾的坚固防线。

坚定不移抓发展,树立“地质+”服务理念。新时代地质工作有新的要求新的变化,坐等靠要显然不可取,唯有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主动找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落脚点,才能获得新的发展。2017年以来,402队先后中标“甘孜州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阿坝州壤塘县、九寨沟县、甘孜州得荣县三调”、“乌兰县、青神县文旅普查”、“久马高速”等地质延伸项目,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均取得较好进展,在此基础上向“地质+自然资源”、“地质+生态环境”、“地质+农业农村”、“地质+城镇建设”、“地质+应急保障”、“地质+文化旅游”等战略方向前进,在农业地质、生态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等新服务领域逐步拓宽,这些领域收入由2017年的61.22%占比增加到2019年的80.7%,优势尤为明显。

聚焦目标,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深刻阐明了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机遇新篇章,我们地质工作者恰逢这一历史机遇,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系统开展双城经济圈“空间、资源、环境、灾害、文化”综合地质调查,在清洁能源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勘查、城市地质、生态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旅游地质、民生地质等“大地质”服务领域全面拓展,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地质支撑,为加快建设我国经济第四增长极贡献地质力量。

单位的发展离不开个人,个人的价值需要在单位中体现。作为个人,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不停学习。怎么学?我们需加强政治理论建设,提升个人政治素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地质工作特点是点多、线长、面广,职工需扎根野外,战斗一线,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在工作学习中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乐于创新,既要创新思路,也要创新手段,不断深入研究、攻坚克难,补短板、强长板,从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把握突破口,把普通的工作干得不普通,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真正推动工作出彩出成绩。

“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使命,我们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做好地质工作,在共建共享中行稳致远,唯有这样我们的舞台才会越来越宽广,道路越来越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