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寻革命先辈足迹 探地质公园奥秘
来源: 局宣传信息处 作者:喻秦军 编辑:彭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10-31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务干部是关键。10月24日——27日,局党委组织局属单位党群工作部主任、局机关支部书记(支委),在仪陇、巴中、南江等革命老区,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磨砺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第一站是仪陇,朱德故里。大家走进朱德纪念馆,跟随讲解员,共同追忆朱德从佃农之子到马克思主义者,从红军总司令到人民军队缔造者的艰辛历程。

“救国救民,振兴中华”,这是朱德的初心使命。89岁时,他亲笔写下“革命到底”的条幅以铭志。90岁时,他又写下“全党团结紧,险峰敢登攀”的诗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课堂上,全体学员认真聆听讲师朱茂泉讲述朱德同志践行初心的8个感人故事。党课结束前,大家庄严向朱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举手敬礼。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夜雨中,歌声在寂静的山谷里传得很远。这是学员们自发聚在一起,学员刘金光小提琴的伴奏,抒发着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沿着盘山公路,学员们先后走进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和川陕苏区将帅碑林。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广场的红军雕像下,学员排列整齐,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南龛山项的苍松翠柏间,川陕苏区将帅碑林这片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记录着红军战士金戈铁马的历史,268块花岗石碑上镌刻着13万余名革命先烈的名字。

行走于碑廊之间,大家身临其境地体会“智勇坚定 排难创新 团结奋斗 不胜不休”红军精神。大家说,这也是新时代四川地矿人需要的精神力量,一定要将红军的接力棒接续好,传承好。

向红军将士纪念碑敬献花篮.jpg

向红军将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在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基座上,两个花篮静静地安放着,这儿正在举行向红军将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全体同志神情庄重,深深三鞠躬,默哀一分钟,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随后,同志们齐诵《巴山红军魂》——群山起伏,可是当年的战马奔腾;林木森森,可是当年的十万红军。抬头望天,天边飘来一抹红云。俯身贴地,地上有你淡淡的体温……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高寒山区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游击队员们与数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长达5年的殊死搏斗,直到最后几乎全部壮烈牺牲。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仔细地参观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一件件革命实物,一段段图文史料,记录着巴山游击队不可磨灭的功绩和英雄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学员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在重温党的历史中锤炼党性修养,在继承先辈遗志中净化思想灵魂。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探地质公园奥秘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旁边坐落着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

 这个世界地质公园的项目申报负责人——尹显娅一路为大家作专业讲解。行车中,她指着车窗外一处岩石,“这片岩石的年龄有33亿岁,刚发现它时还引起了地学界的轰动。”在博物馆各个展馆,尹显娅为大家详细介绍每块石头,每处景点背后的地质故事,讲光雾山诺水河的前世今生。“没想到,地球的故事还可以这么讲,还这么有趣!”学员们说。

这个世界地质公园的项目申报负责人——尹显娅一路为大家作专业讲解。行车中,她指着窗外的岩石为大家介绍:“这片岩石是地质公园最古老的后河岩群,距今已有33亿年了,是古老扬子板块的地核”。博物馆内浓缩了地质公园的精华,博物馆以小见大,在尹显娅的介绍下,大家了解了光雾山-诺水河的前世今生。“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不愧为世界地质公园,地球故事这么讲来也确实生动有趣呢!”学员们说。

上党课.jpg

学员们上党课

 阅读.jpg

学员们朗诵诗歌

唱红歌.png

学员们自发组织唱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