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首页
鲜血染红巴山大地 忠魂永驻人民心中——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有感
来源: 区域地质调查队 作者:李晶 编辑:马杰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9-09-28

9月18日,勿忘国耻。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加了区调队机关支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其中给我感触最深的一项便是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1934年1月,红四方面军总医院迁至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西北军事革命委员会决定在王坪修建烈士陵园,由当时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张琴秋亲自设计墓碑并题写碑文。陵园内安埋有7800余名红军烈士,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红军为自己战友修建的陵园。2011年10月,巴中市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修缮 “庄严、肃穆、安静”的烈士陵园和建设“现代、文明、优美”的王坪新村的要求,开始全面修缮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和建设王坪新村,在修缮中,将散葬在全县20个乡镇的50处散葬烈士墓17225名红军烈士迁葬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至此该陵园共安埋红军烈士25048名。

在纪念馆中,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在各个照片和遗物中驻足,瞻仰了许多红军烈士短暂而又壮烈的一生。大部分烈士牺牲的时候并不大,在如今我们的眼光中,甚至应该被称作“孩子”。

1932年冬,一个名叫“周苦娃”孩子五岁没了娘,后来爹又被抓壮丁生死不明,大伯只能将她送去当童养媳。当听说红军专帮穷苦人时,周苦娃便从家乡逃到通江,女扮男装加入了红军,成为一名司号兵。其女子身份曝光后,她又被推荐到了妇女独立营。1935年春,红军在撤离川陕苏区时,周苦娃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仅十四五岁。读到这里,我回想了一下我十四五岁的时候在干什么,推算年纪大概是在读初中,那时的物质条件虽不如如今发达,但是我也每天有妈妈准备的可口三餐,吃得饱穿得暖,有一群要好的小同学能时不时逛逛小商场、小公园。周末爸爸妈妈带着走亲访友。家里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与牺牲时才十四五岁的“周苦娃”相比较,我自认比较辛苦的学生时代,却比她一生都幸福。我不禁反思,现在的幸福哪里来,不正是像她这样千千万万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这些子孙后代的平安喜乐吗?

曾经在网上看见一句话:“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深陷在战乱纷争当中,大战之中人命如草芥。如今,虽然我们国家没有硝烟,但是科技之战、智慧之争也是一触即发,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为了不让这些鲜血白流,我们这一代要秉承红军烈士的精神,兢兢业业奋斗在每一个小角落,为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无论时代变迁,这浴血牺牲的伟大壮举,将永驻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