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清廉相伴 好风传家——106地质队纪委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
来源: 106地质队 作者:段颖璐 编辑:李逸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2-06-02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单位廉洁文化建设,106队纪委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于2022年2月至5月期间开展了家庭助廉“五个一”活动。以信倡廉,发放致全队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倡议信;以谈促廉,进行一次家庭助廉谈心谈话;以悟树廉,撰写一份家风读本感悟;以宣助廉,发送一则廉洁动漫宣传提醒;以案醒廉,观看一次家风警示教育片。队纪委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家庭在助廉,促廉中发挥积极作用,以良好家风为党风、政风助力,促进党员干部职工筑牢廉政防火墙,积极营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廉洁氛围。

以信倡廉,发放致全队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倡议信

队纪委在队公众号平台向全体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发起家庭助廉倡议,并向分管实体队领导、实体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家属寄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家庭共同努力把家庭建设成为“廉洁的港湾”“幸福的港湾”,共同筑起家庭廉洁防线。

以谈促廉,进行一次家庭助廉谈心谈话

纪委书记王薇与在队的实体负责人家属进行廉洁谈心谈话,向家属们宣传纪法基本知识,赠送廉洁家风书籍,叮嘱她们要当好廉洁“守门员”“宣传员”“监督员” ,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家属们结合自身家庭情况交流了对“家庭助廉”的认识和看法,表示会当好监督员,把好家庭廉洁关,保持清正廉洁的家庭作风。

以悟树廉,撰写一份家风读本感悟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家风建设读本,分享所思所得所想,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大家表示,要向读本里的英模党员学习爱国爱家、正直正派等优秀品质;同时也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切实对标对表,敲警钟、找差距、补不足,不断筑牢信念基石。

以宣助廉,发放一则廉洁动漫宣传提醒

在五一假期前,队纪委专题制作了节假日原创廉洁提醒动漫向党员干部职工和家属发送,充分发挥动漫通俗易懂、幽默生动、发人深思的独特作用,提醒党员干部和家属节假日期间严守规矩,不越底线,让廉洁自律成为全队党员干部家庭的习惯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以案醒廉,观看一次家风警示教育片

组织党员干部39人共同观看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片《家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做到明底线、知敬畏,自觉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牢牢守住家庭拒腐防线。

 

家属感言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也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通过106队家庭助廉这一系列的活动,作为队职工家属,我认为我们不仅要正确对待功名利禄,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更要共同筑牢“家庭廉政墙”,做幸福家庭守护者!同时也作为一名党员,还应该常读廉政书,常思廉政理,凝正气于家庭,拒腐败于门外。(陶凌寒)

家庭助廉是一个很好的创新,能够以更温馨的方式监督、关爱、提醒自己的亲人。不贪、不腐是对单位负责,是对个人事业负责,更是对家庭负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保证道路不走偏,才能更好为单位和职工服务,更能为下一代做好榜样,成为家庭最牢固的依靠。(游小军)

作为队实体负责人的家属,需要充分发挥好自己在家庭助廉中的“卫士”作用,把好“廉政家门”,守好“廉洁后院”,把家庭构筑成一个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通过此次家庭助廉活动,更让我体会到了夫妻之间不单单是相濡以沫、互谅互让、风雨同舟,还需互相监督提醒、共同学习进步,我将和爱人一起,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把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放在现实的基础上,依旧遵循我们的初衷:知足常乐、平淡是真!这样才能共建幸福和谐的家庭。(蒋雯)

收到106队纪委发出的“家庭助廉倡议书”,作为职工家属深刻体会到队纪委对党员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同为党员的我将和爱人一起遵循艰苦朴素、勤俭持家、遵纪守法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廉洁底线,以良好的家风家教回应组织的殷切希望。(孙曦)(作者:段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