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80°C!四川省地热资源勘探实现新突破
来源: 地质信息与宣传处 作者: 王泽 王忆锦 编辑:王忆锦 发布时间: 2023-07-10

“此次开发的矿泉井是我从业以来见证过温度最高,微量元素最丰富的矿泉井。”

“该项目的成功,意味着四川中深层温泉井地质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丰富了四川盆周地区地热勘测理论。”专家组表示。

专家测温

7月7日,十余名来自各大知名媒体平台的记者聚集在四川省地质局所属第一地质大队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周公山温泉开发项目(一期)(温泉矿井及附属设施工程项目)的验收现场。

钻机高耸,热气蒸腾,在专家组、记者、业主方、省地质局主题教育调研组的共同见证下,井口水温经测量达83℃,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一四川盆地最高温度的地热矿泉井成功出水,成为省地质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响应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地质+”战略,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硕果!

验收现场

经专家组评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四川盆地及周边地区发现的温泉温度多在40℃到60℃,此处的周公山地热矿泉井超80℃,刷新了四川盆周地区地热温度的最高纪录。

温泉井出水口

近年来,由于开采年代久远,原有的周公山温泉井供水已严重不足,难以满足温泉公园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新温泉井的开发建设势在必行。

2022年7月11日,一大队斥巨资添置的硬核“金刚钻”——智能化深部钻探设备ZJ40LDB钻机开始陆续进场,8月8日正式开钻。经过长达8个月昼夜施工和抽水试验,成功出水。

执行项目经理介绍,该地热矿泉井井深3980米,出水温度82-84°C,地热水流量每天超700方,水中的氟、锶、溴、碘、铁、锂、钡、偏硼酸、偏硅酸达到命名浓度标准,具有极高的理疗价值。

由于施工场地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特别是在深井钻探过程中,特别容易发生井下事故,故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多项施工质量管控措施,例如施工期间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须家河地层易垮塌、易卡钻的特征严格控制井身质量等,都有力的保证了钻井施工的顺利进行。

雅安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热矿泉的建成投用,不仅可以满足周公山温泉公园的现有温泉场馆用水,还将为雨城区另一个重大文旅项目——十里芳菲·温泉谷知源馆康养项目提供温泉保障,进一步带动雅安市文旅产业发展。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