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地矿局
抗震救灾一线的地质声音(一)
来源: 宣传信息处 作者: 叶鎏芳 编辑:李逸伦 发布时间: 2022-09-13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四川地质人紧急驰援震区,星夜兼程、连续作战。孤岛、陡崖,地灾隐患排查……在震中及地震灾区,地质铁军挺身而出、攻坚克难,与时间赛跑。中秋月圆时,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艰难险阻中,是他们默默坚守的身影。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一线地质人的声音,听他们的爱与坚毅、使命与担当。

 

“我们是一家人”

我和我的队友们是在9月5日当天进入震中磨西的。进入灾区,我们看到灾区人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有序住进了临时安置点,一切听从政府的安排。年轻人迅速组成了各种服务队伍,在安置点维护生活和防疫秩序,及时传达政府通知和村里信息。没有呼天喊地的声响,一切都是那么安静,人们不再担惊受怕,面对着党,心中充盈着希望和安宁。

感叹这些普通的百姓,没有怨天的怒火,没有认命的卑屈,他们在关键时刻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全国人民。天明,走在满是残垣断壁的街道上,有寻墟救治的,有建立警戒的,有评估灾损的,有开展自救的,有呼啸而来运送各类物质的,有飞驰而去抢救生命的,一切都那么匆忙,忙到看不清男女,忙到连挥手都没有时间。大家各自遵从着初心,按照各自的奔赴方向,忙碌着……我们地质人亦完全融入磨西的节奏中。车辆一次次冲向未知的道路,无人机不停地起停着,没有大路,就沿着小道跑步前进。遇见断崖大河,飞机紧急升空,先查安置点,再巡生命通道。大家忘了喝水、忘了饥肠。当夜幕降临,再次回到小镇街道上,那断续叫喊声:“来来来,吃点东西吧,不要钱”“谢谢你们来帮我们,喝口水吧”,多朴实的声音,道出百姓的心声。我们是一家人,晚上伴奏发电机的轰鸣声,嘴里吃着泡面,眼里却是电脑中的地质照片,稳定吗?有位移吗?下方有几户多少人,他们都到安置点了吗?确保灾区人民,不再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使命和初心,这就是地质人。

——尹建华(108队)

108队尹建华(左一)带队深入山区排查

 

“关键时刻要勇往直前”

疫情发生后,我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工委、局党委号召,主动向社区报到,就地参加志愿者服务。泸定地震后,我所在的省地质局一三七队成立抢险先锋队驰援泸定,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脱下志愿者服装、穿上应急抢险服,我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勇往直前。震后抢险很危险、也很艰辛,但一想到能发挥专业知识,为灾区人民贡献点滴力量,我觉得很值。抢险先锋队中,有5名同志跟我一样是党员,其中多数还参加了芦山地震震后隐患排查。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形成了战斗堡垒,争分夺秒排查地灾隐患,不叫苦不说累。虽然中秋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们愿以自己点滴付出,换取灾区百姓安全,相信地质人的努力终有回报,地震灾区的创伤必将很快得到治愈。

——代新雲(137队)

137队代新雲正在开展地灾排查工作

 

“我在这里的全部意义”

中秋节在泸桥镇开展地灾排查时,和一位75岁的老人聊天。他说,6年前,他家儿媳妇以及儿媳妇的妹妹,就在我们今天排查的这条公路上,被崩落的石头砸中去世了。听完老人的叙述,我十分感慨。我常常问自己,我为什么来这里?作为一名党员,让家庭可以团圆,让孩子有父母的怀抱可以依偎,让所有平凡或者不平凡的生命都能在阳光下享受美好,我想,这就是此刻我在这里的全部意义。

——杨爱平(207队)

207队杨爱平(右一)在野外调查中以引擎盖为桌现场办公

“请放心将旗帜交给我们”

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任何困难都吓不倒的!任何艰难困苦,都只会是熊熊燃烧的烈火,把我们的党性锤炼得更加坚强有力;任何逆境挫折,都只会是通往胜利的磨刀石,把我们的初心磨砺得更加光彩照人。

抢险救灾期间,面对余震不绝、飞石乱舞、道路不通、通讯不畅、停水断电等等不利局面,我们282大队以3名共产党员为骨干组成的抢险救灾小分队,以顽强不屈的意志、战天斗地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斗志、精湛专业的技能,将一切困难踩在脚下,不负灾区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高质、高效、圆满地完成了上级领导交办的阶段性任务,体现了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担当!我们可以挺胸抬头告诉前辈们:“请放心将旗帜交给我们!我们有扛起这面旗帜的决心和信心!”

——王晨光(282大队)

282大队王晨光进行滑坡地质灾害排查

“积极为灾区群众贡献地质人的专业力量”

地震发生后,按照大队安排,我立即带领4名地灾技术人员赶赴泸定县岚安乡、兴隆镇及泸桥镇部分村组,开展详排查工作。每次面对因地震而满目疮痍的大山、破损倒塌的房屋公路,面对悲痛的群众,深感天灾无情,深感排查工作的重要与紧迫,也深刻体味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灾难无情人有情。回望身后恢弘的抗震救灾画面,激励着我和我的团队严格按照厅、局以及州县局要求部署,采取科学的技术手段,用理想和信念凝聚力量,用真情与关爱相互温暖,用拼搏和奉献共同担当,把抗震救灾干劲转化为狠抓落实的责任与担当,携手并肩推动各项工作尽早完成,为推动灾区震后恢复重建的高质量实施打下基础,共同汇聚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积极为灾区群众贡献地质人的专业力量。

——张帆(606大队)

606大队张帆

 

“以男子汉精神鼓励他要勇敢、坚强”

9月9日晚,接到增援命令时,我正在单独照看家中小孩。父母由于疫情管控原因被隔离在其他小区,妻子也按照所属单位要求坚守在工作岗位。在与家属沟通后,我决定将小孩托付隔壁邻居代为照看,连夜从成都出发,于次日凌晨4点左右赶到石棉灾区。经过短暂休整,我于早上7点半赶赴无人机航飞现场开展作业。

工作间歇,我就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了解小孩情况,并以男子汉精神鼓励他要勇敢、坚强。

——唐侨(成都水文队)

成都水文队唐侨(左一)正在查看无人机采集到的数据

相关推荐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北路一段25号
电话:028-83232612(白天) 028-83380239(夜间)
事业单位 政府网站找错
  • 微信微信
    微信二维码
  • 微博