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省地质局召开安全生产和地灾防治工作调度会
来源: 地质信息与宣传处 作者: 喻秦军 编辑:喻秦军 发布时间: 2023-09-14

9月12日,局党委书记、局长伍定主持召开全局安全生产、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调度会。他强调,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厅部署安排,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慎细实”工作作风,强化底线思维,千方百计抓好安全生产和地灾防治工作,为全局地勘经济质效双提升和量的更好增长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听取了近期全局安全生产、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情况汇报,随机调度9家局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廷强,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庆阳分别从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方面作工作点评。

会上,伍定通报了9月5日和7日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在一大队、九大队和三大队承担的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情况;针对随机调度的9家单位工作实际,在制度建立、队伍建设、隐患整改、员工教育培训、重要工作“回头看”等方面进行视频连线抽查提问。他指出,四川是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之地,当前全省仍处于秋雨秋汛的关键期,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地灾防治的弦,以“一失万无”的清醒,坚决做到“万无一失”,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和灾害事故发生。

伍定对抓好全局安全生产和地灾防治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全局安全生产和地灾防治工作。全局上下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特别是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教训,真正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半夜梦中惊醒”的危机感,严密防范秋雨秋汛及次生灾害。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全局地勘项目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局属各单位要强化隐患巡查排查,严格落实汛期“三查”及轮班巡查“AB岗”制度,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治措施,逐项整改销号,对短期难以完成整改或隐患风险研判不清的,坚决做到有隐患不复工。

三要强化驻守督导,全力做好地灾防治驻守支撑技术服务。驻守督导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里,慎终如始抓好地灾防治驻守督导,为地方政府提供“管家式”服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要加强督促指导,持续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紧盯地质勘探、工程施工、文教卫生、燃气、消防、道路交通、工棚营地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完成安全隐患大排查,高标准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高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高效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导。中秋、国庆节假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事故报告应当及时、准确、完整,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事故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

五要严格落实责任,织密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护网。局安办、地灾办要加强统筹调度,压实责任至最小工作单元,实现以查压责、以查传压、以查增效。相关处室要履行好负责业务领域的安全职责,同时协同联动、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共同打好整体战、攻坚战。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构建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责任部门专门抓、全体员工共同抓”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体系。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二级巡视员王锋、刘劲松,局相关处室处级领导干部,地质灾害处、安全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地质灾害工作的分管领导;安全、地质灾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